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环境卫生治理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4-26 02:57:00

区长在环境卫生治理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美丽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现场推进会,主要目的是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确保集中整治取得预期成效,为农村环卫长效保洁打下扎实基础。刚才,现场检查了集镇、公路、河道、村庄保洁、废品收购点等整治情况,观看了录像,4个单位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市长回顾总结了前阶段集中整治工作,分析了存在问题和困难,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再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振奋精神,牢固树立做好集中整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全市动员会议以来,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开展了一系列实际行动。刚才,通过实地检查和观看录像,也看到了集中整治的一些成效和亮点。

各镇街道思想重视,组织有序,把集中整治活动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来抓,召开班子会议专题讨论研究,班子成员下基层开展调查摸底,掌握环卫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农村环卫保洁长效管理工作有了实质性思考,研究出台了一系列考核奖惩督查办法,加大了对村干部环卫管理工作实绩的考核占比,逐步增加环卫经费拨付力度,添置部分环卫基础设施和设备;重视检查督促,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责任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抓整改进度,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分解细化;在充分调查摸底基础上,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各项整治活动。通过集中整治,镇区卫生死角基本消除,道路沿线成堆垃圾、河面漂浮物减少,镇容村貌有了一定改观。

交通、水利、城管、经贸、环保、工商、农办、财政等部门认真履职,加强配合,有效推进了农村环卫保洁日常管理、组织实施、监督指导等各项工作。特别是4个专项整治行动的牵头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制定出台集中整治具体实施办法,明确标准要求,研究推进机制,积极指导和督促镇街道开展集中整治。市农村环卫工作组认真做好相关牵头组织工作,排摸重点整治部位,精心开展业务指导,严格检查、监督和考核。

虽然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集中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村环境卫生现状仍旧不令人满意,离“村容整洁环境美”这一目标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提振信心,攻坚克难,想方设法,坚持不懈,逐个破解整治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做好集中整治的意义和作用

(一)开展集中整治、加强环卫保洁,是“金·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工作。“金·美丽乡村”建设提出的“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其中“村容整洁环境美”既是基础、前提,又可以通过集中整治,在短期内得到较大改观。为此,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把集中整治作为近期推进“金·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继续集中时间精力,强势推进,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接下去的长效保洁打下坚实基础。

(二)做好集中整治、加强环卫保洁,是加强农村社会管理的本职工作。为市民创造一个整洁、优美、健康的城乡环境,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职责、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最基本要求。环卫保洁是一项常态性工作,垃圾每天都在产生,保洁每天都得进行,这次的集中整治很大程度上是在还旧账、还欠账。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真正认识到创造洁净环境是政府职责所在,是最基本的民生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化认识为具体行动。

(三)开展集中整治、加强环卫保洁,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点工作。为了抓好农村环卫保洁和此次集中整治,市委、市政府去年底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年年初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村环卫保洁长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市财政对镇街道环卫保洁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的配套补助予以了倾斜,对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补助标准进行了提高;考核方面,将农村环卫保洁长效管理工作纳入各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评内容。2月底和今天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4月11日至15日进行了督查。市委、市政府投入如此多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充分说明了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三、集中精力,突出重点,打好集中整治攻坚战

下阶段集中整治主要目标任务,在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通知》中已经明确,刚才市长也作了部署。我在这里再提三点要求:

