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区卫生务虚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04 10:53:00

局长在全区卫生务虚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一、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分析和研判

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进入新一轮周期,我们将面临着对前一周期医改工作的考核、评估和总结,同时新一周期医改也将启动,特别是公立医院肯定进入实质性改革阶段,其他医改工作也将需要进一步完善、深化和提升,医改任务将更加艰巨、更加复杂、更加繁重。二是新区将全面启动建设,大量临港企业将落户,外来流动人口将大量涌入,无论是医疗服务还是公共卫生我们都面临这巨大考验和挑战。三是省“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出台,提出:1、3、6,这3个简单的数字,勾画出一幅人“十二五”期间的医疗卫生保障新蓝图,即:1,人均寿命提高1岁;3,医药费个人付3成;6,6成居民社区看病。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各级政府对包括卫生在内的民生工作越来越重视,明年省里还将提出了“健康”的概念,同时2012年又是换届后的第一年,这些都为卫生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四是通过我们几年的努力,特别是紧紧抓住医改和卫生强区创建这两个主线,应该说为今后卫生事业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医疗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增强,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当然我们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比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特别是基层“两个低下、四个老化”问题还比较突出;突发公共卫生处置能力问题;外来流动人口卫生管理与服务问题;悬水小岛的医疗卫生保障问题;卫生体制机制改革与深化问题,如何正确处理公益性、积极性和可持续性之间关系的问题;过度医疗特别是抗生素滥用问题;医患关系、人文精神与与行业作风问题;中医中药服务能力不强问题;卫生综合执法能力建设问题;伴随城市化、工业化、老龄化等带来的卫生问题等等。这些都还需要我们认真梳理和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将以解决,同时这些问题和困难同样也是我们进行探索和创新的方向和目标。

二、明年重点工作思路

(一)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一是做好2012年新农合筹资工作,预计人均筹资总额为460元,增加62元,其中县(区)增加42元,确保参合率在95%以上。二是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三是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参合渔农民健康体检工作。

(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一是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公立医院改革制订出台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制度的相关政策,争取明年第一季度在区第二人民医院首先实施。二是要进一步规范药品的采购、配送和结算,做好基本药物目录的遴选、调整和增补工作。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和监督考核,积极引导合理用药、规范用药和安全用药,严格控制抗生素使用比例、滋补类液体使用比例和输液比例。

(三)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东港新院建设工程。二是区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工程。三是公共卫生服务大楼建设工程,做好搬迁前后的相关保障工作。四是启动中心卫生院拆建工程、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工程。五是做好其他在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工程。六是做好、两家卫生院分院的拆建改建工程。七是做好已完工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建设资金决算工作。八是力争规划内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九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的标准化配置工程(根据服务人口、功能任务制订不同的配置标准)。

(四)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全面融合和无缝对接,积极开展“健康天使进网格、真情服务促和谐”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规范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内涵,组织实施“六知六推”网格健康服务工作:一知居民身体健康状况,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建立与规范化管理;二知居民健康体检情况,推进体检预约与结果反馈工作;三知居民医保参加情况,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全覆盖;四知居民慢病患病情况,推进慢病防治与规范化管理工作;五知健康知识应知应会,推进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提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与健康行为形成率;六知群众卫生服务需求,推进惠民便民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建设,拓展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切实调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完成情况要与社区责任医生奖励性绩效工资实行量化考核分配。三是完善财政保障政策、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收入待遇,规范支出项目;积极争取建立乡镇级的奖励补助政策。四是进一步强化乡村一体化管理,加强乡村医生培训。五是完善悬水小岛和偏远村落医疗卫生保障工程,建立“八个有”工作机制。六是开展星级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社区网格责任医生的评选活动。七是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非在编人员管理,建立完善人事档案制度、进入与退出备案制度、业务与医德考评制度等三项制度。

(五)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首先我们要想清楚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个人认为我区的公立医院改革关键要在“让群众看病更加方便、更加安全、更加实惠、更多选择”上下工夫,重点要做好:一是要积极稳妥,统筹兼顾。要在规定时间内做好规定动作,并要结合我区实际要有所创新,要有特色。同时要与省卫生厅、省医改办和市政府、市卫生局、区委区政府多汇报、多沟通;二是要充分发挥医院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在方案制定、具体组织实施上要让他们多参与、多听取意见,要在不违反原则和规定的前提下,多尊重他们的想法;三是要围绕我区公立医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善群众就医感受角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1.要提高医疗服务供给能力(目前区外住院病人占了40%左右,全省平均水平为30%,全国平均水平为18%),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包括业务用房、仪器设备、医务人员),积极扶持民营医院发展(台湾明基集团将在朱家尖投资建设一家以整形美容康复疗养为主要服务项目的大型医疗机构)。2.要改革医院经济补偿政策,取消以药养医体制(但必须与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同步进行,不然会大打折扣),要体现公立公益性质,必须要增加财政投入,不然就是一句空话,但同时要完善投入的方式和投入的机制(深圳南山区2010年对公立医院日常运行经费补助占财政支出的5%左右2.6亿/50亿,不包括基本建设与设备购置,我区2010年三家医院共获财政日常运行经费补助900万,约占财政支出的0.5%)。3.要完善城乡资源共享机制,可以通过实施援岛支医工程和心电、影像、会诊、教育、预约转诊等五大信息平台建设等,切实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同时区级医院也要加强与上级医院的合作。4.要改革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增强公立医院内部活力与工作效率,提高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如果改革后医务人员收入减少了,积极性下降了,公立医院改革也就难以取得成功。5.要加快医院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重点学科、科研工作、人才队伍、继续教育建设,开展等级医院创建等;四是要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支持和区属各有关部门的配合协作;五是要多考虑到、估计到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如病人流向、医务人员积极性、医保报销方便性等;六是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我区在改革方面创新的特色的信息上报省市有关部门。

