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科技督查会发言

时间:2022-01-16 03:17:00

局长在科技督查会发言

一、认真贯彻全省科技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决定》任务

为了保障《决定》各项任务的落实,政府将统筹科技资源任务纳入了年度目标责任考评,制定了详细的考评指标;设立了5000万元的统筹专项资金。科技局、财政局相继制定了《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促进技术交易、设备共享奖励补助实施细则》、《科技金融合作试点业务风险补偿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详见附件1);科技局围绕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任务的落实,调整了级科技计划体系,布局了一批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重大科技项目;高新区、经开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都制订了详细的落实方案,进行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二、努力完成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先行先试

1、加快科技大场建设,促进技术交易和设备共享

今年4月初,科技大场建成并正式运行,围绕“技术交易、设备共享、政策服务、交流合作”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加强技术交易服务。完成了技术交易大厅和网络交易系统建设,促进了技术交易服务。到11月底,全技术交易合同登记10453份,交易额201.82亿元,位居副省级城第一位,省会城第三位(北京、上海)。其中本地技术交易4245份合同,成交金额36.49亿元,占总成交额的18.08%,比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二是促进大型科研设备共享。组织精干力量,深入高校院所、企业,宣传相关政策,挖掘可共享大型仪器设备。目前大场可共享大型设备有1800多台套,已经为企业提供加工、检测等共享服务1500余次。

三是为企业落实优惠政策。加强对国家和省、相关科技、财税政策的整理,培训600多名企业政策联络员,已累计为近千家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5100余次,为138家高校、院所、企业兑现技术交易补贴共计2012万元、设备共享补贴547万元,为企业落实减免“加计扣除”和“双软认证”税费16亿元。

四是促进高校院所和企业技术需求对接。共举办科技大集、成果交易会、投融资对接会、项目推介会等各类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114场次,参加人数超过1万多人次。特别是围绕上重点关注的百家规模以上企业发展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人才、技术等方面的难题,组织19所高校院所与2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对接活动,促成了500多名科技人员走进企业,依托科技大场,提供对口服务,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五是加强联合共建,扩大服务范围。与理工大学、705所建立了资源共享合作关系;与上海公共服务研发平台、深创投、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等发起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战略联盟。

2、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施一批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

近几年来,我相继组建了石油服务、生物医药、电力电子、物联网、卫星应用、现代服务业等14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详见附件2),涉及我八大重点优势产业中的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包括了650多家企业和高校院所。产业联盟促进了行业内资源有效整合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形成了卫星应用、物联网、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10年,我产业联盟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40亿元。

今年,科技局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产业联盟组织体系和规范性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指导与支持产业联盟发展。设立联盟工作秘书处,加强管理与协调。以产业联盟为抓手,立足于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加快产学研合作,制定技术标准,整合优势资源,创建服务平台,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

依托产业技术联盟,围绕主导产业,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委与“五区一港两基地”认真研究产业发展战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加大经费配套支持,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科技局积极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专项,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争取国家“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城”,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工程;高新区启动“软件新城”建设项目,支持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经开区与兵器集团、中航集团、中电集团、北车集团建立四大成果转化基地;航空基地依托航空集团培育了飞机空调车产业化、赛龙叶片精加工生产线等一批“军转民”、“民进军”项目;航天基地重点策划的卫星应用和云计算产业化项目已经签约入区;国际港务区积极组织现代物流产业化项目;曲江新区重推依托科技支撑的文化创意项目等等。

3、创新科技金融合作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依据科技部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联合出台的《促进科技和金融合作试点实施方案》,按照省上的安排,我积极开展科技金融结合创新探索,出台了《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方案》,力求实现轻资产科技企业贷款新的突破。科技局和财政局设立1000万元的财政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引导资金,鼓励银行降低企业贷款门槛,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8月份,已与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以及两家担保公司签订了协议。科技局今年先后向银行推荐92家拟贷款的科技企业,已经有45家企业获得贷款共计2.85亿元;通过创业投资联盟组织了50多家省内外风险投资机构与“两区两基地”的科技企业进行对接,已累计投资22家科技企业,投资额13.46亿元。目前全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652.82亿元,占全贷款余额的23%。

积极支持企业上融资,建立了由主管副长牵头,金融、财政、科技等部门联动的协调机制,为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累计投入资金3.87亿元,支持百余家科技企业规模发展,支持企业上融资,培育中小板、创业板后备企业。今年通源石油在创业板成功上,隆基硅材料7月份正式通过首发申请,拟于上交所上。同时,政府也把积极争取高新区进行“新三板”(非上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做为统筹科技资源的一项重点任务。

4、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先行先试,为统筹科技资源探索途径

委、政府大力支持“两区两基地”和新兴产业园建设,成为统筹科技资源的先导区,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加快人才集聚和成果转化,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2011年,预计以产业园区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700亿元,实现增加值450亿元。

