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文化体育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4-16 09:17:00

县长在文化体育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2012年全县文化体育工作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2011年的主要工作,表彰在2011年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安排部署2012年的文体工作。刚才,养军同志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讲的很好,很到位,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今天来参加这个会议,首先表达两层意思,第一个是感谢。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县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1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文体工作呈现出七大亮点:一是省级文化先进县复查验收顺利通过,夯实了我县文化发展的基础;二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完成了县新华书店图书大楼的新建和投入营业工作,投资66万元,建设了33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三是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完成部级二级文化馆评估验收工作,群众文化活动的阵地得以加强;四是结合重大节庆,成功组织了系列文化活动,极大的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五是申报部级普化水会音乐传承人和“华胥道情”、“草鞋编制”两个市级非遗项目,重新组建了普化水会音乐领导班子和演奏队伍,非遗开发和保护工作得到了加强;六是镇综合文化站、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公共文化体育项目整体推进,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七是积极组织参加各级文化体育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文化体育工作者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开拓创新的结果。这些成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文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刚才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过去的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部分文化体育工作者思想意识没有跟上时展步伐,对文化体育事业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二是文化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还不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三是文化市场监管不力、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四是严重缺乏文化体育人才,急需引进;五是各镇各部门工作发展很不平衡。这些不足希望今后切实得到解决。

第二个意思是鼓劲。文化体育工作水平是一个地方人口综合素质、发展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化体育事业提出非常高的要求,因此文化体育工作者任重道远,我们要顺应时展需要,真正与时俱进,在过去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明确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实施新突破、创造新成果,全面提升软实力。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今年的文体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文化体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党和国家的文化政策给文体工作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把文化作为国家重要的软实力来建设。去年的第十七届六中全会,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省委、省政府也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战略地位,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提出“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去年,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制定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文化强省“八大工程”,这个实施意见的政策性很强,含金量很高,目标措施很具体,为我们向上争取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县委、县政府也都时刻都关注文化体育事业,重视和支持文化体育工作,苗书记、王县长对我们的文体中心项目申报和图书馆建设项目都非常重视,有些事情都亲自协调,还经常性的参加各项文化体育活动,并看望慰问大家。可以说,目前文化体育事业站已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从政策环境来看,可以说是文体事业发展的春天来了,发展的机遇众多,如果能够在这一轮发展中抢抓机遇,我们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大繁荣大发展。

(二)县委县政府“人文山水,东部新城”的发展目标给文体工作者提供了大舞台。有人说,19世纪军事改变世界,20世纪经济改变世界,21世纪文化改变世界。现在一个地方的发展越来越依靠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而文化又是地方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县委、县政府提出"人文山水,东部新城"的发展战略,“人文山水”,人文放在了第一位,人文是什么?是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文化是重要一项,建设人文山水,我们文化体育工作者担负着重要责任。东部新城是什么?不单是GDP等几个枯燥的经济发展数据,在外人眼里很可能是一副画,一本书,也很可能是白鹿原里的一段历史,还有可能是一场充满浓郁传统风味的演出,一次体育赛场的竞技表演。陈忠实的《白鹿原》让白鹿原名扬天下,很多人先是知道白鹿原后才知道,看过猿人头盖骨才知道了,这都是文化的力量,最近很多报刊和网络对玉非常感兴趣,报道很多,他们是关注的仅仅是玉吗?他们关注的是一种玉文化,关注的是一件玉艺术品后的文化。现在都提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化与旅游联姻,我们的玉,肖云儒和陈忠实先生都建议我们深挖我们的玉文化资源,我们汤峪也在走文化路,这都说明在的大发展中文化体育事业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因此,从事文体工作的同志要有光荣感和使命感,我们手中没有多少权,也没有多少钱,但我们从事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是县委、政府关注重视的,也是人民群众需要的。把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审视,去定位,我们就会增强围绕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我们做好文体工作的使命感。

