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教育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10 03:59:00

全县教育工作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也是我到我们区政府工作后,组织召开的第一个大型的工作会议。刚才,局长做了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年度的工作,安排部署了年度的工作,我完全赞同。利用今天会议的机会,就如何做好年全区教育工作我再简要地强调六个方面的问题,期望对同志们下步工作能有所启迪、有所借鉴。

一、关于年工作的启示

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教育战线团结拼搏,创新探索,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年末全市的考评中,我区的成绩靠前。一年的工作实践,给了我们许多启示。

(一)加大教育投入是保障

我们不断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年共安排义务教育经费总额达18235万元;划拨资金2000万元,用于化解“普九”债务;按规定比例拨付了家庭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金446万元,其中区级配套资金164.86万元,解决了11186名贫困生的生活困难问题;多方筹集资金40万元,对10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了救助;在区本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条件下,筹措资金补发教师陈欠工资910万元,彻底解决了这一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拨专款1000万元,完成了8所学校的教学楼建设;同时投入专项资金150万元,集中购置了教学仪器设备。如此大的投入力度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全力推动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坚强决心。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些乡镇也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二)深化体制改革是动力

认真落实“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的统筹职能,在全区编制从紧的形势下,加大对教育的政策性倾斜,一次性为教育增加编制209个,其中为新惠中学、箭桥中学增加编制49个,充实了重点高中的教学力量;为严重缺编的部分农村初中小学增加编制160个,通过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定向定岗解决了6所农村中小学严重缺编问题,改善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结构。区教育局成立了教育财务核算中心,实现了“校财局管”的改革目标。从合乡并镇的实际出发,积极推动乡镇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精减机构和人员,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将各初中的财权与中心校分离,形成了责、权、利分明的管理机制。

(三)统筹协调发展是方向

区委、区政府积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区教育工作发展的决定》,确定了教育下步发展思路、目标和保障措施。明确提出了“县城集办高中,乡镇集办初中、小学尽量搞集中、乡村大办学前教育”的学校布局调整方向,研究制定了《区—2010年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修订意见》,为全面完成布局调整规划任务提供了依据。认真贯彻“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的方针,切实落实民族中小学生助学金,民族学校寄宿生生活补助面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同时区财政向民族中小学投入专项资金150万元,超过了城市要求的生均不低于60元的标准,推动了民族教育事业健康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年全区城市教育费附加征收总额达到100万元,其中安排用于职业教育的资金总额达37万元。区职教中心顺利通过了自治区重点校验收。同时出台优惠政策,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民办教育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四)提高教学质量是核心

教育部门切实加强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增强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召开了全区初中拉练暨学校管理工作会议,达到了交流经验、追本溯源的目的;承办了全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集中展示了我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五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积极深化教学能手评选工作的改革,不断探索研、训、赛一体化的教师培训培养模式,使广大教师在评选的过程中接受培训;在高中教学管理和研究上推出了“以研代管”的新举措。

一年的工作,还有许多成绩和启示,但加大教育投入、深化体制改革、统筹协调发展、提高教学质量这四条是最基本的方面,实践中已经奏效,更需要我们将来珍重,一定要牢牢把握。正面的启示有之,不足状况也明显。多年来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同时又不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教育经费投入还不能完全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还偏低,导致农村中小学的基本运转相对困难;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还存在着不足;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依然不高,结构不够合理;教育自身和学校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学校管理水平偏低,学校教育质量多年没有大的提高,教育教学手段相对落后,课堂教学效率偏低,教学质量还不够稳定;部分学校还存在着安全隐患等。提出问题,是希望我们积极面对,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的根本,也是教育各项事业各项目标得以实现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一定要把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并切实抓紧抓好。

(一)抓学校管理。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在学校管理中,要强化教职工共同当家作主意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益。校长应把主要精力用于学校的管理和教学上,要经常深入课堂,积极参加教研活动,给教师以积极的引领。要加强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定期反思与总结,及时对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研究。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营造好的校风,带出好的队伍。

(二)抓师德建设。要高度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符合实际的教育、考核、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教师的师德行为。在教师职务评聘、评先评优、资格认定、年度考核等活动中,要把师德建设纳入到考核内容,让教师用良好的素养、渊博的知识和向上的精神风貌潜移默化地来影响学生。

(三)抓班子建设。要强化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真正把思想过硬、作风正派、有开拓创新精神,能干事、想干事、懂业务、会经营、善管理的人选拔到领导班子中去。学校领导要注重自身素质建设,加强学习,强化质量立校、质量兴校、质量强校的意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扩大知识层面,努力提高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

(四)抓责任落实。一所学校发展的好坏,关键在于校长。要进一步强化校长责任,全面落实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校长的作用,大胆履行管理职能,真正把学校的各项工作管理到位。要不断完善对校长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校长进行全面考核,对工作不力的要调整工作岗位。同时,校长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接受他们的领导,注重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争取方方面面的关心和支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五)抓培训提高。充分发挥教师进修校和教研、电教、电大等部门的作用,通过多种手段,不断提高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学校要鼓励教师进行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学习和提高,要求教师多学习,要创造机会选派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听讲座、听课活动,提升教师整体实力。

