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学校清缴管制刀具行动通知

时间:2022-05-03 10:30:00

教育局学校清缴管制刀具行动通知

各乡镇中心学校(教委)、县直各学校,局机关各股室:

为强化学校安全管理,防止刀具伤害事故的发生,消除校园不安全隐患,预防和杜绝学生违法犯罪,经研究,决定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清缴管制刀具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任务目标

全面清缴校园内存在的各类管制刀具,提高学生对携带管制刀具违法性、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刀具,预防校园涉刀案件的发生,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确保全县师生生命安全。

二、工作步骤

此次刀具清缴面向全县所有中小学,以中学为重点,分为集中清缴、教育整顿、督导检查三个阶段进行,各阶段具体时间及工作内容安排如下:

(一)集中清缴阶段(3月22日至3月25日)。各单位认真研究各个学校情况,明确重点人群、重点位置,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积极协调公安、司法等有关部门突击进行一次清缴活动。活动不能走过场,要务求实效,对检查出的刀具及其他危险物品要认真登记,妥善管理。

(二)教育整顿阶段(3月26日至3月30日)。各单位对清缴活动作出认真总结和分析,准确把握学生情况,有的放矢,以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切实消除隐患。采取邀请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作报告、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板报、演讲比赛、悬挂警示标语等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广泛宣传管制刀具的危害性,教育广大学生自觉抵制非法持有、携带管制刀具的行为,增强学生远离管制刀具的自觉性,主动交出所私藏的管制刀具。通过向学生家长发放一封信、签订责任书等方式,明确家长的监护责任和所承担的义务,从而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教育合力。

(三)督导检查阶段(3月31日至4月2日)。教育整顿阶段活动结束后,教育局将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中小学校,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学校活动开展情况,对学校内管制刀具清缴不到位或隐瞒不报等情况,一经查实,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今后,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对由于工作不力造成重大事故或恶劣影响的,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清缴学生刀具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好。各单位要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专项清缴领导小组,认真开展专项清缴活动。

(二)把握原则,注意方法。清缴工作要明确工作目标,本着教育第一、治病救人的原则,切实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不隐瞒事实,不恶意渲染,重视教育的艺术和效果,避免简单粗暴。

(三)严格要求,长期监管。各学校要积极邀请当地派出所对学校的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对屡教不改的学生采取得力措施严肃处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对学生监管的激励、约束机制,在师生中大张旗鼓地进行安全、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层层落实责任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收缴活动,确保校园安全、和谐、文明。

各单位于3月26日前将县中小学管制刀具清缴情况统计表通过平台报督导室。3月30日前要把本次活动成果、问题、建议等形成书面报告通过平台报督导室。以上材料纸质稿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于3月31日前交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