高新区大力创新区内环境,全面启动“一区十工程”[[1]],积极搭建企业孵化、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人才引进和产学研合作,完成1000亩的“科技谷”的规划设计和基础配套,启动7平方公里的软件新城建设项目。努力打造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和通讯、软件与服务外包等八大产业集群的园区品牌,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物联网、智能电网、能源新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和促进区内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积极推进企业通过上、风险投资、担保贷款等方式融资,努力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

高新区与沣东新城联合高校院所共同建设10平方公里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区,成立了统筹科技资源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启动了330亩企业孵化器(协同创新港)建设招标工作,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现代制造服务产业创新示范基地”,签订了首批12个涉及高新技术和金融单位的入区合作项目。

经开区积极探索统筹地方、军工、国内和国外科技资源的新机制,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制定人才、融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加大投入扶持资金,加强区内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对接,把专业科技园区作为促进和承接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区和承载区,重点打造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兵器产业基地,加快实施“四大功能区+四大服务业聚集带+八大产业基地”的“448”产业布局战略[[2]]。

航空基地依托一飞院、西飞公司、试飞院、强度所等央属龙头单位,加快军工资源向民用转移,合作共建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飞机强度试验基地等近10个技术创新平台,成立航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培育孵化科技企业,组织了赛龙叶片精加工生产线、飞宇工艺装备产业化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重点支撑发展整机制造、航空重大装备、高性能复合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

航天基地积极探索军民融合的新机制,加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设立50亿元的“航天新能源产业基金”,大力支持卫星产业园建设,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园合作“北航科技园”项目启动,依托卫星应用产业联盟组织重大项目,重点支持航天高科技民用产业及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努力打造具有民用航天产业特色的“军民融合型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国际港务区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加强园区物联网应用技术研发,建设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物联网应用产业联盟”,承载产业化项目,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城。曲江新区加强科技与文化融合,提升旅游文化科技含量,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影视制作、创意设计、数字动漫等文化产业,努力创建国际一流的文化产业基地。浐灞生态区抓住举办世园会的机遇,吸纳科技资源,推动区域金融、会展、商贸和文化休闲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创建区域性金融、会展、商贸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我新城区出台了《关于加快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率先构建创新型城区的决定》,重点依托辖区军工科技资源优势推进产业发展,碑林、雁塔区也围绕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

三、扎实安排2012年重点任务

今年以来,在省上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坚持“政府引导、场配置、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在科技大场建设、产业联盟建设、科技金融结合、产业园区先行先试等方面有了较好的进展,完成了年度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目标任务。统筹科技资源是一项复杂而宏大的系统工程,今年是先行先试的第一年,我们从实际出发,选择难度较小、迫切性最大的重点工作先行先试,边探索、边总结、边实践、边提高。

2012年,将继续认真贯彻《决定》精神,扎实落实《决定》的各项任务,积极构建适应国际化大都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科技大场服务能力提升、突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创新型企业建设、突出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突出产业园区统筹科技资源机制创新,全力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大力促进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支撑服务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统筹科技资源支撑主导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先行先试的经验,为加快发展阶段统筹任务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争取全技术场交易额超过2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专利申请量超过2万件。

1、提高科技大场服务能力,促进技术交易额大幅提升

一是推进高校院所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科研设备向企业开放共享。年度技术场交易额超过200亿元,保持技术交易总额副省级城第一名、全国省会城第三名的地位;大型科研设备共享数达到3000台套。

二是推动高校院所科研力量与规模以上企业对接,解决一批规模以上企业技术难题,形成20家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提升科技创新对工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三是依托科技大场资源和服务能力,在半导体、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建设3-5个以企业为主体、场化运营、专业特色突出的技术转移和工程化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和扩张规模提供支撑。

2、发挥开发区(产业基地)体制优势,推进改革先行先试

一是布局一批产业链紧密、产学研结合的重点科技项目,支持高新区在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快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创新,形成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落实相关政策,支持高新区科技金融结合创新,争取“新三板”试点,推进科技企业上融资。

二是出台激励政策,实施集团项目,支持经开区“两大”科研院所、“四大”央企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支持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功能提升。布局重点项目,支持航空基地、航天基地探索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提高特色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三是实施国家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试点城方案,争取科技部支持以曲江新区为主的科技与文化融合试点,通过科技创新支撑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支持沣东新城与高校院所合作,建设高端制造服务业起步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支持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平台建设。

3、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一是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围绕在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新一代通信技术、电动商用车、智能电网、卫星通信应用、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领域,布局30项重大产业化项目,促进产业集群形成和产业规模扩大,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为“十二五”期间产业年均增长达到25%打好基础。

二是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步伐,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竞争能力较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一批留学生和国内高端科技人才创办企业。全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0家,50家企业进入国家和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行列;全专利申请量超过2万件,其中企业申请比例达到50%。

4、创新科技金融合作,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落实科技金融合作试点业务政策,深化科技与银行、信托、担保机构合作机制,为轻资产科技企业解决贷款总额达到5亿元以上。发挥投资联盟作用,推进重大科技产业项目与风险投资合作,全年融资额度达到10亿元;积极支持科技企业上融资;积极争取“新三板”在高新区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