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污染减排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2-20 02:21:00

书记在污染减排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今日此次会议,是经市当局常务会议研讨决议召开的一次主要会议。从当前全市环保任务和污染减排任务运转状况来看:问题凸起,情势严肃。特殊是清潩河出境水质断面不达标问题最为凸起,一季度只要2周达标,11周不达标,假如再有4周不达标,全年的达标率将低于70%,也就意味着省当局要对的环保任务执行一票否决。此外,减排义务、环保工程建立义务有些还相对滞后。假如我们对减排任务抓欠好,抓不实,抓不到位,就会影响2008年全市经济开展总体目的的完成。今日召开这个会议,目标就是进一步一致思维,强化责任,以更大的决计和更强的办法把这项任务做好,把全年的环保责任目的完成好。市委、市当局的立场是光鲜的、也是果断的。方才,市环保局对一季度的状况进行了传递,对传递的问题,各县(市、区)的首要指导同志要惹起高度注重,对环保目的的完成状况要常常查查材料,看看发展,搞搞比照。副市长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定见和办法都很详细,各级各部分要仔细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3点定见:

一、进步思维看法,盲目抓好污染减排

注重和抓好污染减排,表现了“好”与“快”的辩证一致,包含着开展理念、开展途径、开展形式的选择、立异和提拔问题。假如说抓项目是为了经济的扩张,为了提拔总量,抓减排就是为了提拔效率,完成继续开展,这就是好与快的辨证。起首,抓好污染减排是贯彻中心和省决议计划摆设的客观要求。中心明白提出了“十一五”时期两项首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10%的总体要求。省当局依据中心的摆设,将两项目标作为微观经济调控、改善经济构造的主要抓手,归入了各级当局的责任目的,对节能减排执行严厉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污染减排目的是各级当局的约束性目标、刚性目标,是一件非常严厉的任务,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义务,必需不折不扣地具体完成。其次,抓好污染减排是树立新的开展理念的详细表现。关于各级指导干部来讲,开展成效是权衡能否称职、能否优异的规范,污染减排成效也是权衡能否称职、能否优异的规范;关于一个当地来讲,经济上不去是掉队,经济增进快而能耗和污染排放下不来相同是掉队。我们必需在制订经济开展规划时,把污染减排作为优先思索的要素之一;在进行项目筹划、论证、建立时,把污染减排作为优先思索的前提之一;在施行计算、监测、审核、评优时,把污染减排作为优先思索的目标之一。其三,抓好污染减排是完成我市科学开展的必定选择。近年来,我市对峙环保“五优先”准则,鼎力施行污染减排,获得了明显成效。因为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期,我市资本情况问题日益凸起,违法排污景象时有发作,污染减排情势仍然严肃。在往后工业项目建立进程中,假如情况容量处理欠好,就会直接制约严重工业项目标施行和落实。所以,在资本稀缺与情况承载才能有限的状况下,不加速改变经济开展方法,不做好节能减排任务,资本难以支撑,情况难以包容,社会难以接受,科学开展难以完成,各级当局必需硬起手腕、铁起手腕抓好、抓实污染减排。

二、接纳综合办法,具体落实污染减排

本年,省当局下达的污染减排目的是,COD排放量节制在1.38万吨以内,二氧化硫排放量节制在3.66万吨以内。完成这些目的,义务是非常艰难的,既有工程设备滞后的问题,也有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还有当地好处、企业好处的问题。具体完成这些目的,要求我们必需综合运用经济、司法和需要的行政伎俩,凸起重点、多策并举、强力推进。下一步首要从6个方面做好任务。

一是加大行政问责,落实主体责任。污染减排,当地当局是主导,企业和相关单元是主体。各级当局要充沛发扬主导效果,依照属地治理准则,加大行政干涉力度,实在实行情况治理职责。关于近期清潩河高村桥断面水质继续超标问题,市、魏都区和县当局负有不成推脱的责任。市当局办公室曾经下发了文件,对宏腾纸业等重点排污企业施行停产管理和限产限排,有关县(市、区)当局要依照市当局告诉要求,3日内落实各项办法,催促责任主体单元限日处理超标排放问题。关于落实不到位的,依照有关规则由监察部分追查当地当局责任。