(六)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一是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推广实施高发肿瘤早期筛查项目;二是创新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与管理;三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四是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好社区传染病规范管理科研项目,做好艾滋病、肝炎、结核病、霍乱等重点传染病预防与控制;五是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肿瘤等慢病管理;六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建立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决策指挥中心建设,强化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培训与演练等,做好卫生应急示范区创建工作;七是巩固创国卫成果,开展健康城市创建,继续做好健康社区建设,加强卫生乡镇(街道)和卫生强乡镇(街道)创建;八是强化卫生监督执法;九是做好食品安全职能调整工作;十是加强采供血管理;十一是继续加强母婴健康与妇幼保健工作。完成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与妇幼保健所的资源整合与合属办公,确保平稳有序;十二是做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区评审。

(七)加快推进数字卫生建设。一是做好区级卫生信息平台建设;二是做好成熟应用软件的推广使用,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系统、LIS、PACS等HIS建设,医生工作站要在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有条件的村卫生室使用,体检管理系统要进一步在体检单位推广使用,并与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争取实现无缝对接,移动输液系统要逐步推广使用;三是加快心电、影像、会诊、教育、预约转诊等五大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城乡医疗资源共享,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能力;四是要加强卫生信息资源的共享与使用。

(八)全力以赴做好卫生强区创建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卫生强区创建是对我区卫生综合发展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是查漏补缺推进工作的一次有效载体,是提高我区卫生地位的一次有利时机;二是要按照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认真对照考核标准和释疑,抓紧做好各项创建任务;三是要建立督查制度,局创强办要对照标准和工作进度,认真做好督查工作,建议每月督查一次,并以简报形式予以通报;四是要建立完善相关台帐资料,既要做好规定动作,更要突出特色工作。

(九)继续做好医疗科教与中医工作。一是要加强区级医学重点学科建设,注重在建学科在人才梯队、科研课题、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建设;二是要加强安全医疗,注重在医患沟通、医疗文书、规范医疗等方面的管理,加强医务人员的三基培训和考核;三是要严格规范抗生素合理使用,努力降低药占比例;四是要继续加强中医重点学科、中医人才队伍和基层中医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开展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培训与应用;五是要完善急救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院前急救能力;六是要积极发挥各级各类质控中心和学会协会的作用;七是要进一步规范继续教育管理。

(十)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一是要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业务人才和实用性医务人员的招录与引进,加强业务培训,继续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来我区开展各类主题的“卫生管理论坛”;二是要加强卫生行风建设,继续做好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同时要注重基本建设与设备采购领域的廉洁自律问题;三是抓紧制订出台全区“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以及相关的子规划;四是继续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建纪检工作,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五是要确保2012年区卫生志顺利面世。

三、工作要求和几点想法

(一)抓管理促规范。实行精细化管理、项目管理、分级管理、持续改进。抓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抓效益效率与成本控制,要规范财务,要多学习和借鉴外地好的经验与做法。

(二)抓基本强基础。抓任何工作首先要抓基本和基础性的工作,如硬件建设首先要抓好房子和设备;医改也一样,首先要搞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才素质提升我们更要抓好三基培训等。

(三)抓特色求创新。这几年我们结合实际,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创新和实践,有了许多特色性工作。什么是特色和创新,关键是要针对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敢于面对,敢于借鉴,敢于破题,敢于实践,找出一个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这就是特色和创新。

(四)抓文化树品牌。一个单位要有凝聚力,要有战斗力,要被社会和员工认可,要有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文化,要有目标,要有愿景,要有精神。

(五)抓学习提素质。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注重员工的培训教育。

(六)抓要素助发展。医疗卫生单位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关键是要抓好三大要素:人才队伍建设(数量、结构和素质)、科研与技术、信息化建设。

(七)抓落实强督查。习曾强调:关键在于落实。出台了政策文件,布置了工作任务,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没有很好的督促检查,就会出现梗阻,就会出问题,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不要把会议的精神贪污了,不要布置的任务遗忘了,一定要明确职责分工,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工作要求,同时要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保质保量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