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科工会筹备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07 02:40:00

市长在科工会筹备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今年第九届科工会将于9月14—16日召开。今天,市政府召开第九届科工会筹备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前期相关筹备情况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科工会开幕前的各项筹备工作,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刚才,四个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总的来看,大家对前期的筹备工作抓得比较紧,特别是市科技局和各县(市、区)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下步筹备工作细化落实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办好第九届科工会

首先,办好科工会是贯彻市委市政府“两创”总战略和工业立市主战略,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省试点工作的重要一年。当前,科技创新正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推动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从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全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实现生产总值3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一位,10项主要指标中有5项位列全省第一,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为下半年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也是我市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在这一背景下,继续办好第九届科工会,充分发挥科工会平台作用,意义非常重大。因此,我们一定要从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和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度,充分认识办好第九届科工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高度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狠抓落实,认真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

其次,办好科工会是进一步引进优质科技资源,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我市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以及大学、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学院等7家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在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新农村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在市校合作机制框架下,我市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与高校院所签订了共建科技产业园、现代农业园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等一大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合作协议,拓展了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浙二医院与市人民医院建立了协作关系,并在衢江人民医院挂牌设分院,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知名大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业大学围绕学院专升本工作抓好师资力量培养。同时,还围绕四省边际职教中心建设,加强对职业技术学院、中专、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综合实训基地建设的指导,帮助中专成功申报了部级综合实训基地。大学、工业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3所高校在建立了技术转移中心,派专家常驻开展工作,调研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科研成果,组织专家进行科技攻关或成果转化。这些都是科工会科技资源集聚作用所起到的积极成效。希望各地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科工会对高校院所的集聚作用,抓住机遇,加大优质科技资源的引进力度,着力构建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第三,办好科工会是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加快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市已举办了八届科工会,累计有470多家(次)高校院所的1400多名(次)专家教授,与我市1.2万多家(次)企业代表开展了科技洽谈,我市企业与高校院所累计签订了1691项科技合作协议,签约项目实施率达80%以上。如大学与我市企业签订各类科企合作技术合同近200份,合同金额近7000万元,有24个合作项目被列入省级以上计划项目,还共建了一批研发中心、实验室和中试基地等科技创新载体,培育了红五环机械有限公司、永力达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工业大学与我市共成功实施人才、科技项目约300项,科技合同金额达5000余万元,培训培养紧缺急需人才1700多名,引进专家智力项目110多个。从这些成效看,继续办好科工会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科工会这个平台,可以有效地引进高校院所的技术、人才资源,解决企业人才缺乏、技术落后、产品档次较低等问题。

二、明确任务,细化方案,务求提高办会实效

一要明确任务。今年科工会的会议主题是聚焦新材料产业,活动内容有8项。具体目标任务为:组织有效技术难题110项,收集整理参会高校院所可转化应用的新材料专利及其他科技成果300项,组织参会企业100家,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技术合同80项。目前,科工会实施方案已经确定,《2012中国第九届工业(新材料)科企合作洽谈会筹备工作方案》已于日前下发,主要目标任务已分解至各县(市、区),市开发区、高新园区和巨化集团公司。会后,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科工会相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各项相关筹备工作。

二要细化方案。科工会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务必加强对科工会筹备工作的领导,做好各子方案的制订、完善和细化,务求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工作落实、场地落实和经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近期,要重点抓好技术难题征集、专家和主讲嘉宾的邀请工作;抓好开幕前科技对接活动的开展工作;抓好签约项目的准备工作;抓好参会企业代表的组织落实工作。要积极引导企业与院校所开展科技对接活动,加强产学研合作。

三要注重实效。今年科工会聚焦新材产业,在具体活动的设计上更加注重体现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收集企业技术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有重点地邀请参会专家,务求做到专业对口,以提高科技对接成效。对上会签约项目,要做好“实”字文章,做到没有实质性技术合作的项目不签,为签约而签约的项目不签。

三、加强领导,通力合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领导。科工会是我市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和责任到位。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协等牵头部门,要把科工会作为部门的中心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投入主要精力,并建立起精干的工作机构和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其他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协助做好相关筹备工作。为便于沟通和联系,会后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尽快确定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名单,报筹备组办公室(市科技局)。

二要分工协作。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主动作为,加强配合,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府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沟通联络,跟踪任务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尤其是6个工作处要迅速行动起来,抓紧制订相关工作方案,各工作处的牵头单位要在8月20日前将工作方案报筹备组办公室(市科技局)。本届科工会工作领导小组机构设置及职责分工已经印发给大家,在这里,我再着重强调一下各责任单位的职责: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特别是做好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的安排,做好向上级报批和相关领导的邀请工作;市委办公室、市接待办要做好厅级以上来宾的“四个一”接待安排;市科技局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做好综合协调,特别是专家的邀请、科技成果的收集等工作;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协要做好新材料高层次紧缺人才洽谈会和中西部科技论坛的落实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市科技局、市开发区、市高新园区、巨化集团公司等要做好技术难题征集、签约项目征集工作;市经信委、市工商局要牵头做好参会企业的组织工作,市开发区、市高新园区和各县(市、区)要积极配合;市开发区、市高新园区要组织好“专家企业行”活动,制订周密的工作方案,落实好对接企业、场地和车辆,市科技局、市经信委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专家到县(市、区)企业对接的,各县(市、区)要负责做好接待工作,要十分珍惜专家来衢的机会,把专家和企业对接好,真正为企业解决一批技术难题;市接待办、市机关事务局、市电力局、市住建局、市西区管委会、市卫生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做好会议接待、食宿、卫生、交通等后勤保障工作;市财政局要继续做好科工会专项经费的保障工作;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要各提供1辆小车,由接待处统一安排,用于参会专家接送。另外再有不尽之处,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和市科技局及时协调安排。

三要加强宣传。科工会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展示形象的重要载体和窗口,市委宣传部要组织新闻媒体做好科工会的宣传报道工作。一方面以科工会为载体,加强投资环境的宣传,推介“四个一百”人才引进政策;另一方面,在会前、会中和会后,要加强对科技对接活动、科工会筹备进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对前八届科工会取得的成效、今年科工会的变化以及科技合作的典型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科技合作典型的示范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掌握专家和企业对接的信息,加以宣传报道。同时,还要在宾馆门口和主要道路悬挂宣传标语,日报、晚报要做好开幕式的倒计时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要广泛发动。各地各部门要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引导企业把握机遇,走转型升级之路。要积极组织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会,加强项目把关筛选,防止应付型的项目出现。

五要确保安全。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安保和接待工作的每个细节、环节都考虑周到。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市卫生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制定周密的安全保卫方案,加强对吃、住、行的安全保卫工作,从点到线到面上杜绝安全问题的发生,对集中性活动、重要来宾、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要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确保万无一失。

同志们,距离第九届科工会开幕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筹备工作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希望今天会后,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落实责任,加强协作,全力做好各项组织筹备工作,进一步创新办会模式,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办会成效,使科工会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推进我市科技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