(六)抓队伍稳定。继续采取“逢进必考”原则吸引区内外的优秀人才到我区特别是农村地区任教,使教师队伍结构得到持续改善。同时要对新惠中学、箭桥中学、职教中心等重点高中继续给予人才聘用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签订任教合同,落实相应待遇,稳定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年我们还要继续招录教师,各有关部门要互相配合,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三、关于今年的教育布局调整

区委、区政府已经明确了“县城集中办高中,乡镇集中办初中,小学尽量搞集中,村级大办学前教育”的中小学布局调整思路。区里计划从年到年,投资7500万元左右,并结合招商引资,新建一所高中,撤并11所初中、57所小学,新增57所幼儿园。年计划投资近4000余万元建设教学楼、宿舍楼达6.5万平方米,这些建设项目都已确定,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认识、合力攻坚,全面完成今年的布局调整任务。

(一)要加强宣传。要广泛宣传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是对教育资源的一次整合,是推进教育公平、兴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由之路,要努力赢得干部群众对布局调整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广大群众自觉拥护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同时要广泛宣传,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学校建设。

(二)要服从领导。为做好这项工作,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各年度建设项目,协调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所有建设项目都要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进行招标,统一负责项目建设的监督及学校配套宏观指导和协调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管理与监督,严格制度,规范程序。

(三)要密切配合。教育建设项目涉及到财政、教育、发改、建设、国土、环保、农电、消防、采购中心及审计、监察等多个部门,还涉及到多个乡镇和村,各部门要密切配合,要切实做好前期工作,争取早开工,早建设,确保工程进度。各部门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加强合作,简化手续,给予优惠,形成合力,共同快速推进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各乡镇政府要加强和有关部门的合作,妥善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财政状况相对好一些的乡镇,在基建和设备配套中要给予积极的经费支持。

(四)要公开透明。教育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项目多,所有这些项目都要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通过政府采购,公开透明操作。要严格按照预算办理各项支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推行财务公开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要加强监督。审计、监察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监督工作,确保专款专用,避免在建设过程中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对撤并后的学校校舍、设备等国有资产,必须经区政府同意后,通过公开程序进行处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六)要确保质量。对所有建设项目,要保证建设质量。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搞好校园规划建设,按照学校配套完备标准,建一个完善一个。要强化学校特色建设,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位,真正把学校建设成为和谐、优美、整洁的一流学校。

四、关于提高高考上线率和高中毛入学率

长期以来,教育始终是干部群众的一个热门话题,因为家家户户都有学生在读书,所以千家万户都在关注着教育的发展。来自方方面面的关注、议论和评价都很正常,我们应该正确对待。年我们区在初升高入学率和高考上线率两个指标考核中都位于全市较低名次,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无论建了多少所学校,无论招录了多少优秀教师,但是,如果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上不去,我们的初中毕业生升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职普比例、高考万人口升学率等考核指标还比较低,是违背我们初衷的。如何提高高中毛入学率和高考上线率,我想主要是各学校应始终坚持“质量立校”的方针,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见实效。

(一)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部门、各学校要把质量的提高作为生命线,作为立校之本,贯穿工作始终。学校要敢于创新,积极主动学习先进学校的管理经验,更新办学观念,创造适合本校特色的管理模式。要走内涵发展的路子,使学校管理做到“精、细、活、严、高”。要狠抓关键环节的落实,尤其是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备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教案,抓住课堂这一中心环节,精讲精练,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要加强教科研工作,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积极进行新课程和教学方法改革。

(二)要着力做好“两基”巩固提高工作

更加注重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教育的基础性、实效性,明确培养目标,真正使小学、初中、高中教育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始终。要认真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防流控辍工作,提高普及程度,同时要把提高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的比例作为衡量“两基”巩固提高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切实加大督导评估力度,完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报告制度和质量监测制度,促进普及教育向高中阶段拓展。

(三)要下大力气发展职业教育

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关于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统筹高中阶段招生工作,适当提高普通高中入学门槛,提高生源质量,严格控制班额,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留出空间。切实加大初中分流力度。从我区实际情况看,每年9000多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的有6000多人(含职业高中),还有3000多学生因升不上普通高中只能返乡务农,这部分孩子文化基础差,又没有技能,在农村很难有所作为,如果我们通过初中分流的方式动员他们到职业学校学习专业技能,为他们将来的升学就业打好基础,这对他们的成长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要落实分流责任,做好毕业生分流工作。必须明确,初中校长是初中分流和职业高中招生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职教分流和招生的责任落到实处。要把初中毕业生分流和职业高中春季招生紧密结合起来,提前做好初中分流工作。通过初中分流,扩大春季招生的比例,春季招生比例至少要完成年度职高招生任务的60%。要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学生及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升学观和择业观,要充分利用国家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全额助学金的杠杆作用,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四)要努力提高高考上线率

