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初中教育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2-16 08:31:00

领导在初中教育总结会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我们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会。太中作为我县教育阵地的前沿,倍受全县人民瞩目,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无论是达线人数、达线率还是高分考生人数都名列全市前列。对于太中来说,这个喜讯是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对于而言,这个成绩更是令人倍感欣慰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付出巨大努力和辛勤工作的一线教师和校领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高考历来是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大事。2011年的高考我们打了一个漂亮仗、大胜仗,来之不易啊!人们常说,“遇事要泰然、失意要坦然、得意要淡然”成绩面前我们唯有头脑冷静,保持一颗平常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此,我想提三点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铸辉煌。

一是希望领导班子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办学理念,把太中办成名校、办成强校

教育是响当当的一张名片,在山西来说,是教育名县;在晋中来说,是教育强县;而在来说,太中是首当其冲的名校,是教育的一杆大旗。在这面迎风招展的旗帜下汇聚了运筹帷幄的领导团队,汇聚了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汇聚了莘莘学子中的佼佼者。这些年来,太中凭借务实的作风、严谨的校风、扎实的学风,不断强化奉献精神和竞争意识,处于顺境时乘胜前进,逆境时负重拼搏,靠作为赢得了地位,靠奉献赢得了尊重,靠成绩赢得了口碑,实现了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认可的目标,太中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我县教育的领头雁和排头兵,为教育的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和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为国家建设源源不断输送了高素质人才,这是有目共睹的。对你们的工作,县委、县政府是非常认可的,全县人民是满意的。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个道理谁都懂,关键问题是我们的领导班子如何在工作实践中把这个道理把握好、运用好、发展好,巧当车头,带好整列车。这些年来,太中确实在不断进步,不断成熟,不断壮大。2011年太中高考大丰收不仅仅得益于莘莘学子的刻苦努力,更得益于广大教工的默默耕耘;不仅仅得益于全社会的广泛支持,更得益于学校内部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不仅仅得益于基础条件的改善,更得益于管理水平的提高。据我了解,太中在教育教学中,不仅注重学生书本知识的学习,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人格教育和能力的培养,学校开全开足国家要求的全部课程,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新课程实验中,学校领导大胆探索,以创新教学为主题,以新课程改革为动力,靠扎实有效的课堂教学,利用先进的课堂教学模式,以“教学案、周检测”为载体,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全面提高了教学质量。在日益要求更高、压力更大的办学前提下,我们学校领导班子要办好三件事:第一件事是要加强班子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形成一个廉洁、务实的领导集体。第二件事是要有清晰的办学思路,坚定的服务和管理意识,善于运用科学的、人性化的管理手段,确保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既有章法,又有成效。第三件事是要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营造有利于事业发展的良好创业氛围,同时要不断探索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新举措,逐步扩大社会、家长、教师、学生参与学校基本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的程度,努力使学校管理制度适应学生发展的需求,适应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需要,最终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

二是希望一线教师更加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勇挑重担、不负重托

国家要发展,依靠科技;科技要进步,依靠人才;人才要多而广,依靠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但事业是崇高的;教师的工作是琐碎的但责任是重大的,每一位教师从对学生知识的传授到人格的培养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要求。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前提取决于教师对工作的态度,取决于教师是否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取决于教师对工作的激情。因此,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牢固树立三种责任意识。(一)是岗位责任。就是要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这是教师的职业特征。(二)是社会责任。面对家长寄予的厚望和莘莘学子对知识的渴求,教师有责任、有义务把学生教育好、保护好、培养好;有责任让家长放心、满意;有责任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三)是国家责任。我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将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需要教育来承担,这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对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其次要具备良好的师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对学生具有重要的影响,老师不仅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有具备完美人格魅力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健康个性的学生,达到教书育人的最高境界。第三是要具备广博的知识和多种能力。我们常说“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我看来这还不够,这桶水必须是源头活水,只有奔流不息的长流水,才能满足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求。因此,我们要多学习,除了专业知识还必须掌握好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法的理论基础知识,用科学的理论去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主动地学习和探索,使“学习+工作”交替进行的终身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只有具备了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能力素质,方能实现由“教书匠”向“教育家”的转换。第四要具备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品质。现代教育呼唤现代教育观,教师应该注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工作中既能独立思考,又善于团结协作,有所发现,有所研究,有所创见。时刻做到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重视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甘为人梯,为教清廉,以园丁的品格和“孺子牛”的精神去感动学生,教育学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终生。

三、青年学生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心,自强不息,奋力拼搏

十二年的积累,三年的努力是我们在座每一位同学的人生历程,在这段不断成长、不断成熟、不断积累的人生历程中,你们用刻苦努力、用坚忍不拔、用持之以恒为未来的人生绘就了美好蓝图,今天的表彰会就是对你们取得成绩的肯定。对所有受到表彰的同学们我要说两句话:一句是,“天道酬勤”这是永恒的真理,十二年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你们是成功者、佼佼者。你们的成功是对父母最大的慰藉,是对母校最好的回报。第二句话是,你们即将告别母校,踏入新的学府,开启新的征程,面对新的人生。不论身在何处,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在求学之路上发扬“拼命三郎”的精神,刻苦钻研,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高考是知识的较量,能力的较量,心理的较量,体能的较量,意志的较量。在校高一、高二的同学们,再有一年或两年的时间,你们就要面对高考。首先,希望你们能继承和发扬学长们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树立勇于克服困难的信念,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积极锻炼身体,扎实巩固基础知识,用积极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立足一个“高”字,讲究一个“巧”字,抓住一个“勤”字,树立一个“拼”字,高效率、勤学习、巧安排,以“学不有成誓不还”的求学精神,努力拼搏,做好最后的冲刺。其次,希望你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把父母、亲友、师长、同学的期望和帮助化为奋发进取的不竭动力,为,为母校再创辉煌。

同学们,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大家都会或多或少地遇到一些困难,关键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谁能坚持住,最终战胜困难,谁就是最后的强者,你克服了一次困难,你就成长一次、壮大一次、丰富一次、提高一次。我相信同学们都能做这样的强者,做最坚定的成功者,以最优异的成绩回报师长,以最杰出的贡献回馈社会。

老师们,同学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中学是对外展示教育水平的最好平台,是全县30万人民给予关注最多、寄寓期望最深的知识殿堂,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大家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勤勉工作,刻苦学习,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里,在学生和家长们的热切期盼中,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奋发图强,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太中的腾飞和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