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健全传染病防控机制通知

时间:2022-05-23 11:02:00

区政办健全传染病防控机制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要求,为适应我区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需要,决定建立由区卫生局牵头的重点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员单位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教体局、区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区卫生局、区旅游局、区畜牧兽医局、工商分局、食品药品监管分局、交警大队、车务段站等有关部门和单位。

二、各部门职责分工

1、发改部门: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将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纳入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传染病防控机构的建设投资列入基本建设计划。

2、财政部门:加大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经费投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将传染病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保证拨付到位。同时,加强对传染病防治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要保障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传染病预防工作的经费需要。

3、卫生部门:区卫生局主管传染病防治及其监督管理工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传染病监测、预测、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以及其他预防、控制工作。各有关医疗机构承担与医疗救治有关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和责任区域内的传染病预防工作。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负责做好社区和农村的传染病防治工作。

4、宣传部门:将有关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宣传工作纳入整个宣传工作计划,无偿开展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教育的公益宣传。

5、公安部门:依法协助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治活动,对阻碍尤其是暴力阻碍传染病防治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6、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传染病防治药品、医疗器械、用具的质量监管。

7、教育部门:负责在各中学、小学和托幼机构中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协调做好驻周各高等院校的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8、畜牧部门:发挥动物防疫工作的职能作用,统一组织开展人畜共患传染病监测、免疫、消毒和病害产品的无害化处理;与交通、铁路、公安等部门共同做好动物防疫监督工作;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登记并转交当地政府部门;加强与卫生部门联系和信息沟通,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开展动物防疫技术人员培训、猪流感防治知识宣传。

9、铁路、交通部门:负责组织对公共交通工具和车站等相关场所开展鼠、蚊、蝇等病媒生物的防制工作,在发生重点传染病疫情时,要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切实做好交通运输工具的管制工作。

10、工商部门:负责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做好市场内传染病防控工作。

11、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化原则,及时了解有关传染病疫情动态,协助各成员单位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

12、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做好相关传染病防控工作。

三、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根据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由区卫生局牵头负责定期召开重大传染病工作联防联控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工作任务,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切实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工作措施,同时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并做到及时联系和沟通信息。

联防联控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局,具体负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和督导工作,由牛东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有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分工负责,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应对准备,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