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环保工作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4-26 10:20:00

副书记在环保工作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进一增强环境保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县环保系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生态建设全面开展,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建设项目环境管理逐步规范,环境监测能力不断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全县总体环境状况保持良好。同时应该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环保工作受诸种因素的影响,离群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一些长期存在的污染问题如石材加工行业污染和城区噪声污染等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生态县建设离达标的差距较大,任务十分繁重,农村面源污染较为普遍,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有待提高,环境违法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环保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环境保护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环保是基本国策,是关系国家长远发展、全面性、战略性的大事。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实现从欠发达向后发展的转变,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切实把保护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关键所在,必须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大力实施可持续战略,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种效益的相统一,坚决杜绝吃子孙饭,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模式。

二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环境保护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环境问题产生于发展并在发展中求得解决,这是历史的必然。以牺牲环境造就的发展是虚弱的,总有一天会受到惩罚。只有把环保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保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从重经济发展轻环保到环保与经济发展并重,从注重行政手段到行政、经济、技术多种手段综合使用,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中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共享和谐。

三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环境保护是推进部级生态县建设的必要条件。我县的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是建设生态县的根本依据和重要基础,县委将生态立县、建设生态作为四个战略、三个之首,充分说明了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对于加快推进生态、和谐、小康建设具有直接的、重要的、现实的意义。当前,在我县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薄弱,矿产开发以及石材加工行业、竹木加工行业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和污染在相当程度上存在,如果不引起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整治,不仅会断送我们的优势,而且直接影响到生态建设的进程。必须进一步明确保护生态促发展的思想,坚定不移地打生态牌、走生态路,明确目标、责任和任务,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在工作中落实环境保护各项措施,全面推进生态建设。

四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环境保护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客观要求,环保的核心目标是为群众创建一个优美、清洁、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为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留足空间。如果人们的物质条件好了,环境却污染了,对群众的健康及至生存带来了影响,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就会大打折扣,就会引起群众的不满,就会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必须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履行政府职责的根本要求,切实改变先污染再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状况,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造福于民。

二、突出重点,多管齐下,确保完成全县环保各项年度目标和任务。

2012年将是环保工作大有作为的一年。近年来,党和国家作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摆到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省市相继提出建设“生态大省”、“山水城市”目标,积极探索补偿机制,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和政策倾斜;我县去年召开的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生态立县”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四大战略之首,强调要把生态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做好环保工作创造了有利的宏观条件和强劲的内在动力。

三、扎根岗位,牢记使命,切实加强和不断改进环保系统自身建设。

做好环保工作,需要一支过硬的环保专业队伍,几年来,我们在加强环保队伍自身建设方面做了一定的努力,环保队伍总的来说是好的,但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对环保队伍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不重视队伍自身知识结构、政治素养的提高,就难以满足工作和当前形势的需要。环保工作担负着保护环境、保护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任,如果思想不过硬,作风不踏实,业务不精通,工作就会浮在面上,任务就落实不了。为此,环保部门要按照“工作效率高、服务高质量,自我高标准”的要求,改变作风,抓好落实,切实加强环保队伍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才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重托以及人民的厚望。

一要始终坚持学习。要认真学习环保和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消化吸收党和国家有关环保的重大决策,结合把握我县生态建设的具体部署,深入乡村、企业一线调查研究,多思考,多分析,不断吸取新思想,总结新经验,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术水平,从而指导环保工作新的实践,促进环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要提供优质服务。树立全局意识,围绕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改进工作,建立”主动服务、提前介入、源头参与、全程监督“的工作机制,严格依法行政、切实转变作风,树立良好的部门工作形象,积极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要进行技术储备。环保工作是技术性、科学性、前沿性较突出的领域,必须抓好环保专业队伍建设,多渠道引进、多方式培养,建设一支讲大局、懂法律、会协调、业务精的环保专业人才队伍。进一步强化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环境决策和综合服务能力,提高为发展改革、为环境保护服务的质量。密切关注环境科学发展方向和前沿动态,鼓励和支持环保理念创新和技术攻关,在推进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安全等各项业务工作中,当内行领导和技术骨干。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对待和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环保执法权、严格执行执法人员八不准规定,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形成合理科学的激励机制,让想做事的人有机会,能做事的人有舞台,做成事的有奖励,不做事的人有危机,着力打造一支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环保队伍,使全体环保工作者真正成为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环保卫士。

五要提高执法能力。坚持机制体制创新,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做到从严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认真运用《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省环境污染监督管理条件》等法律法规,在全县形成依法治理,执法有力的环保工作氛围。

六要注重宣传教育。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普及力度,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建立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行环保有奖举报制度,加强环境警示教育,增强全社会的环境安全意识,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风尚。健全环境污染事件处置机制,增强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群众的健康、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