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村容村貌整治会发言

时间:2022-02-20 02:53:00

市长在村容村貌整治会发言

同志们:

一、在进步思维看法中加强任务盲目性

增强乡村设备建立、搞好村容村貌整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是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的重点,可以说非常急迫,非常主要。就来讲,乡村设备建立还比拟单薄,村容村貌、村庄情况还比拟滞后,这既是多年沉淀的老问题,也是新乡村建立进程中凸显的一些新问题。所以,我们必需抓住当时的时机,加强任务盲目性,实在增强乡村设备建立,搞好村容村貌整治任务。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看法这项任务的主要性。

起首,从推进新乡村建立来讲。新乡村建立的五句话:“出产开展,生涯裕如,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治理民主”,个中与广阔群众出产生涯联络最严密、接触最实践的就是村容整洁。新乡村建立启动以来,若何让人民群众获得实惠,除了添加农人收入,实际中最实践的问题就是身边的情况能否改善。

第二,从加速统筹城乡开展的角度来讲。当时我市的城乡差距,除了显示为经济开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外,还集中地表现为乡村的设备、生态情况、公共效劳以及科技、教育、文明、卫生等社会事业远远掉队于城市。因而,加速乡村设备建立,既是确保农业继续开展的切入点、统筹城乡开展的容身点,也是全市经济社会久远开展的基本地点,更是各级指导干部义无反顾的责任。

第三,从进步农业综合出产才能来讲。经由30年的变革开放,我市乡村发作了宏大转变,但乡村设备依然非常单薄,远远滞后于乡村经济开展的需求。就来讲,一些当地天然灾祸频频,简直每年都蒙受分歧水平的天然灾祸突击,“靠天吃饭”的场面还没有获得基本好转。

第四,从经济实力近况来讲。当时我市的出产总值到达867亿元,人均19000多元。就收入来讲,普通预算收入33.76亿元,普通预算支出到达了63个亿,个中触及农业乡村的支出达20个亿,占支出的31.7%。我们反哺农业的才能、实力在不时加强,增强乡村设备建立、整治村容村貌的机遇曾经成熟,所以总书记提出了两个趋向的判别,省委、省当局作出如许主要的计谋摆设,对来讲是契合实践的。我市对乡村任务的布置摆设,就现阶段来讲,可以做到什么水平,必需做到什么水平,要心中稀有,要按规则做事。这几年,我们下鼎力气在乡村建立方面,比方沼气、饮水、敬老院,包罗乡村路途等方面加大了投入,这是契合现阶段乡村出产生涯实践的。所以,展开各项任务都要依照党的思维道路,做到求真务实,就是要求客观规则之真,务科学开展之实。

二、在抓好重点任务中推进新乡村建立扎实深化

增强乡村设备建立,整治村容村貌,义务艰难深重。连系我市实践,当时和往后一个期间要凸起抓好以下4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新乡村建立具体展开。

(一)增强农业设备建立。一要搞好农田水利根本建立。依照“确立亲水理念,强化节水认识,接纳活水办法,建立兴水工程”的思绪,抓紧编制和完美县级农田水利根本建立规划,加速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措施,鼎力开展节水浇灌,进步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要高规范抓好农业综合开拓,本年完成地盘管理面积7万亩,新增旱涝保收田5万亩。二要加速推进农业机械化。重点做好维护性垦植、玉米机械化收成、秸秆还田等新机具和新技能的推行使用。加速开展大型、新型、多功用高效农业机械,进步主要农时、重点作物、要害出产环节的机械化功课程度。三要强化科技对现代农业的支撑效果。进一步完美健全农业技能推行效劳系统,多伎俩、多渠道、多方式展开农业技能推行效劳。要加速培养和开展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有前提的县、乡、科技园区和科技型企业,要树立科技效果转化示范基地,起劲培养特征财产集群。四要加速市场系统建立。进一步施行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乡村现代流畅收集建立工程,2008年新增乡村便民超市300个,掩盖率到达85%。五要加速农排电网建立,彻底处理盲点村问题。

