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通知

时间:2022-05-04 11:44:00

镇政府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通知

为了不断优化我镇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环境,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教书育人氛围,促进教育发展,提高学生素质,结合我镇校园周边环境现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据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着力解决我镇校园周边区域管理中存在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治安环境、卫生环境隐患,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为全镇中、小学及幼儿园创新发展和师生身心健康提供环境保障。

二、整治范围和目标

集中对全镇范围内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通过整治,使校园周边区域内的社会不良现象得到改善,治安状况保持良好,校园内部安全管理规范有序;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营业性娱乐场所得到清理整治,文化环境得到净化;校园周边区域内的乱摆乱卖、卫生死角得到清理,卫生环境整洁有序,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为了加强我镇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教委办公室,由教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职责:

1、定期对全镇中小学校园内安全隐患进行巡查。对校园内外的不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和治理。

2、加强对学校食堂设施、食品安全的检查,督促各学校切实改善食堂卫生条件,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饮品等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防止假冒伪劣、过期、失效、变质食品流入校园对学生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3、检查学校门卫、值班、值周及“三防”措施情况,是否有缺岗、顶岗现象,以及出入校门制度落实情况。

4、对校园周边餐饮、美容美发等营销场所的管理,严格开业申请、证照管理、前置手续审查等程序,对手续不全、非法经营者予以依法取缔。加强对学校周边娱乐场所的整顿。加强学校周边营业网吧清理整顿,取缔影响学生学习的黑网吧。

5、对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进行彻底取缔与整治。

6、对学校门通管制,确保学校门口道路畅通。对校园周边道路和学生上、放学集中通行的路段,设置符合国家标准的警示标志。在上下学期间,要组织专人在学校门口进行值勤,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清理整治学校周边路段乱停乱放车辆的行为。严防学生乘坐拖拉机、三轮车、报废车、拼装车、无“安全标识”车。

7、靠近村庄的学校,坚决取缔校园周边“三大堆”现象。

8、加强校舍设施维护管理工作,消除校舍安全隐患。

五、、措施要求

此项工作由镇政府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及学校协同配合、齐抓共管,采取统一计划与属地管理相结合,地方监管与学校自我管理相结合,清理取缔与整治规范相结合,治理违章与改善设施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五个结合的办法,把综合整治的每个环节抓紧抓好。

(一)提高认识,宣传造势。综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是落实省、市、县领导有关指示要求、集中解决校园周边环境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镇委、镇政府构建和谐社会、加强文明乡镇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净化育人环境、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治本之策。各责任部门,要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和支持校园环境整治工作。要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学生、文明业主创建活动,为综合整治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二)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各责任部门和各相关单位要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定部门、定领导、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层层分解细化,明确目标责任。要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学校在整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把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章立制,确保效果。各责任部门、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联合办公、现场办公、通气通报、分析讲评、检查考评、责任追究等制度,为校园整治工作提供制度保证。要正确处理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的关系,做到重点整治与日常管理两不误,既要确保集中整治效果,又要抓好长效管理,确保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从根本上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四)加强信息工作,确保信息畅通。信息报告工作是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重要环节。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镇府、教委、学校各级安全工作信息联络网,确定专门的联络人员。要建立一套完善的信息收集、处理和报送制度。对学校和学生发生的灾害、安全事故以及关系到社会稳定、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重大事件和其他重要信息,要及时、全面、准确的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犯故意隐瞒事故情况的,一经发现要追究领导责任,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