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长在农村环境综治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05:25:00

州长在农村环境综治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去年,我们召开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大会以来,全市上下齐动员,各方力量齐参战,农村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今天我们再次召开如此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要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首先,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刚才,庆国同志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进一步增强抓好农村环境整治的责任感

去年是我市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的第一年。一年来,各乡镇、部门和帮扶企业紧紧围绕既定目标,扎实有序开展工作,在较短时间内,使全市农村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取得了初步成效。可以说,去年在整治农村环境上,无论是投入资金,还是建设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从中可以看出乡镇、部门和帮扶企业都在用心尽力抓好这项工作,特别是官地、秋梨沟、雁鸣湖、额穆、大石头、江源等乡镇整治效果明显,国土、移民、水利、农业、建设、林业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帮助解决资金和项目,各帮扶企业慷慨解囊,无私奉献,全市上下合力推进环境整治的热潮正在形成,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参加“三帮扶”活动的省公安厅、林业厅、商务厅、司法厅各位处长,不辞辛苦地帮助各村屯出主意、想办法,制定规划,争取资金和项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借此机会,也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作推进不均衡。有的乡镇对环境整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推动力度不大,工作一般化,缺少主动性,造成工作开展很不平衡,好的乡镇与落后乡镇差距越来越明显。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目前,全市还有很多村屯的道路没有实现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和环卫配套设施还不健全;三是缺乏严格的规划和管理。一些村屯的道路及房屋、围栏、绿化没有统筹规划和管理,显得杂乱无章。四是脏乱差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污水乱倒、垃圾乱扔、柴草乱垛、禽畜乱跑”等现象仍然存在。五是农民群众没有发动起来。一些农民群众的参与意识不强,主动性不高,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些问题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今年,我们在安排2000万元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000万元的机动资金,投入很大。今天召开这个会议,就是要求大家鼓足干劲,再接再厉,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现更大突破。

二、把握关键,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

今年全市农村环境整治将进入攻坚阶段,三年战役重在今年,我们一定要再鼓干劲、攻坚克难、务求实效。要在打造亮点上有新突破。通过去年的集中整治,一些乡镇、村屯的基础更为坚实,具备了上规模、上水平的条件。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下力气打造精品,努力培育新的亮点。要以公路、铁路、旅游沿线村屯为重点,精心打造一批示范作用强、产业基础实、文化生活丰富的模范村和先进村,今年全市模范村总量要达到10个以上,先进村达到60个以上,每个乡镇都要打造3至4个样板村。有条件的乡镇可以多打造一些,通过典型引路、示范推动,整体提升农村产业发展和环境水平。市级领导和乡镇、村屯干部,要抽出时间再到各个村屯走一次,对比一下各自的工作成果。对环境整治工作突出的乡镇,市里将在基础建设项目和专项资金分配上给予倾斜,支持这些乡镇率先发展。要在环境面貌上有新提升。加强村屯道路、边沟、院墙、大门的统一整治,强化村屯绿化、美化和亮化,使村屯更加整齐美观,环境更加优美;加大垃圾清理力度,加快保洁员队伍和垃圾处理点建设,每个村屯至少要有1名保洁员,切实解决村屯垃圾处理难问题;坚持把环境整治与农村房屋改造结合起来,积极争取政策扶持,投入更多物力财力,集中改造危旧房、拆除空心房、清理破旧建筑物;大力推广卫生厕所,加快畜禽养殖小区建设,减少蚊蝇滋生,净化村屯环境;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和新式采暖设施,抓好秸秆统一堆放点建设,切实改变秸秆污染农村环境的现状。加快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完善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提高农民的环境卫生意识。要在帮扶工作上有新作为。开展帮扶工作,是凝聚各方力量共建新农村的主要抓手,也是破解资金投入不足的有效途径,体现了全社会共建新农村的重大责任,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毫不动摇地抓好帮扶工作。当前,帮扶工作中要克服长期厌战的畏难情绪,克服走过场的应付思想,继续落实好市级领导包乡镇、部门和企业包村的工作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位。要加强帮扶资金、项目的协调和落实,及时调度帮扶进展情况,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有效。要把农村环境整治帮扶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四项工程”和“三帮扶”等活动紧密结合,互促共进,进一步增强帮扶工作合力。各个村要联系好省里下派的各位处长,他们政策理论水平高,有资源、有项目,要多向他们请教如何争取资金和项目,真正使帮扶工作更全面、更有效。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为持续改善农村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全市农村环境整治任务更加艰巨,要求更加严格,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合力攻坚,确保实现“两年大变样”的阶段性目标。要强化领导责任。这次会议范围扩大到市级领导班子,而且还有各乡镇、部门“一把手”和各村书记,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大家的重视程度,包片、包乡镇的市级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经常过问和调度,帮助乡镇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并在财力投放、人员安排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力量。要加大资金投入。资金问题是制约环境整治工作最大的瓶颈。今年中央和省里都明确提出,财政支出重点向农村倾斜,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重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抢抓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同时,整合各项涉农基础建设资金,把农村环境整治与农村土地整理项目、环境集中连片整治项目、村屯绿化工程、村村通工程和清洁能源推广项目紧密结合、联手运作,在资金安排上打捆使用。各乡镇要坚持“多条腿走路”,进一步加强与帮扶部门、企业和在外家乡人的沟通联系,想方设法筹措建设资金。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奖补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用在农村环境整治上。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推动不力的要公开曝光。要注重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把农民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继续强化帮扶工作,落实部门和企业帮扶责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环境整治,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要抓好督促检查。要把农村环境整治与乡镇工作业绩直接挂钩,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对工作成效显著的,要表彰奖励,对工作进展不大、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要追究领导责任,通过奖优罚劣,使大家有压力、有动力。

同志们,农村环境整治涉及农民切身利益,事关整体形象,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农村环境整治的新成效,向党的十八大和州庆六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