县长在高考质量研讨会讲话

时间:2022-05-23 04:20:00

县长在高考质量研讨会讲话

志们: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今天召开全县高考质量研讨会,我认为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只所以连续三次召开高考质量研讨会,主要是出于这么几方面的考虑:一是11年全县高考质量整体下滑,给全县高中教育敲响了警钟,能否保证今年高考质量稳中有升,取得更好的成绩,还需要我们认真反思、共同探讨;二是通过去年的高考,也确实反映出全县高中教育存在许多问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问题亟待加强和改进,有必要通过研讨座谈,寻找差距,取长补短,以便进一步提升全县高中教育质量;三是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共识,各县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教育事业的势头很猛,尤其是高考质量更成为各地发展教育事业的晴雨表,能不能确保今年的高考质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让县委、县政府满意,让全县人民满意,我感到压力很大。所以说,召开今天这个研讨会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建言献策,共同研究,采取措施,务求实效,努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上午,我们听取了朱局长作的质量分析报告,各学科教研员、学科备课组长作了专题发言,各完全中学校长汇报了高考备考情况,我完全赞同,请大家互相学习、相互借鉴,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准确分析我县高考面临的形势,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全国高校招生计划为530万,比去年扩招了55万,其中本科招生260万,比去年增加了30万,招生规模、本科招生人数相对去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今年全国的报考人数也比去年增加了200万,达到967万,增长幅度为23.1%。从全省来看,今年我省考生24.8万人,比去年增加近4万人,增长幅度为20.7%,我省报考人数增长幅度在全国各省、市位居前列。从全市来看,今年全市报考的考生19111人,比去年增加了4307人。在报考人数大量增加的情况下,招生增幅远远低于考生增长幅度,高考竞争的形势将会愈加激烈。尤其是我县11年高考滑坡,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我们已经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加之周边各县区抓高考质量的势头越来越强劲,对我县高考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这个教育大县在全市的高考位次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单纯从我县这一届学生前阶段组织的省、县两次模拟考试情况来看,高考质量仍然令人堪忧。现在距离2012年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无论从全国高考的总体局势、还是与周边县区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形势不容乐观。

我认为,目前我县在抓高考、提高高考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考生中尖子生不尖,数量偏少;二是差生面过大,近线生人数与今年的高考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要完成今年的高考目标任务,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三是学科之间不平衡,优势学科不明显,相当一部分学生偏科现象严重,造成考生成绩难以有大的提高;四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与学生学风养成教育还不能紧密结合起来,复习备考的思路、策略和措施有待进一步改进。一句话,今年全县的高考工作面临的形势还十分严峻,存在的问题也十分突出。面对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高期望、高要求,面对去年我们承受的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我们没有退路,只能逆水行舟,只能胜,不能败。如果今年的高考质量再不能上新台阶,我们确实无法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代。因此,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必胜的信心和积极进取的态度,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确保打赢今年高考质量翻身仗。

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今年高考质量

今年的高考目标任务已经确定,现在关键是抓好落实。大家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态度,严格按照县上确定的目标和思路,顽强拼搏,靠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促进全县高考质量全面提升。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高考质量目标任务。今年教育局下达给各校的高考任务及考核办法与市上下达的指标、考核办法完全吻合,也符合各校的实际。要完成或超额完成这个目标任务,就必须做到校长、学校班子成员、科任教师、教职员工人人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把所有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提高高考质量上。要实行学校班子成员包生、包级、包学科的“三包责任制”,切实把扭弱纠偏、后进生转化、近线生提高等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完成高考目标任务。

二是要突出教育质量,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千方百计提高教育质量,特别是高考质量。没有质量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是毫无意义的教育。要提高全县高考质量,加强教育常规管理,向有效的管理要质量,这是必由之路,更是打好高考质量翻身仗的关键所在。各学校班子成员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集中精力抓管理、抓质量,特别是今后一段时间要围绕高考工作,大抓特抓,要把全部的精力用在抓提高高考质量、抓师生管理上,努力形成学校一切工作围绕教育质量转、特别是围绕高考质量转的良好局面,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全部用到提高高考质量上来。要充分调动起班主任、科任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共同致力于高考备考之中。学校中层以上管理干部都要坚持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师生之中,及时了解掌握教学情况,倾听师生的意见、建议,做到对高三年级的教学情况以及高三学生的学习情况心中有数,脚下有路,不断加强指导和改进管理。

三是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教育能否走出困境,高考质量能不能得到提高,在座各位肩上的担子不轻。每一位教师都必须以大局为重,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进取,顽强拼搏,以再创我县高考新辉煌为己任,以志在必得的精神状态和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坚信“春风化雨,杨柳成荫”,牢固树立起开拓、务实、敬业、拼搏的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高考备考工作当中,再苦再累,压力再大,也要咬紧牙关,鼓足干劲,确保打好今年高考翻身仗。

三、加强领导,严格管理,狠抓考风考纪教育

考风考纪是教育考试的生命线。考风不正,考纪不严,就谈不上“公正、公平”,择优也就成了一句空话。今天,县招委与各完全中学校长签订了《县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全保密暨考风考纪责任书》,并下发了《高考前致考生家长的一封信》,责任非常明确。因此,各校长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使命和工作责任感,全面加强考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要把对考生的考前教育及早落到实处。各校长、班主任、年级组长和科任教师要切实负起责任,既要把考生的不良意识消灭在萌芽状态,又要教育广大教职工在思想上筑起牢固的考风考纪防线,把良好考风的养成贯穿到教育教学活动的每个环节。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如果今年哪个学校的考生发生舞弊违纪事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更不搞下不为例,对舞弊考生涉及到的班主任、校长,要严肃处理。

同志们,今年的高考已迫在眉捷,大家一定要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克服一切困难,扎扎实实搞好冲刺阶段的高考教学与复习工作,努力使我县高考质量实现新的跨越,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