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治污紧急会发言

时间:2022-03-01 07:10:00

区委书记在治污紧急会发言

同志们:

一、提高认识,增强水污染治理的紧迫感

书记在全市水污染治理动员大会上指出“水是最宝贵的自然资源,水环境保护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实现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实际出发,充分认识加强水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集中力量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近年来,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步伐,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区的水污染得到了有效遏制,水环境有所改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水环境的形势尚未根本性好转,出境断面水质还未达标,污染源治理难度大,要在2011年年底前实现“还两江清水”的工作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与会各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水污染治理的紧迫感,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倒排进度,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二、精心组织,确保水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省委、省政府给成都市下达了在2011年底前实现“还两江清水”的工作目标,市委、市政府也将该项目标作为向全市人民承诺的一项“惠民行动”强力推进。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水污染治理单靠一个部门、一个街道的工作难以奏效和持久。现在已经是二月中旬了,要打好这场水污染治理的攻坚战,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必须做到精心组织,强化工作责任,抓好分工协作,确保水污染治理顺利推进。一是区级各有关部门、街道要组织精兵强将投入这场攻坚战。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抓,要抽调有经验的得力人员,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牵头推进这项工作。二是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区一体局要切实履行好牵头协调的职责,及时收集汇总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坚持每周上报市级主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领导,积极主动获取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为区委、区政府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科学合理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区目督办要强化对水污染治理工作的督查力度,在实施过程中要及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目标任务按进度推进。

三、强化管理,完善水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

市委、市政府提出在水环境治理中要坚持“四个转变、一个结合”(即:由河道治理转变为河流治理,由局部治理转变为流域治理,由单一工程措施转变为多种措施并举,由重治理轻管理转变为治理与管理并重,把水环境治理与建设节水型社会结合起来。)的治理方针,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由重治理轻管理转变为治理与管理并重。治理是突击战,管理是持久战,要保持和巩固治理成果,必须利用这次水污染治理的契机,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一是要在健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要继续完善和坚持垃圾清运、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措施,坚决杜绝违章搭建、违规养殖场屠宰场死灰复燃。同时,要切实抓好这次水污染治理中新建的各种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彻底杜绝“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

二是要在完善监督体制上下功夫。要加强社会宣传,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使水环境监督网络实现满覆盖、密集化、经常化。同时,还要进一步有效地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污染制造者要采取曝光等方式对其施加强大的舆论压力。

同志们,水污染治理工作非一朝一夕之功,困难不少,难度不小。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立即行动起来,全身心投入到水污染治理工作中去,为全面实现我区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目标,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再鼓一把劲,再添一把力。希望大家以对全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的打好这场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为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文明新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