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广播电视会上领导讲话

时间:2022-05-14 05:30:00

文体广播电视会上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通过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全市文体广电工作会议,主要是认真总结2012年全市文体广电工作,结合省有关会议精神,部署2012年工作。刚才、二位同志分别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2年全市文体广电工作成绩,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年全市文体广电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讲得很好,我都赞同。下面,我结合具体实际,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提高文体广电工作重要性认识

2012年,全市文体广电工作者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挖掘社会、市场和人力资源,进一步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十一五”良好开局。总的来说,2012年全市文体广电工作亮点多、突破大,主要成绩表现在:获准成为全省唯一的首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争取并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活动和对外宣传力度加强,显现出具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工作推进不均衡,基础设施缺乏后续维护,舆论导向和对外宣传力度还需加大,具有市场优势的文艺院团和精品力作不多等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现阶段全市文体广电事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些问题的存在,固然有现实条件的制约,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们思想不够开放、措施不够大胆、方法缺乏创新。

去年,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市第四次党代会又突出强调了文化工作重要性,今年伊始,国务院颁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明确了“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定位。这自上而下的一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使文化工作摆上了新时期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迸发出了强劲的活力,也拉开了文化繁荣发展的序幕。全市文体广电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增强文化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突出重点,深化改革,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文体广电工作千头万绪,我们从引导社会、教育人民和推动发展这三方面入手,就能较好地把握文体广电工作的规律,就能从源头上抓好文体广电工作。就实际来看,尤其要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切实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我市获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我市有幸承担了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示范带动的任务,会得到国家、省里的关注、支持;另一方面,创建工作是一个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体制改革、制度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经费保障等方面的系统工程,又是国家和省里交给我市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无条件完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抢抓机遇,勇敢接受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奋力拼搏,排难前进,确保创建任务如期完成,确保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

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要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单位,具体到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调度和考核奖惩。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职,支持配合。各级创建工作机构要切实做好统筹安排、协调调度、信息沟通、资料收集归档,尽快形成党委统揽、政府主抓、创建机构牵头、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强大的创建工作合力。

(二)加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力度。一是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市第四次党代会作出了今后五年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的目标,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也基本确定为1280亿元、增长60%。这么大的投资计划,仅仅依靠市本级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加大向上“跑部”力度,通过多请示、多汇报、多交流,以智力和情感投资换取项目和资金投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为我们提供了“跑部”前进的资本,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同时,也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针对行业特点,建立项目储备库,成立专门招商队伍,有计划、有准备地采取多种形式招商,集各种资金和力量推动全市文体广电基础设施建设跃上新台阶。二是要统筹项目建设。要充分考虑各县(区、市)历史、人口、经济等差异,确保各县(区、市)文体广电基础设施建设齐头并进,避免“两极”分化;在项目建设地点的选择上,要充分考虑集中性、便利性和参与性,使这些基础设施建到人民群众中去,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真正成为公益性的民生工程。三是要注重已建设施的维护。每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都有此内容。可以根据有关要求,探索建立一种维护机制,采取试点先行,成功后逐步推广。

(三)立足文化市场,打造一批精品力作。文化市场一个广义的概念,既包括了内部市场,也包括了外部市场。对于文艺院团来说,两个市场同样重要。外部市场,受众是更多的文化消费者。在外部市场发展迅速的背景下,我们既要鼓励有实力的本土文艺院团和公司走出去,又要将外地知名文艺院团和公司请进来,与本土文艺院团和公司一道共同开拓本地文化市场。市杂技团、市川剧团都是本土文艺院团走出去的典范。

在文艺作品的创作上,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紧紧依靠文艺院团和公司,创作出一批能够较好展示和宣传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各族人民干事创业意志和智慧的包含影视、音乐、舞台剧目等各类题材的佳作,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舞台等多种形式宣传好、展示好,增强文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体制改革可以提速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又可为体制改革提供有利条件。全市文体广电工作者特别是参与到体制改革的单位人员,要充分认识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的紧密联系,不要孤立或片面地将两者分割开来。

按照上级文化体制改革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按照“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方针,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效益。要建立激励机制,通过以奖代补支持现有重点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对不适合市场发展的文化企业要及时引导兼并重组;同时,紧紧依托本地市场和文化资源,发挥已有政策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知名文化企业来遵投资发展。力争“十二五”内形成1-2家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实力的文化企业。

(五)加强行业市场监管。市场监管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为此,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我们实施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并取得了较好效果。改革后的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级别提了、人力添了、设备全了,有效解决了以前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的局面,具备了对文化市场较好监管的主观和客观条件。但是仅有此是不够的,还得会同公安、工商、国安等部门抓住重点环节有所为。一是加强网吧、歌厅等游艺场所的监管,杜绝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二是加强新闻出版领域“扫黄打非”工作,特别要保持对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的高压态势,维护新闻出版市场纯洁健康,切实保护出版行业知识产权;三是巩固地卫设施清理整顿成果,建立地卫设施管理长效机制,防范非法广播电视信号传播。要建立健全12318文化市场监督举报机制,做好举报必查、违法必究。

(六)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和引导社会风尚。当前,我市正处于社会改革转型和矛盾凸显期,虽然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创新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但社会上仍存在着一定浮躁的气氛,影响稳定的因素还很多。文体广电工作者要切实负起来,以正确的新闻宣传和健康的文艺作品舆论导向和引导社会风尚。要充分发挥广播影视媒体传播范围的广泛性、传播内容的丰富性、传播形式的生动性、传播功能的多样性、传输速度的及时性和易于为广大人民群众接受等特点,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社会舆情话语权,为构建和谐打牢思想基础;要发挥各行业协会作用,紧紧围绕以为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献礼为主题,因时不同、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要继续深化开展“百姓剧场”、“激情广场”、“乡村舞台”、“名城大讲堂”、“市农民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周”活动,增加活动频率,提高活动档次,使这五项活动成为新时期人民向外展示文明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

三、夯实队伍,加大投入,为文体广电事业提供坚实保障

(一)加强队伍建设。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文体广电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输送、培训、激励机制,力争在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优化队伍结构、吸引和培养领军人才方面取得突破;要抓紧建立健全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制定和完善市博物馆、市群艺馆机构编制方案,充实配备专业人才和管理人员,按规定落实县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人员编制,配齐配强专职人员,配好行政村(社区)享受财政补贴的文化管理员或文化指导员。

(二)加大资金投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文体广电建设的有关政策,将文体广电建设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并逐年增加,确保公共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的同时,也要加大经常性文化活动和文化服务经费的投入,尤其要加强对基层特别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经费的投入,增加设施设备购置经费,确保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等基本运转经费。要大力支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开展延伸便民服务,确保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送讲座下乡等流动服务必要的经费投入。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将文化广电工作纳入宣传思想工作年终目标考核范畴。增加考核比重,细化指标,加强跟踪指导。建立督办制度、通报制度、调度制度,加大具体工作指导和协调力度,确保安排部署的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同志们,目标已经锁定,措施已经明确,让我们赶紧行动起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践行“提速赶超、转型跨越”主旋律,大力实施“开放开发、改革创新、三化同步”主战略,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扎实勤奋的工作干劲和有目共睹的工作实绩,为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为把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特色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