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选举方法

时间:2022-03-07 03:27:00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选举方法

为了加快教育最优化城区建设进程,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促进我区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发展,特制订本办法。

一、评选原则

名师评选坚持德才兼备、择优选拔、注重实绩、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二、评选范围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和教研室的在职教师(含每周授课四节以上的副校长和中层干部)。

三、评选条件

(一)必备条件

1.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学科素养,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学水平高,深受学生、家长喜爱,同行公认度高(须有本单位的书面证明)。

2.参评的中学教师原则上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副高级及以上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小学教师原则上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幼儿园教师应具备专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3.获得省园丁、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省级教学能手、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等称号,或获得甘肃省基础教育优秀教科研成果奖(在课题研究成员中的前3位)。

4.积极承担一线教学工作,具备满额课时工作量,教学认真,教学水平高,课堂管理效率高(须有本单位的书面证明)。

5.教育教学理念先进,治学严谨,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在教学科研和课堂教学中能够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在课程改革实践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方面成绩突出。业务水平在本学科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区、全市有一定的影响力(须有区级以上教研部门的评估报告)。

6.近10年来,独著、作为第一作者或执笔人、通讯作者(以期刊署名为准),在市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在部级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本专业论文1篇,或省级2篇(教研人员3篇),或市级3篇(教研人员4篇)。

(二)选择条件(至少具备其中三条)

1.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获得过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评定的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或有2项本人承担或参与的研究课题(教研人员3项),并通过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或由其委托的部门鉴定(附鉴定报告)。

2.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要求下,主编、编写或编审正式出版本专业乡土教材、职业技术学校配套教材、教学参考书、课外读物等,本人完成部分的字数累计在3万字以上;或独著或作为第一作者完成正式公开出版的专著或译著1部;或作为非第一作者在一部专著中本人完成部分超过3万字。(不含教案、各种练习册、各种考题)。

3.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获得过党政机关或教育行政部门授予的综合性教育教学先进称号,省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模范教师、杰出教师、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等)1次,或市级2次,或区级3次。

4.在区内同学科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近10年来承担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专题讲座2次以上,或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包括专业学会)组织的专题讲座1次以上(组织单位出具证明)。

5.近10年来,获得国家、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种教育教学比赛(现场课、录像课、说课、教案评比、论文评比),省级以上1次,或市级2次,或区级3次。

6.关心培养青年教师,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重点指导培养过2名以上青年骨干教师(学校出证明,被培养对象签名)。

7.近10年来,担任省级本专业学会常务理事、正副秘书长、专业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或担任全国本专业学会理事;或受聘为省级学术刊物编委;或担任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正式组建的各类评审组织的成员两届。

四、评选程序和办法

(一)单位推荐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和教研室可根据评选标准和条件,上报参选人员名单,并填写《名师评选评审表》。

(二)上报材料

主要包括《名师评选评审表》;《名师候选人简表》;个人专业发展的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学校推荐材料(不少于1000字)。

(三)综合考评

第一阶段:评选条件审核阶段。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成立名师评选领导小组,下设资格评审工作组。评审工作组审阅上报人选的资格条件,按照业绩成绩、评选比例和学科情况确定第一轮候选人

第二阶段:专业能力测评阶段。被确定的第一轮候选人参加专业能力测试,分初中、小学、幼儿园三组,聘请专家组成评委团,对参评人员进行专业能力测评,现场打分。按综合评价结果择优确定第二轮候选人。

第三阶段:师德廉政考核阶段。评审工作组对被确定的第二轮候选人进行师德及廉政考核,采取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及发放师生问卷表,核实相关原始证件和信息。在教师、学生、家长层面进行满意度测评和谈话,三个满意度都必须达到80%以上。最终确定名师候选人,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区名师评选领导小组。

(四)结果认定

名师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会议确认(省特级教师直接进入名师序列),区政府表彰命名,广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