一要吸收借鉴教育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教育理念,提升校长的办学理念、管理理念,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发掘我区高中教育的亮点和特色,更加注重基础年级的教学管理,增强基础年级的教学力量,引领我区高中教育向更高层资迈进。二要强化管理创新。教育局要全面加强对普通高中的宏观管理,指导学校建立和推行适应时展、符合学校实际、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健全和完善上下协调、职责明确、责权利相统一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教育教学质量问责制,扎实有效地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要加强关键环节管理,狠抓课堂教学这个中心,既要高度重视毕业年级,也要兼顾基础年级,既要重视培养尖子突出“名牌效应”,也要重视大面积提高追求“规模效益”。要创新评价机制。切实把调整完善评价制度作为转变质量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增强评价体系,手段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三要“严”字当头。严师出高徒。对教师从严要求,对学生更要从严要求。提高考试成绩,最基本的不外乎就是多学多练。因此,要适当地增负,有效地加压,强力促使应考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四要坚持抓好普通高考这一环节。普通高中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向高等学校输送合格的新生,普通高考关系学生的未来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高考工作,在抓高考成绩提升上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要制定一系列有效的应对考试、考前准备的措施,找准突破口,加强薄弱点,科学应对,争取今年高考再上新台阶。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发展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是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校长和教师的立业之本,是学校办学的一条永恒的生命线,也是赢得社会和学生家长信赖的“金字招牌”。因此,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要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谋发展的意识,时刻把提高教学质量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五、关于学校安全

学校安全是大事,这也是我一直所关注的,也是我所担心的。我们的学校安全工作总体是好的,但是还不能做到万无一失,去年我们虽然没出现大的责任事故,但是也相继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充分说明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漏洞,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我们去完善、去改进。去年我曾讲过,安全工作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现在还是这样要求,长期的安全意识必须牢固树立。

一要狠抓校内安全,建设文明和谐校园。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层层签订《学校安全责任书》,健全学校安全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加强检查和督促,对学生食堂、宿舍、危校舍等开展自查和专项检查,边检查边整改,彻底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不出重大安全事故,努力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

二要加强对学校及周边治安的综合治理工作。要加大整治力度,全力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各学校要主动配合协调公安、工商、卫生、文化、城管等部门,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整治,净化学校教学环境。特别是要加强与当地公安部门的联系,进一步加大“平安校园”创建力度,建立健全学校治安防控体系,规范学校安全管理,健全安全保卫制度,提高治安防治能力。

三要加强组织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学校在组织或参加校外集体活动时,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责任。原则上要求各学校尽量减少和控制组织学生参加校外集体活动。如果必须组织或参加校外活动,要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事先制定安全活动预案,报教育局审批。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对活动所涉及的场所、行走路线、使用车辆、驾驶人员等有关因素报相应的上级主管部门检查同意后进行,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四要着重做好学生往返学校途中交通安全工作。随着学校布局的调整,我们的学生都集中到乡镇政府所在地读书,往返学校的交通工具有的是农用三轮车,有的是摩托车,有的是报废的机动车,车辆状况安全隐患严重,农村道路条件较差,违章超载现象屡禁不止,各乡镇、各学校一定要和交警部门加强联系,加大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章接送学生行为,杜绝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六、关于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绝不仅仅是教育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和共同责任。因此,全区各乡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地把教育工作推向前进。

一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义务教育法》规定,“实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这里的“以县为主”主要是指经费、人事管理等教育教学的日常工作。而大量的工作依然离不开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因此,要落实教育工作各项责任制,明确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是本乡镇内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要签订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防辍保学各项责任制度。各乡镇要把教育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教育执法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和本次会议部署,明确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形成制度,明确措施,落实到人,严格考核,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各乡镇领导干部要认真抓好各项教育任务的落实,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学校,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帮助学校解决办学中的突出问题。要在实干上下功夫,在落实上下功夫,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地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扎实有效地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

各乡镇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我区各乡镇之间的教育发展不均衡,各自的工作重点和难点也有所不同,各乡镇要认真研究本乡镇教育工作的重点问题,深入调查,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把各类问题分类梳理,按照轻重缓急,循序解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加强对区直部门和乡镇政府教育执法目标执行情况的督导考评,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的良好发展环境。

二要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职责,更新教育理念,提高办学水平,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发改部门要把教育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作为优先发展的基础性事业给予支持;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保障职能,为教育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要加强经费管理,坚决杜绝任何部门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挪用教育专项经费。教育、人事、财政部门要尽力解除广大教师的后顾之忧,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公安、工商、文化、城管以及广播电视等部门要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和打击干扰学校秩序和侵害教师合法权益的事件,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依法保障教育事业顺利发展;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尊师重教的典型,引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理解教育、支持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其它部门也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能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教育备受关注、教师受人尊重、教育事业人人关心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全区教育工作总体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已经非常明确,能否做好今年的教育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落实,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开创我区教育工作新局面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