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创卫表彰会发言

时间:2022-05-03 09:58:00

市长在创卫表彰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总结表彰大会,目的是为了表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总结经验,号召全市上下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为全面推进新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刚才受到表彰的创卫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成绩和经验

在群岛新区成功设立和全面启动的喜人形势下,我市又成功荣获了国家卫生城市命名,增添了一块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品牌,这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好事,也是全市人民的一件大喜事。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自2004年提出以来,已历时八载。八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发扬务实开拓的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广大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尤其是街道、社区干部,不怕艰辛、勇于奉献,全力奋战在创建工作第一线,付出了心血汗水;广大公安干警、城管、工商等执法人员牢记使命、忠于职守,为维护城市公共秩序作出了积极努力;广大驻舟部队官兵视驻地为家乡,把群众当亲人,在军民共建、拥政爱民活动中做了大量工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做出了重要贡献;各级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为创卫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到位、步调统一、指挥有力、作风务实,市区机关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自觉投入到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应该说,今天创卫的成功,是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通力攻坚的结果,也是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协同推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这沉甸甸的荣誉属于全市军民。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创卫中付出艰辛努力、奉献心血和汗水的全体创卫工作者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参与和支持创卫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八年创卫历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经过创卫,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获得了新提高,全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不断增强,生活质量和健康素质不断提高。从更深层次看,创卫创出了的城市活力、品质和自信,创出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出了百万军民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和幸福感。(创卫擂台赛、卫生曝光台、义工队伍成为创卫的特色品牌。)创卫也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运用。一是必须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坚持“创卫为了群众,创卫依靠群众”,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使人民群众既成为创卫工作的推动者、参与者,又成为创卫成果的享受者。同时,创卫也成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生动实践。实践启迪我们,创建卫生城市是科学生活、健康生活、品质生活的理性的必然的选择。二是必须不畏艰难、坚韧不拔。面对海岛公共设施资源共享性差、城市基础设施滞后等现实问题,面对创卫工作遇到的困难和反弹,面对创卫是形象工程、劳民伤财、形式主义等多种责疑,我们认定目标,义无反顾,不犹豫、不退缩,不气馁、不动摇,凭着不甘落后、勇挑重担的责任和勇气,经受各种考验和磨练,以事实成果取信于民,终于实现了奋斗目标。创卫过程是“勇立潮头,海纳百川,同舟共济,求真务实”为主要内容的精神的生动实践和真实写照。三是必须循序渐进、脚踏实地。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既符合国家评定标准,又体现海岛特色;既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又努力探索适合的创建路子;既着眼当前,又放眼长远,围绕总体目标和工作步骤,抓阶段性成果,抓反复,反复抓,稳扎稳打,循序渐进,保证创卫工作科学、健康、高效运作。四是必须创新体制、完善机制。在加强硬件和物质改善的同时,注意切实改革不适应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一把扫帚扫到底、一个开关开到底、一把锄头锄到底,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负责、条块结合、各方参与、齐抓共管、上下一心的合力攻坚机制。五是必须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周密计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及时整改工作中的不足,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影响创卫的细枝末节,保证创卫顺利通过验收。

二、站在新区建设的起点上巩固和提升创卫成果

三年前,我就说过,创卫是为了城市的荣誉和市民的福祉。现在我们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奋斗,已经获得了这个崇高的荣誉,也通过不断的努力,给群众带来了实惠。但是,创卫成功,仅仅只是开始,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任重道远,永无止境。赢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是逗号,而不是句号。创建不易,守成更难;赢得荣誉不易,保持光荣更难;实现目标不易,扩大成果更难。在成绩面前,我们不能自满;透过荣誉的光环,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创卫的成功,并不等于我们的市容市貌已经实现了长效管理,并不等于的环境建设没有薄弱环节,并不等于市民群众的文明意识没必要提升了。当前,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区建设正全面启动。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对于进一步提高群岛新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树立新区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海上花园城形象,增强新区综合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市上下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多年来在创卫工作中形成的可贵热情和干劲,继续运用创卫工作的宝贵经验,以更高的工作定位和标准巩固和提升创卫成果,扩大和发挥好国家卫生城市的品牌效应,全面推进新区建设和发展。

1、要着眼新区发展,完善城市功能。要以进入国家卫生城市行列为契机,以新加坡、香港以及国内其它三个新区为标杆,进一步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以新的城市形象迎接四海宾客,以新的城市功能展示实力,以新的城市面貌为新区增光添彩。要顺应新区建设海上花园城、率先实现本岛城乡一体化的要求,统一规划管理,科学规划布局,合理设置各类功能区,不断增强城市服务功能。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塑造独特的海洋人文景观,优化城市创业环境、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使新区成为投资、商贸、居住、购物、旅游的首选之地。要提高城市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水平,推进绿色智慧城市建设,让科学、文明、高效、便捷贯穿于城市生活的每个角落、每个环节。

2、要顺应群众需求,加快民生事业。要重视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科学配置教育资源,推动形成公平普惠、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新格局,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疾病防控,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居民医疗保障体系,保障居民享有公平、优质、方便和负担得起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渔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新农合市级统筹标准。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影响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入手,持续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物价稳控、“菜篮子”建设等工作,集中力量为群众办成一批实事、好事。

3、要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素质。要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美丽海岛”、“森林”建设,精心打造山海秀美、空气清新、风景优美、鸟语花香、人居和谐、生态宜人,体现新区新面貌的群岛型花园城市,在更高层次上提高人民群众的居住和生活质量,营造一流的人居环境。要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核心环节,认真学习借鉴创卫工作经验,大力倡导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理性包容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城市软实力,树立人人都是形象、人人都是新区环境的理念,激发广大市民热爱、建设新区的热情和主人公责任感。

三、健全完善创卫长效管理机制

巩固和提升创卫成果是一个永恒主题,继续需要全市上下、方方面面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和社会责任感,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推进卫生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创卫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标准更高、措施更实、力度更大,以优异成绩迎接2014年国家卫生城市复查。

1、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要结合创卫经验总结,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推进新一轮海洋文化名城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开展以群众性创建活动为载体的精神文明建设。

2、要进一步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强化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责任意识,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爱卫办(巩固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健全目标考核、督促检查、情况通报、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切实抓好落实。

3、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工作力度,既要用战略的眼光来审视对创卫工作的投入,敢用大手笔,又要有针对性地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市场化运作的路子。要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大力培育和规范非盈利性社会组织。强化创建工作机制建设,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查漏补缺,强化措施,不断完善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创建活动管理体系。把创建工作成果向城乡推广,推进美丽海岛建设,鼓励支持岱山、嵊泗县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支持普陀山、白沙等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活动。

4、要进一步加强社会舆论宣传。总结宣传好八年创卫的经验与成果,宣传在创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事迹、先进典范,进一步动员全市人民将创建工作向更高范围和目标推进,引领人民群众提升整体素质,形成一浪高过一浪,一个创建阶段助推另一阶段,全民参与、互相接力的创建氛围。

5、要进一步深化创建工作。巩固创卫成果的基础上,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认真研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开展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健康城市等多城联创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整合创建资源,形成统分结合、相互协同的联创推进机制。

同志们,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今天的总结表彰大会,标志着我市创卫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创卫成果,倍加珍惜业已形成的良好创卫环境和有效推进机制,以国家卫生城市命名为新起点,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团结务实、真抓实干,全面推进群岛新区建设,为开创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