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医药回扣整治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5-03 05:38:00

局长在医药回扣整治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卫生系统医药回扣专项治理推进会,主要是传达全市卫生系统医药回扣专项治理推进会精神,对全区卫生系统开展医药回扣专项治理活动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规范医药购销秩序,坚决遏制医药回扣事件的发生,促进全区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刚才,副局长通报了前阶段我区卫生系统开展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年活动自查自纠情况和开展乡镇卫生院处方点评情况。从中,我们应当充分肯定在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方面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效,同时,尚需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正视差距,狠抓落实,巩固治理成果,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年”工作扎实推进。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年”下阶段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和管理密切相关,是保障医药改革顺利进行,促进卫生行业健康发展、加强卫生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人民健康权益的具体表现。目前,治理医药回扣工作已形成大军压境之势,可是至今有的单位和个人还存有侥幸心理,个别单位对治理医药回扣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还是认识不足,没有充分认识到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可能还(也)有医务人员在接受回扣、提成。6月8日,网上发帖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及附属第二医院百余名医生疑似收受药品回扣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关键还在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没有把治理医药回扣作为重要工作,只走过场,不抓落实,对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到位,导致问题日积月累,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医药回扣事件一直以来都是最敏感的,最容易让老百姓关注和反感的。群众不满意,所有的成绩都是纸上谈兵。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思想上认识这一问题,一定要从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这一高度出发,采取切实措施,坚决遏制医药回扣事件的发生,促进医药卫生事业科学和谐发展。

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提高认识,抱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医改负责、对和谐社会负责的态度,抓好医药回扣工作,并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区卫生系统“两好一满意”队伍建设年活动,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医药回扣治理行为作为当前各单位的大事要事来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贯彻落实好相关政策,确保医务人员对政策理解和把握到位,要从法律的高度去认识医药回扣现象的危害性,消除他们“随波逐流,法不责众,侥幸投机”的心理,使专项治理工作真正深入人心,有效到位。要敢于正视问题,做到真抓真管,确保治理成效。

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层层落实廉洁责任,切实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业务范围工作直接负责的责任机制;对贯彻不到位,不抓落实或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二、纠查并举,强化治理,健全治理医药回扣长效机制

纠查并举,是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有效方法。近段时间来,我局开展处方点评、用药监测、约谈座谈、行风暗访通报等形式,对医药回扣专项治理活动开展监督检查。近日,我局也将下发“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年”下阶段的重点工作意见,希望大家围绕工作要求,对照本次会议通报反映的情况,举一反三,突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同时要认真做好督导检查工作,督促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一些问题苗头进行摸底排查;对自查自纠工作不到位,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要再组织,再发动,再宣传,进行补课,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要下大决心、想尽办法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对拒不自查自纠、隐瞒问题的单位和个人,甚至搞单位保护的,要从严处理。

下阶段,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将组织对开展医药回扣治理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组织领导情况、整改方案制定情况、自查自纠情况、廉洁从医承诺落实情况、查办案件和组织督查等方面。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先行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较多、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按照局领导分工联系单位,实行包干督办,帮助他们一起整改;对自查自纠不认真、整改不力或流于形式的的要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医药回扣易复发易反弹,难以根治。治理医药回扣,要标本兼治,是否能有效治理医药回扣最终取决于长效监管机制的建设和各项制度的落实。因此抓好重点制度的落实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比如处方点评制度等。上周,我局邀请市三院有关专家对全区13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方进行点评,点评情况会上已进行了通报。处方点评贵在落实。在点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点评与处罚结合,严格按照《处方管理办法》监督。各卫生院也要落实处方点评制度,提高处方质量,开展实时监控,将不合格的处方控制在取药前,对不合格处方应在院内公示和点评,并建立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等制度,切实杜绝大处方和不合理处方的出现。要对负责处方统计工作的人员严格管理,杜绝处方统计数据外泄。

“医者仁术”,无论是唐代孙思邈的“大医精诚”,还是白求恩的“对技术精益求精,对人民极端热忱”,都在阐释着高尚的医德医风,一些医务人员过分追求自身经济利益,虽然技术高,但医德差,个别甚至成为了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影响极坏。因此,各单位要加大考评结果运用的刚性力度,把医德医风与职称晋升、执业医师资格获取、评奖评优等进行挂钩,并予以兑现。局人事部门对调(录)入的医务人员首先要审查其医德档案,对医德档案有不良记录或重犯的要慎用或不用。

推行廉洁行医承诺制度,关键落实承诺。前阶段,各单位廉洁承诺内容缺乏针对性,缺少对承诺内容的制约机制,使承诺流于形式。下阶段要进一步增强卫生院和医生的廉洁意识,切实落实承诺内容,加大对发现问题的处置力度,要与医德档案、职称晋升等挂钩,切实杜绝大处方和不合理用药。

要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明确医疗单位领导的职责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步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基建、项目招投标、药品设备采购等工作,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敢于监督、善于监管,同时关注医疗机构耗材、试剂的采购使用,要形成相互制约监督机制,防止权力过于集中。对容易滋生商业贿赂的后勤基建、药剂和设备管理、医用耗材、疫苗采购等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负责人,要定期交流轮岗,并形成制度,从根本上堵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漏洞。

进一步落实医药购销领域不良行为记录等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应采取限购或停购的处罚;对情节严重的企业,要责令退出市场。进一步探索、建立对医药代表及药品(耗材)供货商的廉政监管机制,如推行药品(耗材)供货方廉洁承诺制,或对医药代表进行廉政约谈等形式;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医药行业诚信经营。

三、以案促案,以案促廉,全力为深化医改保驾护航

今年是全面完成深化医改近三年重点任务的关键之年,是启动实施卫生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为医改扫清障碍,如何让医改为民理解、满意、支持与接受至关重要,因此做好“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年”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意义更加深远。特别是当前处于医药回扣案件高发易发期,我们一定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势态,坚持有案必查,有举报必核。尤其是在群岛新区建设进程中,切不可存在等、观、看思想,切不可因为地方小、人才少而放松对医务人员的监管。要让我们的医务人员了解严监管、早发现是对他们的关爱,在医药回扣问题上,不管涉及到什么人,决不姑息。严肃查处是治理医药回扣的关键,不做到“严”当头,就不足以显示党和政府惩治医药回扣的决心,不足以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也不足以教育广大医务人员。

自查自纠可以发现案件线索,查办案件可以推动自查自纠的开展,查办案件要切实贯穿于专项治理的全过程。这里我要再次强调,我区乡镇卫生院业务量较小,千万不要为药品回扣几百元或几千元的蝇头小利,而失去现在的工作和人身自由。下一步我们要建立健全排查和集中管理机制,组织专门力量收集、分析、排查案件线索,并迅速组织查处,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主动配合纪检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通过查办案件来促进制度的健全。要通过查办案件教育身边的医务人员,案件查办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要通过查办案件达到卫生系统风清气正的效果。还是那句老话,只要有医药回扣存在,就要做到组织不撤,人员不散,力度不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对继续违规操作,顶风违法违纪的,不仅要查处直接责任者,还要追究领导责任。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和查处到位,确保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坚决遏制医药回扣不良风气蔓延。

同志们,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事关卫生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认识,狠抓落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健康权益,维护“白衣天使”形象,保证救死扶伤这块生命绿地的纯净和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