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科技工作交流会发言

时间:2022-04-27 11:51:00

副区长在科技工作交流会发言

同志们:

2011年,我区顺利通过科技部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期验收和省级科技强区复查。一年来,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发挥政府主导力量,努力营造自主创新环境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推动力,充分发挥政府在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引领和主导作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科技工作考核内容,改进考核办法,不断提高全区上下对科技工作的参与度。年初区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与各镇、开发区签订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考核责任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定期组织召开区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交流工作经验,狠抓工作进度。二是完善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以全区开展“奋力拼搏一千天迎接建区十周年”主题活动为契机,制定科技和人才“十二五”发展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出台《关于实施科技与人才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以开展科技人才七大工程为载体,对我区科技及人才今后三年的发展明确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三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区委、区政府坚持科技投入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战略性投资,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增长幅度高于区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一个百分点以上。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企业研发费用抵扣所得税政策。2011年累计为科技型企业减免税收和加计抵扣1亿多元,有效地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投入的积极性。

二、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作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一是着力培育创新型大企业。依托已形成新型纺织、木业、特种电磁线三大支柱产业和电梯、电机、不锈钢三大主导产业,抓好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和新象新牛企业的培育,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2011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累计达到30家,占全市的18.7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205.74亿元,占全区规上总产值的36.8%,总量居全市首位。通过创新型大企业的培育,有效地促进了全区六大行业的部分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研发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在同行业居于先进地位。二是积极争取重大项目。瞄准国家和省里的科技产业政策和支持方向,围绕重点培育产业,努力挖掘优势项目,积极申报争取国家和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着力突破有助于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的关键共性技术、工艺及装备。全年累计组织申报科技项目106项,其中部级25项,省级81项。巨人通力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同时,积极鼓励中小科技企业申报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全年共立项19个,获得国家无偿资助1460万元和省配套144万元。恒基光伏已经列入2011年国家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预计资金支持数将成为我市企业单个科技项目新高。三是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和大企业、大集团建立研发机构,在全区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中推进企业研究院的组建。全年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4家,省级农业企业科技研发中心3家,组建企业研究院1家。

三、不断加强科创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科创服务体系

坚持把科创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强化科技支撑的硬件保障。一是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围绕“一年出形象、二年出成效”的要求,加快区科技创业园项目大楼建设,着力把区科技创业园建设成为集聚创新资源、吸引创新人才、推动创业创新的研发和产业化基地。目前大楼已进入内部装修、智能化建设和绿化阶段,今年六月份将全面投入使用。二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以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作为区域产业集群提升的重要抓手,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2011年特种小功率电机列入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目前全区共有1个国家、3个省级以上特色产业基地,在全市11个省级以上基地中占到4个。恒基光伏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第六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三是加强科创服务平台建设。按照“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创新推动升级”的要求,探索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行机制,增强平台科技创新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区木地板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被列入2011年省第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四、强化政产学研合作,进一步集聚创新人力资源

坚持把集聚优质创新人力资源作为强化科技支撑的必然要求。一是深化科技接轨工作。紧紧围绕“世博之路,起步”、“接轨、服务世博”的主题,积极挖掘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做好科技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在我区的转化。加强与中电科集团及中电21研究所的对接,着力推进分所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预计6月份开工建设。同时,与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浦东新区生产力促进中心、黄浦区科委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二是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坚持人才、项目、平台、环境“四位一体”,通过共建联建科研平台、建立产业专家团企业服务基地、组织籍专家智力返乡活动等方式,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2011年久盛地板成立了以张齐生院士领衔的我区第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专家站工作取得新突破。三是推进“精英计划”。以“精英计划”为平台,以“海外高层次人才行”等活动为契机,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浔创业。全年入围“精英计划”项目3个,2012年承担的2个精英计划也顺利实施。努力把推进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作为服务企业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2011年在区众旺禽业成立了全省首家农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