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全市群艺馆长会讲话

时间:2022-04-09 02:50:00

局长在全市群艺馆长会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这次全市群艺(文化)馆长会议。今天的机会难得,这是我到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工作后,参加的第一个全市性有关群众文化工作方面的会议。借此机会,在这里和同志们交流一下工作思考和心得。下面,我就群众文化工作谈几点思考和认识,供同志们参考。

一、我市群文工作有着辉煌的过去,也有着精彩纷呈的今天

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市、县两级馆长期从事群众文化工作的同志们,感谢你们所做出的贡献。我过去在文化部门工作过一段时间,现在又回到文化部门工作,应该说对的群众文化是有感触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文物昌盛之邦。从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中,就可充分展示我们过去群众文化、历史文化的辉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中有很多是体现群众文化的,比如万载的傩舞、得胜鼓、花灯戏,丰城的岳家狮,靖安的打鼓铲山歌等等。这些群众文化被不断演绎、传承,不断推陈出新。这说明我们长期以来都在传承文明,这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珍贵遗产,把它们保护传承好就是我们的工作成就。另一方面,我市各地群众文化精彩纷呈。从县这个层面来说,应该说每个县(市、区)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而且非常鲜明。最近陪同人大领导到基层调研,切实感受到一部分县(市、区)有很多出彩的群众文化,刚才万载县文化局周局长也做了介绍。万载的群众文化确实做的不错,在与万载县领导交流的时候,他们提出了文化立县,建文化大县的构想。我觉得这是万载县文化部门、文化工作者做出了出色成绩,让领导的思维对文化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使领导的视野完全进入文化领域,使领导认为文化可以立县、可以兴县,这是通过我们出色的文化工作成绩所产生的积极效应。还有象樟树版画、剪纸、农民剧团;丰城的书画、小品,丰城光一个泉港镇就有12个民间剧团,而且个个可登台演出,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高安的采茶戏很有名,不光在本地演出,还辐射到附近地区,有公办的,也有民办的;上高百里文化长廊、农民摄影等,“一村一品”特色非常明显,跟农家书屋结合各具特色。还有泗溪的版画,宜丰根雕、铜鼓客家山歌、靖安诗词等都深受群众喜爱,亮点引人。各县(市、区)文化馆还围绕大局,开展了许多重大的群众文化活动。如袁州区在中心城区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相关文化活动,服务了中心工作;近年来市群艺馆也是大有作为的,方方面面做出了许多成绩。月亮文化节、月·中华情、欢乐中国行等许多大型文化活动都有你们群文工作者的贡献,各项活动做得很不错,这是同志们辛勤劳动的结晶。

二、与时俱进,创新理念,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文化工作

1、要用新的视野,构建新的群众文化观。我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步走向富裕,整个国家正闪电式地推进城市化,国家的教育水平在提升,大有普及高等教育的势头。这一系列重大变化意味着人民群众生活品味正在不断提升。而且现在的传媒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人们参与文化活动有更多、更高的要求。

2、群众文化与专业文化的差距正在缩小。群众文化的水准已赶上甚至超越了专业文化。在文化活动中,有的出彩的往往是群众文化部分。我们群文工作者不能让群众文化活动还停留在自娱自乐的层次上,要引领群众走向高雅,用新的方法发现、培育、凝聚新的社会文化人才,把我们这里建设成为社会文化人才之家。应该把眼界打开,开展社会文化人才普查,把散存于民间的人才按专业分类加以统计,进行数据库管理。社会文化人才不仅包括普通老百姓,还应该包括一些党政机关的领导同志,借艺术这个平台实现干部群众的沟通交流。可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①建立全市社会文化人才数据库,挂网上供全市资源共享。如上高县蒙山乡就有三位画油画的,有一位在天津美院进修了四年,还有在北京学习的,水平都很高。通过普查建立人才数据库,掌握本市文化人才资源。②积极组织各类人才开展活动,如书法、书画、创作等比赛。通过比赛不断发现人才、凝聚人才、培养人才。③积极推荐本土文化人才,捧出本土明星。文化立县,要有文化人才来立县,要捧出自己的人才。根治同行相欺、相踩,要同行相吹、同行相捧,捧出人才。

3、要用新的方式组织好群众活动,用市场运作,使文化社团良性运行、健康成长。①靠社区,借助社区的力量和地盘。②挂企业,文企联姻。③走市场。目前很多民间社团市场化运作得比较好,如老年大学歌舞队等一些业余团体,经常参加企业开张、产品促销、商业庆典等活动,既宣传了自己又可获得一定的报酬,以维持正常运行。我们也可自办一些艺术团体,当然我们的工作更多地是指导、协调。如市群艺馆艺术团反响很好,有许多老艺术家在里面,很多节目质量较高,经常参加市委、市政府和本局主办的一些活动。

三、肩负使命,担当责任,为实现县域文化繁荣做出奉献

目前,我们的县域经济发展很快,而县域文化有些滞后,还没有形成县域文化。县域文化与县域经济应该是平行的,只有经济与文化齐飞,和谐社会才能加快构建,社会才能平衡发展。我们可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找出我们的根与文化基因,结合时代特点,传承创新,构建各县(市、区)独具风韵的县域文化,文化到了一定程度不是特色而是风韵。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文化。

2、做好核心工作——辅导培训,创作独具特色的精品力作。

3、深入调查研究,做好经验总结和成果推广,做好群众文化成果的收集整理工作,使之为我所用,为我所有。

4、用心做好非遗保护工作,用心呵护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基因,它不光是精神资源,还是经济资源,有的可打造产品获得经济效益。非遗资源需要用心保护、发现,因为它一旦失传就不可再生。非遗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积极探索,继续努力。

群众文化工作虽然条件艰苦、生活清贫、工作繁杂,但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无尚光荣、意义重大。要应用现代方法、技能,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使群众文化与专业文化日趋融合、并驾齐飞,为推动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赶超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