(一)坚决清理整治废品收购点。集中整治开展至今,大家普遍反映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最难,难在公路沿线废品收购点、废旧建材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面广量大,经营户抵触情绪大,政府疏导难。下一步,一定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在废品收购点清理整治问题上有所突破。一要克服畏难情绪。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面对问题、开展工作,相信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一定能成功啃下这块硬骨头。二要部门联动。经贸、交通、环保、城管等部门要充分履行部门职责,制定行业管理规范,与镇街道联合行动,形成强劲的整治声势,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违法占地行为,对不符合管理规范的废品收购点、占道经营户一律予以取缔;严把审批关,不符合经营要求的一律不准发放相关执照,对已取得经营执照但没有达到规范要求的,必须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取消经营资格;严格禁止新的、外来的废品收购点产生。三要突出重点。全市公路两侧视野范围内的废品收购点及工业固体废弃物堆放点有280个,大多数收购点是无证、无规范化场所、无加工处理设施设备、无管理制度和收购台账,违章搭建、乱排放、乱倒放的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乡村面貌。这么多的点要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全部清理整治,难度很大,各镇街道要制定一个整治计划表,首先解决省道、县道以及主要道路沿线废品收购点、废旧建材经营点、马路市场,集中力量进行整治,一定要整出气势、整出成效,消灭公路沿线的视觉污染。在主要道路整治成功的基础上,再做好扩面文章。

(二)解决垃圾收运三个环节。首先是村级垃圾收运环节。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工作做得好不好,扎实不扎实,最为关键的是村级垃圾收运环节。目前农村环境中为什么裸露垃圾较多,主要原因是收集不到位。造成收集不到位的原因,一方面是垃圾收集人员配备不足,收入偏低,队伍不稳定;其次是垃圾收集容器数量少,村级垃圾收集房布局不合理,布点偏少、设施破旧、管理缺位;再者是农村居民卫生意识不强,乱丢垃圾习惯成自然;最后是村干部日常检查督促少,保洁员做好做差、收多收少缺乏有力的监督考核奖惩制度。因此,要从村抓起,从村干部抓起,从村级保洁员抓起。镇街道和村委会要善于运用激励政策去调动村干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通过政府投入带动农民积极参与和分类激励的办法,按照“先行动先扶持,不行动不扶持,行动成效大扶持力度大”的原则,加大政府对村级环卫长效保洁工作的投入力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使农村整个环境卫生面貌有一个整体提升。其次是企业垃圾收运环节。除了废品收购点,目前影响我市公路、村道两沿环境的主要是企业垃圾乱堆放尤其是洁具、服装、箱包边角料等工业废弃物。市环保部门已针对这些边角料的收运处置制订了具体操作办法,接下来关键是要及时建立长效收运处置体系,实现企业垃圾的规范管理,杜绝沿路乱堆乱放现象。同时,目前我市还有大量中小型企业、家庭作坊产生的各类垃圾未纳入规范化收运体系,乱扔垃圾现象严重,镇街道要研究制定企业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管理办法,尤其是一些特殊工业垃圾的收集处理。最后是河道垃圾收运环节。目前农村河道保洁后产生的垃圾大多还堆放在坡岸上、桥堍边,一旦水位上涨,坡岸垃圾又成了河道垃圾,并没有真正得到处置,而且堆满垃圾的坡岸给沿河而居的群众造成了很强的视觉污染,也极大影响了河水的水质。水利部门和各镇街道接下去要对河道垃圾收运处置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水陆环卫设施、保洁队伍的资源整合,河道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等具体问题予以明确。

(三)强化五个保障。一是足额配备保洁力量。加强镇街道、村两级保洁员队伍建设,注重业务技能培训,保证保洁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保障环卫保洁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力度。各镇街道要足额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集中整治,按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购置必要的环卫专用车辆,加快推进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垃圾收集房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切实提高环卫保洁作业效率。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各镇街道要切实担负起本辖区范围内环卫综合管理职责,认真组织开展环卫保洁的组织落实、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以及日常检查、考核等工作,同时要将村级垃圾收集工作纳入村干部的绩效考核,并加大分值。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关心、支持和参与集中整治,逐步实现干部群众由被动到主动、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市农村环卫工作组要做好信息采编、报送和宣传工作。新闻媒体要发挥宣传和监督作用,开设专栏和专题,持续报道整治工作动态,宣传和曝光正反两方面典型,进一步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五是注重长效管理。要及早研究长效保洁管理机制,强化日常检查考核,防止出现反弹,切实巩固集中整治成效,逐步实现环卫保洁常态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积极探索辖区内集镇、公路、河道、村庄等一体化垃圾收运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