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卫生院廉政谈话会发言

时间:2022-05-03 05:33:00

局长在卫生院廉政谈话会发言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区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一轮聘任班子成员集体廉政谈话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区委卫生工委、局党组向新任班子成员表示衷心的祝贺!

过去的两年,是我区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两年,两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上轮聘期全体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系统上下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载体,深入全面地推进了各项工作,切实打好了三年医改工作的收官之战,全区卫生事业保持了又快又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卫生“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我谨代表区委卫生工委、区卫生局向上轮聘期全体班子成员以及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一次区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班子换届,正值我区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争当新区建设排头兵的全面启动之年,也是制定实施卫生强区发展战略和继续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区委卫生工委和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新一轮班子聘任工作,始终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努力把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群众信任的干部选拔聘任到各单位的领导岗位上来:一是贯彻落实“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调整了部分工作开展不力、管理能力不强或群众基础较差的同志,通过全员推荐、组织考察、民主测评、任前公示,提拔了部分平时工作表现突出、业务能力管理能力较强、干部群众拥护的同志;二是通过对白泉中心卫生院、小沙镇卫生院院长职务的公开选拔,广泛发现和选拔卫生管理优秀人才,强化基层卫生院领导班子建设;三是根据我区卫生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了部分调动,使此次配备的班子成员文化、年龄、性别结构更加合理,为抓好当前卫生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新班子受任于这样的重要时期,充分体现了区委卫生工委班子和全区卫生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对你们的肯定与信任,同时也肩负着带领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团结奋进、力争上游,全面促进我区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历史重任。

今天,我们对新一轮聘任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这既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和程序,也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加强干部廉洁自律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利用这个机会,我跟大家一起交流思想,谈几点意见和要求,以作共勉:

在全市卫生系统务虚会议上,徐良波局长就加强队伍建设提出常怀“五心”即进取之心、慈悲之心、廉洁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来重点谈谈“敬畏之心”。近来,“敬畏”二字频繁出现在党的各项纪律制度和从政准则中,成为新时期共产党员不可或缺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敬”,要求大家有所作为,在对待党和国家事业上始终保持进取之志;“畏”,要求大家有所不为,在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有敬有畏,有取有予,才符合道德法则和从政原则。首先要敬畏事业。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有干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劲头,有一种躺着想事、坐着议事、跑着干事的冲劲,以火一样的热情投身事业。其次要敬畏权力。要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来对待权力,慎重用权、公开用权、秉公用权,要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和制度办事,自觉用程序规范权力、约束权力,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防止手中的权力商品化、私有化、庸俗化。再次要敬畏历史。历史没有草稿,每一页都是正本。一个人的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对于在座的各位来讲,在人生道路上,决定身后名声的是我们从政做人的言行举止。我们的所作所为、一言一行要经得起后人的评判,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所以,我们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干部,行事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和全局影响,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用可持续发展的标准评价政绩,要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员“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派,总是好一些”。这里所谓的“怕”,就是敬畏,这种敬畏之心就是:对真理的叩问存有执着,对人民的安危存有忧患,对历史的评判存有警醒,对法度的规则存有畏惧,对时代的创新存有善意,对信仰的追求存有担当。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强化“敬畏意识”,就有了思想的标尺和行动的准则,就不会有丝毫的懈怠和放任,就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承担起时代的使命,无愧于组织的嘱托,无愧于人民的期望,无愧于自己的奋斗,无愧于家人的付出。

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责任和新的考验,同时也要求有新的状态和新的作为。下面,我再就加强区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任班子建设对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要带头讲政治,牢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光荣使命,着力建设坚定清醒的领导集体。作为领导班子,必须讲政治、重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政令畅通。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结合本地实际,雷厉风行地贯彻执行乡镇党委、政府和区卫生局部署的各项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把推进医改、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以最大的热情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切实提高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使卫生事业发展的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为全区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要带头讲学习,发扬“甘当学生、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着力建设能力过硬的领导集体。新到一个地方或岗位,只有自觉抓紧时间加强学习,尽快熟悉情况,才能真正领会和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意图,并制定正确的应对思路和办法举措。面对我区卫生事业发展和医药体制改革进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广泛学习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能力素质、知识水平适应时展和卫生行业的现实需要;要坚持把学习的着眼点放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着力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向实践学习并学以致用,不断增强驾驭全局、推动工作的本领。

三要带头讲实干,坚持“求真务实、不图虚名”的业绩追求,着力建设务实创新的领导集体。一是既要有新作为,更要注意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卫生“十二五”发展规划,既要在前任的基础上抓好落实,又要与时俱进地抓好改进完善,并注重谋划和实施新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二是要有新作风,更要善作善成抓落实,要始终保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三是要有新形象,更要防止“形象工程”,要紧紧抓住事关发展全局的关键性问题,尽力多做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实事,一点一点突破、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办成,避免自己任期内的问题给继任者留下隐患,努力做到显善政于当前、打基础于下任。

四要带头讲为民,胸怀“放在心上、当作亲人”的百姓感情,着力建设勤政为民的领导集体。全体新班子成员,一定要摆正位置,当好公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情感上贴近、在行动上融入;要沉下去,经常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群众意见比较多的地方,认真调查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追求”,把群众批评当作“第一红线”;要继续深入开展“两好一满意”创建活动和“健康天使进网格”行动,通过办好一件件惠民生、顺民意的实事和“小事”,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使卫生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兴盛于人民。

五要带头讲团结,强化“虚怀若谷、和衷共济”的民主作风,着力建设和谐奋进的领导集体。各单位领导班子一定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卫生事业为重,以医改发展稳定大局为重,切实执行“民主集中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密切配合、彼此信任、互相尊重、坦诚相待,把搞好班子各项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建设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事业同进的坚强领导集体,带动单位上下、党群之间的大团结大和谐,在系统上下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归纳起来就是三句话:要善于听取意见建议,要做合作共事的表率,要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现在不少地方实行重大决策讨论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六要带头讲正气,树立“干净干事、秉公用权”的清廉形象,着力建设清正廉洁的领导集体。作为新班子的一员,大家要懂得珍惜、心怀感恩、敬畏权力、敬重人民,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要规范权力运行问题,处理好日常交往问题,注重道德品行问题;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带头艰苦创业,带头勤俭节约,自觉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要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以良好的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医务工作者清廉自守、律已从严,在系统上下形成清廉、勤廉、崇廉的良好风气。

同志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大家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机会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信任和期望,倍加珍惜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恪尽职守、开拓进取,勇于担当、潜心做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大的工作热情、最高的工作标准,全力以赴地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