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污染企业治理通知

时间:2022-05-23 11:04:00

全区污染企业治理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区有关企业:

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改善我区环境质量,努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对全市重点区域及重点污染企业实施环保限期治理的通知》要求,经区政府同意,确定对全区重点区域及重点污染企业实施环保限期治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限期治理工作的认识

对重点区域及重点污染企业实施环保限期治理,是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形象的要求,是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保障群众健康的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环保限期治理工作的认识,把治污工作同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以环境改善优化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综合协调,落实政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确保把限期治理工作抓实抓好。要特别注重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工作,加快建成区污染企业的关停并转,努力实现结构减排的新突破。

二、限期治理工作范围和要求

(一)治理范围

1、不能稳定达到《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全市重点行业和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要求或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涉水企业;

2、影响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的企业;

3、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或不能稳定达到《全市重点行业和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的燃煤电厂、化工、建陶、耐火材料、砖瓦等行业有关企业;

4、影响环境质量的重点区域(镇办、村居)。

(二)治理要求

1、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列入限期治理的企业、单位,要制定治理计划,明确期限,落实责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搞好治理工作。在未达到治理标准要求之前,要把资金优先用于污染治理。

2、所有限期治理单位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治理任务;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由环保部门依法实施环保顶格处罚,并对其产生污染的生产线实施停产治理。

三、加强督导落实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镇、办主要负责人是限期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内限期治理工作负总责。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组织、环保牵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制定详细方案,建立环保工作问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辖区内限期治理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二)环保部门要对限期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督导检查,治理任务完成后,环保部门要及时组织验收。对不能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单位,要依法实施环保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停产治理或实施结构调整。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全力配合环保部门做好限期治理工作。

(三)各镇(街道)、村(居)要加大本区域环境保护力度,依法关停取缔土小企业,坚决杜绝高污染企业,督促企业进入园区规范发展,积极争创生态优美镇(街道)、村(居)。

各责任单位要于每月31日前将当月限期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报区环保分局,区环保分局要对进展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年底,区政府将组织对限期治理工作进行综合验收考核,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对完不成任务的实行环保“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