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民办教育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3-02 11:01:00

市长在民办教育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一、深化看法,鼓舞支撑民办教育开展

教育触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子女,关系民族将来。教育科学开展,进步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道,构成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一起开展的格式,是新阶段党和国度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的主要义务,是教育变革开展的首要目的。《国度中长时间教育变革和开展规划大纲》(2010—2020年)中要求“鼎力支撑民办教育”。本年全国教育任务会上,总书记讲话中明白指出“积极鼓舞行业、企业等社会力气参加公办黉舍办学,指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法进入教育范畴,鼎力支撑民办教育”。总理讲话中指出“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的主要构成局部,开展民办教育,是知足人民群很多样化教育需求、加强教育开展生机的必定要求。”近年来,市委、市当局高度注重民办教育开展,出台了《关于鼎力促进民办教育疾速安康开展的决议》、《市民办教育机构办学程度评价细则(试行)》等一系列搀扶和标准性文件。这些既充沛表现了各级党委当局对民办教育的高度注重,发明了优越的政策情况,也为加速民办教育开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当时,教育事业开展程度离具体建立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与兴旺地域比拟还较为掉队,鼎力开展民办教育,走多种方式办学之路,是推进教育完成跨越式开展的急迫需求。近年来我市开展民办教育积聚了一些经历,加之国际和兴旺地域民间办学资金向西部地域转移,也为加速民办教育开展带来新的时机。各级当局和相关部分要深化对开展民办教育主要性的看法,高度注重民办教育开展,连系当地实践,落实鼓舞搀扶政策和办法,为民办教育开展发明优越的情况,鼓舞和支撑民办教育标准开展。

二、增强治理,标准开展民办教育

开展民办教育要标准与开展并举,在开展中标准,以标准促开展。各级当局和教育行政部分要仔细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市《关于鼎力促进民办教育疾速安康开展的决议》、《市民办教育机构办学程度评价细则(试行)》等司法律例和政策文件,连系当地实践,制订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规章准则,进一步增强监管,更好地标准民办黉舍开展。各民办黉舍要进一步正直办学指点思维,具体贯彻国度教育方针,具体履行本质教育,具体进步教育质量和办学程度。依法树立健全内部治理体系体例,树立健全校董事会、理事会或其他决议计划机构的议事规矩,标准决议计划顺序,依法制订和完美有关治理规章。健全民办黉舍法人管理构造,落实法人财富权。增强师资步队建立,依法保证教职工的正当权益。依律例范资产和财政治理,完美黉舍内部财政、管帐和资产治理准则,严厉执行国度有关收费的规则。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该当依法对民办黉舍执行督导,树立健全对民办黉舍的年检评价准则,果断根绝乱办学、乱招生、乱收费、乱打告白、乱发文凭的景象,树立优越的社会形象。

三、教育为本,以高度责任感促进民办教育开展

教育包罗民办教育是社会公益性事业。黉舍包罗民办黉舍是人类文明传承、文明常识传达与故国人才培育的神圣殿堂。教书育人、育报酬本,是各级各类黉舍应承当的首要责任,是全社会教育任务者包罗民办教育任务者所肩负的一起任务。民办黉舍的举行者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体贯彻国度教育方针,立异教育开展理念、改变教育开展方法、破解教育开展难题,起劲进步人才培育质量。实在实行对行业、对社会的责任,恪守行业规矩,起劲发明优越的办学业绩,一起培养行业的社会名誉,不时促进黉舍的可继续开展。民办黉舍的干部教员要结实树立以报酬本的教育理念,以培育更多更好的人才为己任,以促进学生的具体开展为第一要务。民办黉舍的干部教员该当起劲依法治校、以德治教,建立调和校园文明、培养校园文明风气,营建优越的育人情况,构成安康调和的干群关系、师生关系。

四、强化自律,充沛发扬协会的桥梁和纽带效果

市民办教育协会是属于全市民办黉舍和民办教育任务者本人的行业效劳与自律治理组织,但愿协会亲密民办黉舍与当局之间联络,充沛发扬桥梁和纽带效果。一要起劲增强协会建立。普遍连合全市民办教育任务者和各级各类民办黉舍依法依章展开运动,把协会建立成为行为标准、运作有序、代表性强、公信力高的社会组织,真正做到“民办协会民间办,办妥协会为黉舍”。二要仔细实行协会本能机能。发扬当局顾问和助手的效果,发扬联络当局和黉舍的桥梁和纽带效果,发扬行业效劳、自律治理的效果。起劲为维护民办黉舍及其师生的正当权益效劳,为标准民办黉舍办学行为效劳,为促进民办黉舍安康开展效劳。三要深化展开查询研讨。抓居民办教育理论和开展中呈现的新状况、新问题、新矛盾,仔细展开查询研讨,为有关政策的制订、完美和落实提出符合实践、有力有用的对策建议。四要积极展开协作交流。协会是我市民办教育对内及对外协作交流的主要平台,要让一切民办黉舍和有关组织,在协作交流平分享经历、互通有无、共享效果、经营开展;要增强同我市教育学会、职业教育结合会的亲密联络,互通讯息,一起探究增强行业治理的新思绪与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