(三)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文化体育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文化消费带来了庞大的市场需求,目前,人均收入基本将温饱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可以说,文化体育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从我们县来看,现在不论是县城文化,还是镇村文化,都很活跃,很多村都有了文艺演出队、秧歌队,有的村的文艺演出队不论是设备、还是人员都很齐整,经常性的都会组织文艺表演、秧歌舞、社火等以系列的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宣传引导作用,对弘扬积极向上的农村先进文化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体育活动也是蓬勃开展,县城的元旦越野赛、拔河赛、秧歌大赛、篮球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每年都在10次以上,很多镇也在举行类此的活动。这些大都是自发、自愿组织,县、镇、文体部门也都给予适当指导,大家都很乐意。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一方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活动让更多的人身心愉悦,促进了社会会和谐,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现在都讲幸福指数,生活质量,人民群众生活好起来后就要追究幸福指数,追求生活质量,这些活动就是追求幸福指数的载体之一。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期望值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多,文化体育工作的群众基础日益深厚,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空间日益宽广。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切实做好全年文化体育工作

(一)抓住重点。一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第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要组织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和文化强省“八大工程”,搞清楚那些是县里应该落实的,那些是应该向省、市争取的,那些事文体部门自己需要加强的。另一方面通过专题研究,结合我们的实际,对照工作要点,重新进行细化,该补充的还要补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要把学习研究的结果体现到今年的工作要点上,为县委、政府当好助手,圆满的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攻克难点。一是扭住项目不放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已经说过了,要开工建设县图书馆主体工程,这个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但是现在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问题,必须积极向省市争取资金来完成这个项目,这是政府安排给我们的任务,是一项硬指标,今年必须完成。还有汤峪文体中心,这是向省市承诺过的项目,县政府领导已经和省上签了责任书,立了军令状,汤峪镇要加快项目进度,县文体广电局必须加强指导督促,各相关部门也必须紧密配合,确保按期完成。二是抓住社会效果不动摇。一方面要继续抓好两馆一站的免费开放工作,不能出现拿着国家补贴的资金,还不落实免费开放工作,要积极向群众宣传,让群众知道这些都是政府的惠民政策,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你不占领这个,就会让黄赌毒去占领。另一方面要加大文化市场整治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依法取缔黑网吧,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保障群众享受到的是积极向上的文化。三是要扭住基层不松懈。今年要重点抓好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室、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等五大工程建设,要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网络和农家书屋全覆盖,使基层文化体育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观。

(三)打造亮点。一是打造文艺精品,深入挖掘我县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创作一批体现民族特色、反映时代精神、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文艺精品,力争在文学艺术、民族舞蹈、民族音乐、民族戏曲等方面有较大突破,做好《文学》等刊物的出版工作。二是大力弘扬主体文化。以举办“两会两节一活动”、“杏花节”等主题大型宣传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孝文化、洗浴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的挖掘,发挥“猿人遗址”、“汪峰故居纪念馆”等旅游文化品牌,打响文化名县战略。三是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各镇要配合县文体广电局组织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加强广场文化、镇村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和家庭文化建设,组织业务单位对民间文艺团队定期开展业务指导,以春节、元宵节、元旦等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文艺演出、体育健身等文化活动,促进镇村、社区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四是做好非遗保护工作。大力挖掘和弘扬我县独特非遗文化资源,筹备非遗展演活动,《做好华胥上许道情》等非遗申报工作,在今年内要申报完成2项省、市级非遗项目。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有效保障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要把文化体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评体系。要优化文化体育工作的发展布局,明确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重点,每年扎扎实实地办几件实事,带动文化体育建设的整体发展。要关心和支持基层文化体育单位的发展,积极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文化体育工作全面进步。

(二)积极推进文化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繁荣文体事业,归根到底,要靠班子、靠队伍、靠人才,要高度重视文体人才队伍建设。要通过改革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项工作要尽快开展,特别是事业单位改革,以及剧团和演艺公司的筹建,要通过改革把真正愿意为文化体育事业贡献的人才留住。

(三)狠抓工作落实。要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工作任务落实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上下功夫,多干打基础、管长远、出实绩的事,把各项文体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扩大我县文化体育事业的对外影响。

同志们,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会就了文化改革发展的蓝图,吹响了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迈进的号角。省委《实施意见》提出文化强省“八大工程”的任务和要求,明确了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光荣任务,县委、县政府“人文山水,东部新城”的发展目标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可以说文化体育事业适逢盛世,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和荣誉,倍加珍惜宽松和谐的工作局面,以旺盛的进取之心和更高的工作标准,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的战略部署,提振信心、攻坚克难,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建设“人文山水,东部新城”做出文化工作者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