(二)增强村庄设备建立。依照“建沼气池、用卫生厕、走平整路、饮洁净水”的要求,做好三个方面的详细任务。一要鼎力开展乡村沼气。依照“示范带动、整村推进、构成规划、具体铺开”的总体思绪,进步沼气建立质量。要加速开展大中型沼气工程,执行集中供气,进步综合效益。本年全市新增乡村户用沼气6万口,全市乡村户用沼气普及率到达15%以上。二要加速改善乡村饮水前提。要优先处理群众要求急迫、生齿密度大、饮水平安规范严峻超标的村庄。对未进入昔时施行方案的村庄,鼓舞先干起来,让群众提早受益。本年要处理15万人的饮水平安问题。省里给我市下达的义务是13万人,我们本人加压要完成15万人。三要增强村庄路途建立。稳固“村村通”效果,推进“村互通”建立,完成革新县乡公路200公里、通村公路180公里,进一步便利农人出行。

(三)增强乡村社会事业建立。一要进步乡村义务教育程度。进一步落实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坚苦寄宿生的生涯费津贴政策,进步乡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的生均公用经费根本规范。二要在稳固掩盖率的上进步新农合的参合率,进一步搞好村级卫生室建立,进步全市78所乡镇卫生院的技能效劳程度,改善农人的卫生前提,实在做到小病不出村,为农人供应平安、有用、便利、价廉的医疗卫生效劳。三要增强乡镇综合文明站建立,鼎力展开各级各类文明下乡运动。四要加速乡村宽带收集建立,岁尾前全市80%的建制村通互联网。

(四)增强村容村貌综合整治。要重点处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乱流、乱种乱养、乱写乱画等影响村容村貌的凸起问题。首要做好两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扎实做好村镇绿化。这项任务今日上午的专题会议曾经进行了布置摆设,要依照要求抓好落实。二是搞好村容村貌的保洁任务。要进修新乡县等外埠的经历,搞好保洁任务,如在保洁员步队建立上,对聘用制、竞标制、村组干部担任制、干部群众义务制等,都要积极探究。这项任务要从推进区做起,先行一步,积聚经历,具体推开。

以上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触及14件详细工作,要分清责任,抓好落实。

三、在强化保证办法中确保任务义务落到实处

乡村设备建立和村容村貌整治任务,要求高、义务重、难度大,各级各部分要实在强化保证办法,加大任务力度,确保任务落实,务务实效。

(一)发起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进步广阔群众的知晓率、参加度,是搞好运动的要害。新闻宣传部分要开拓专题专栏,对运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要应用播送、电视、口号等多种方式,深化农户、深化群众,进行宣传发动,尤其是包村干部和村组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领先垂范。经过普遍宣传,让广阔群众充沛看法到搞好乡村情况卫生的主要意义,构成人人讲卫生、户户搞洁净的优越场面。

(二)明白责任。各级党委、当局要站在改善民生、构建调和社会的高度,实在加强责任感和任务感,盲目自动地把增强乡村设备建立、搞好村容村貌整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各地要树立响应的任务机制,特殊是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身挂帅,亲临一线,靠前批示,处理问题。作为指导干部,特殊是首要指导干部,必然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任务感和压力感。假如在朝多年,江山照旧,就愧对组织,愧对群众。

(三)加大投入。对峙“当局主导、农人自筹、社会力气参加”的准则,多渠道筹集建立资金。要仔细落实省里要求,包管县级以上财务对农业投入的增进幅度高于其财务常常性收入的增进幅度;对峙把设备建立和社会事业开展的重点转向乡村,不时加大对乡村设备建立的投入力度。农人是新乡村建立的主体,要在尊敬农人志愿的前提下,组织群众投工投劳,积极参加村内路途等小型设备建立。

(四)分类施行。依照全体要求,我们要经由3年的起劲,对三品种型的村,即人均收入超5000元的一类村、3000元—5000元的二类村、3000元以下的三类村,进行分类施行。当时,重点是搞好查询摸底,搞好村庄建立和整治规划的编制任务。在市2007年度经济社会开展新闻会上,这项任务曾经进行了布置,但愿抓好落实。依照省里的要求,人均收入超5000元的一类村本年要完成三分之一,义务艰难,但愿县、乡的同志要搞好摸底查询和规划论证,确保圆满完成。

(五)务务实效。乡村设备建立和村容村貌的整治任务,有些问题是长时间构成的问题,是多年来沉淀的问题,与农人的生涯情况、生涯习气有很大的关系。因而,要积极推进,扎实推进,建好台帐,强力施行,务必做实、做细、做详细,一件工作一件工作地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处理,毫不能急于求成,强迫敕令,搞方式主义。要充沛尊敬农人的志愿,充沛思索农人的接受力,确保乡村设备建立与村容村貌整治任务安康有序的推进。只要如许才干够获得实效,才干够让群众称心,让群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