二是强化经济伎俩,加大排污本钱。依照《关于进一步增强出境水责任目的治理的告诉》要求,严厉落实出境水责任断面与财务挂钩准则。市环保局要严厉按顺序和标准对各县(市、区)的出境水责任断面进行监测,关于断面超标的,依照规范扣缴赔偿费,经过经济伎俩来改善河道水质。

三是严厉情况监管,加大查处力度。要严厉依照省当局52呼吁和市环保任务“五项铁律”的要求,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接纳人工和技能伎俩相连系、日常监管和重点时段监管相连系、专业监管和群众监管相连系的方法强化监督工作,对严峻超标排污企业从严查处,果断根绝企业偷排和超标排污景象。要调感人民群众参加情况维护的积极性,新闻媒体也要对违法排污行为进行监视和曝光。

四是加速工程建立,构成减排才能。市瑞贝卡污水净化公司二期工程要在11月底前建成投运。市白寨制革园、一林纸业有限公司深度管理工程6月底前要经过验收,第三季度构成减排才能。市瑞贝卡污水净化公司中水回用工程、宏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中水回用工程4月底前投入运转。市当局要求缓建市城南污水处置厂的请示,市当局经由稳重研讨,本着“环保五优先”准则,从全市大局思索,决议不同意缓建。市当局要立刻组织相关部分研讨制订任务方案,全力推进项目建立,及早开工,确保岁尾前建成。各县(市、区)当局要加速污水配套管网建立,扩展污水处置厂收水量;加速推进新建污水处置厂、污水中水回用工程建立,及早发扬减排效果。

五要合时向市区调水,包管断面水达标。是一个缺水的城市,生涯用水、工业用水都缺。为了提拔地域情况质量,我们搞了一些景区的景象用水,但现实上是不敷的。在包管市区生涯用水和市区景象用水的前提下,由市水利局担任依照创模规划的要求,在2—6月份枯水期实时向市区调水,包管断面水达标。所需调船脚用由出境断面超标的县(市、区)当局承当。

六是举高准入门槛,节制污染增量。依照环保“六不批”的要求,严把情况准入关,节制污染物增量。要强化部分联念头制,经过立项、环评、用地以及信贷审批等环节,节制高污染项目建立,往后在我市不得新上高污染负荷的造纸、制革、印染项目;对没有情况容量的区域或没有经由情况容量置换的项目,一概不予审批,对未完成首要污染物增添目标的区域,一概执行区域限批;新上建立项目不答应打破总量节制目标,新增污染负荷必需经过“以新带老”或区域增添等办法予以处理,做到“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减污”;污染管理设备不克不及与主体工程还运转的新建项目,一概不得投入试出产。

三、落实任务责任,实在推进污染减排

当地当局、环保部分和重点企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各自应尽的责任,竭尽全力推进污染减排任务。一是当地当局要落执行政责任。各县(市、区)当局对辖区内污染减排任务负总责,当局首要指导是第一责任人。各级当局“一把手”要把推进污染减排任务摆上主要任务日程,亲身抓、亲身摆设、亲身协调停决详细问题。要构成强有力的任务格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当局未能完成污染减排目的义务的,执行“环保一票否决”,不得参与年度评先,并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立项目;对首要担任人及相关责任人员,要按行政差错责任追查的有关规则追查责任。二是环保部分要落实监管责任。环保部分要依照国度环保司法律例的明白规则,实在实行职责,严峻查处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对严峻违背国度情况维护规则的企业要列入“黑名单”,依法赐与经济处分、中止出产供电等制裁;对歹意排污行为要执行重罚,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各级环保部分及法律人员存在行政不作为、法律不力、徇私枉法、权钱买卖等行为的,要依法追查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出产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企业的生活和开展必需与四周的情况相协调。一个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要实在担任起维护情况、维护天然调和的重担,在促进情况和社会可继续开展的根底上完成好处最大化。特殊是全市重点排污企业,是落实各项减排办法,完成污染减排约束性目标的主体,要义不容辞地把污染减排作为首要社会责任。要抓紧施行减排项目,确保依照规则的时限完成。要严厉恪守环保司法律例和规范,落实目的责任,强化治理办法,盲目落实污染减排,经过减排进步出产运营程度,经过减排加强综合竞争力,经过减排表现社会责任。

同志们,全市污染减排任务义务艰难、责任严重,各地各部分必然要坚决决心,扎实任务,克难攻坚,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度首要污染物增添目的的顺畅完成,向省当局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称心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