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监考员培育会发言

时间:2022-02-16 09:33:00

县长在监考员培育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县招生办和各报名点、考点经过精心安排。增强服务意识,掌握考试程序,熟悉考试业务,确保今年招生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下面,围绕本次培训会的主题,重点讲三个问题:

一、一定要认清形势。

招生考试工作涉及面广。关系到国家选拔人才,社会关注程度高。关系到考生前途命运的大事。今年高考,县共有5545名考生参加,全县设中学、二中、实验中学3个考点、186个考场,动用600余名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近期,根据国家教育部和省、市招办的要求,完成了全县标准化考场监控设备的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并以考场配备了手机信号屏蔽仪,电子钟,每十个考场配备了一个耳麦探测仪。高考期间,省、市招生办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各县招生办保密室以及各考点、考场的电子监控系统进行五级联网,对考试各个环节及考场情况进行全程监控。今年,国家教育部,省、市招办多次明确要求各县(市)考区必须充分认识高考管理工作的极大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维护好良好的考风考纪的同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与公安、通信等部门联合打击违纪行为,确实落实好高考责任制,深入实施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维护公平公正的秩序,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考。可见今年的高考要求是相当严格的所有的监考教师、工作人员必须把握特点,认清形势,确确实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为考试服务、为考生服务上来,自觉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同心协力,营造严谨、严肃、公正、公开、宽松、和谐的考试环境,真正把考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精神要求落实好,真正为考生服好务,为国家选好才。

二、一定要明确职责。

高考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关系考生前途命运、备受社会关注的工作。考试能否公平、公正进行。政府形象和社会稳定的大事。近年来,已经成为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和通讯设备的先进化、普及化,考生作弊的手段也日趋多样化、复杂化、隐蔽化。为此我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保障,把严肃考风考纪当作反腐倡廉、净化社会风气、维护公平竞争,提高教育质量的大事来抓。座各位要立足岗位、明确任务,强化责任,以“平安考试”人文考试”阳光考试”诚信考试”为主旨,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学生、对家长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考生利益出发,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完成好各项本职工作。对在统考中不履行职责,玩忽职守,有舞弊行为等违反考试纪律的问题,给招考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有关人员,坚决按照国家教育部第18号令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一定要精心组织。

这次考试。扬长补短,要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全国、全省、全市以及我县高考工作成败得失的基础上。精心组织。把高考组织工作的重点放在如何精心组织、如何精心工作上,不怕做不好,就怕想不到不怕想不到就怕不精心。这里,想着重强调三点:一方面,要提高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坚持“统一指挥,快速反应;有效控制,就地解决;以人为本,依法处置;保守秘密,遵守纪律”工作原则,全面做好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提高应急处理偶发问题的能力。考试期间,公安、卫生、环卫、监委、交警、网通、供电等部门主要领导要在中学考点集中办公,确保考试的安全、祥和与稳定。另一方面,要自觉接受有关方面的监督指导。考试期间,各考点要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及时查证处理群众的举报和来信来访;要自觉接受纪检部门、上级巡视领导、新闻媒体、社会的监督;要积极主动地与省、市巡视领导和监督检查团的同志配合,多征求他意见,共同为考生创设一个公平严谨、宽松和谐的应试环境。第三方面,各报名单位、各考点以及所有监考教师和考务工作人员都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从交通、食宿等方面强化安全意识,做到安全意识到位、安全责任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确保考试万无一失。

同志们本次招考工作任务是艰巨的标准要求也是很高的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细致工作,省、市巡视领导和榆次监督检查员的精心指导和密切配合下。这次考试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