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两联一包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1-18 09:51:00

领导在两联一包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工作情况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省人大主任对2010年新一轮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过问工作落实情况,亲自出面召开会议,着眼全局协调项目,深入一线解决问题,领导分工调整后,吴前进主任也十分关注此项工作,刚分管上就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天又亲临会议指导,我们深受鼓舞。各包扶单位十分重视凤县“两联一包”扶贫工作,“一把手”主动参与,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先后多次深入凤县实地考察,亲自协调项目资金,指定专人督促落实,有力促进了包扶村脱贫致富和县域经济的发展。

(二)牵头职能充分发挥。省民政厅作为扶贫团的牵头单位,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以项目帮扶为切入点,经常与各帮扶单位保持联系,主动做好协调、联络、服务工作,重点落实了2010年省级“两联一包”扶贫工作联席会议确定的扶贫开发项目。今年6月,省民政厅组织8家“包扶”单位深入到凤县帮扶村、镇进行面对面的帮扶,帮助开展“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协调落实包扶项目资金。同时,省民政厅在民政业务资金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共为凤县安排民政项目经费4000多万元,主要包括减灾救灾、救助站建设、敬老院建设等项目。

(三)包扶单位各司其职。各包扶单位都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以项目帮扶为切入点,认真落实2010年联席会议确定的扶贫任务,为凤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教、通讯、福利等项目和资金支持。全年累计为包扶村协调落实项目11个,捐赠资金19.5万元,捐物折资5.6万元,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已经形成了有效的运转机制。

(四)凤县县委、县政府强力落实。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是凤县完善“两联一包”工作机制的有力推手。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鼓励企业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开展扶贫帮困。截至11月份,35家参扶企业已全部实现企村对接,29家参扶企业确定了扶助计划,进村开展了工作,落实帮扶项目39个,投入资金324.8万元。为包扶村三年后农民收入在自然增长的基础上净增1000元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主要成绩

(一)基础设施逐步改善。省级包扶单位对贫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给予极大的关注,积极筹措落实帮扶资金,投入大量物力、财力,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省民政厅落实资金650万元用于建设凤县流浪乞讨救助管理站、救灾储备仓库等项目;省福彩中心捐赠资金5万元用于陈家佬村村组道路建设;长安大学捐赠资金3万元用于村庄道路建设;省残联积极筹建残疾人托养中心,推广凤县经验,协助凤县争取创建阳光家园示范机构中心项目;华商报社为凤州镇苍坪村捐赠资金5万元用于修建村社区服务中心用房。2010年,省民政厅建设的水泥路和产业园道路、华商报社硬化的苍坪村水泥路、宝鸡粮库资助的五星村人行吊桥等项目都已投入使用,使各包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二)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各包扶单位始终着眼于贫困户的长远脱贫增收,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围绕“三个百万”工程,大力培育和发展花椒、苹果、生猪等特色产业,从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不断加大扶持。省残联捐赠资金2万元为镇村20户群众新发展生猪养殖114头,蔬菜种植16亩。省民政厅帮助包扶的陈家湾村建起了150多亩的优质苹果示范园。其他包扶单位也通过注入资金和开展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包扶村发展花椒、苹果、生猪等产业。包扶村主导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农业特色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坚实基础。

(三)文化扶贫初见成效。各包扶单位在工作中坚持把扶贫和扶智相结合,注重利用先进文化引导贫困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提高贫困人口科技文化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经省民政厅多方协调,西安招商银行为红花铺中心学校捐赠价值3.6万元的154套运动服和资助10名贫困学生的5000元资金;省福彩中心为中心学校捐赠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和购置教学设施,并为陈家佬村今年考上大学的2名贫困大学生各捐助5000元;长安大学支援镇村建设及凤太路街景规划,走访慰问了青崖沟的10户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价值2000元的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省残联为帮扶村提供价值1.8万元的脱贫致富光盘,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凤县贫困人口的文化养成和思想认识。

三、明年设想

(一)积极协调,确保扶贫工作稳步实施。搞好扶贫工作,不仅在于发挥各级部门、各个参扶单位的力量,关键还在于县、乡、村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这样才能有效地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省民政厅将继续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同省级各部门、各参扶单位的沟通协调,切实发挥好纽带桥梁作用,作好项目的街接工作,同时坚持把“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真正把凤县定点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城乡统筹改革实验区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认真研究解决好凤县扶贫开发工作困难和问题,为推动凤县经济的全面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统筹全局,继续做好扶贫项目工作。多年来的扶贫工作实践表明,要使扶贫工作出成效,抓好项目落实是关键。近期,我们对凤县的扶贫项目进行了专门对接,当务之急是争取推动这些项目纳入明年各单位的工作大盘子,做到资金上有规划、项目上有指标、任务上有落实。各“参扶”单位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又与包扶村进行了项目对接,整合资源,下一步就要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协商确定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帮扶工作。

(三)培育产业,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在积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在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上下功夫,采取扶资金与扶场所、扶智力、扶技术相结合的办法,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主动性;要始终着眼于贫困农户的长远脱贫增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千方百计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保证贫困地区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同志们,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扶贫工作更是如此。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深入基层抓落实,坚定不移抓落实,盯着薄弱环节抓落实,力争使凤县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