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长在史志工作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1-12 08:21:00

州长在史志工作大会的讲话

这次全州史志工作会议,是经州委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州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和部署今年和“十二五”时期我州党史地方志工作,努力开创我州党史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同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同志在百忙中莅临我州指导工作,并将作重要讲话。州史志办主任同志将作工作报告,他们的讲话和报告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党史地方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工作。地方志作为全面系统记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同党和国家大局紧密相关。党史工作方面,去年6月,党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以中央名义制定和颁发关于党史工作的文件,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接着7月,中央召开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习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两个第一次对党史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省委制定颁发了《中共贵州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并在9月召开了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同志接见了出席全省党史工作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意见》、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好中央《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和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去年12月,州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州史志办关于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地方志工作方面,党的三代中央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对地方志工作都作过重要而精辟的论述。1958年3月,在成都会议期间不仅调阅了大量的四川方志,还辑选了部分方志推荐给到会的领导同志,提倡利用方志,提高领导水平,同时还倡议全国各地要编修地方志。1979年10月,邓小平同志在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负责人谈话时强调:“编辑出版年鉴,很有必要,这是国家的需要,四化建设的需要”。1987年5月,同志在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指出:“编纂社会主义新方志是两个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系统工程,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千秋大业。修志工作是一项不容易引起重视的重要工作。各级领导要把修志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事业来抓,并切实抓好。”

近几年,全州各级史志部门和广大史志工作者,坚持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证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正确方向,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在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党史资料征编、参与红色旅游和地方志编修、编辑出版地方综合年鉴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许多丰硕成果,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在此,我谨代表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向长期以来为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发展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广大史志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和长期不懈的奋斗,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的胜利。我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革命史、创业史、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源泉。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对我们进一步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警惕的影响,对我们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加强地方志工作,对推动我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促进我州文化发展繁荣,提高我州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史志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和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真正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的要求和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史地方志工作,充分发挥史志工作的职能作用。

二、突出重点,推动党史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着力抓好史志征编工作。要按照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要求,紧密结合我州工作实际和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等活动的开展,深入开展党史和地方志研究,组织编写好我州党史和地方志资料,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在推动全州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的作用。

(二)提高开展资政工作的能力水平。各级史志部门在开展党史专题研究、编写党史基本著作和党史编年史等“资政”工作中,要把针对性强、党和政府现实工作迫切需要的专题研究和专门史的编写,作为党史工作资政服务的重要载体,加强专题研究,多为党委、政府提供预见性的资政参考,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积极筹备建党周年纪念活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州各级史志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州的要求部署,积极参与、认真组织纪念建党周年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宣讲团到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宣讲党的历史,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四)加强党史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要以今年我州承办第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强党史遗址保护和党史纪念场馆建设工作,并把党史遗址保护利用和开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和利用我州丰富的党史资源,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在推动我州红色旅游、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五)加强二轮修志工作。编修地方志书作为一项基础性文化工作,要有我州自身的特色,展示出地方志独有的文化魅力。要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我州首轮修编工作的经验,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以科学、认真的态度和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把质量意识贯穿于二轮修志工作的全过程,努力编修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佳志。同时,继续做好编辑出版地方综合年鉴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州综合年鉴的编纂质量。

三、加强领导,进一步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对党史地方志工作的领导。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把党史地方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要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史志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党史地方志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党史地方志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经常过问党史地方志工作,密切关注社会上关于党史方面的重要思想动向和地方志事业的发展,加强对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领导。要积极改善史志部门的工作条件,按照健全机构、稳定队伍、充实力量、提高素质的要求,制定完善有关党史地方志工作的制度和政策,确保党史地方志工作的正常开展,提高党史地方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对党史地方志的学习宣传工作。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学习中共党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动党史教育进高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通过课堂、革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英雄模范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和参与党史地方志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协调配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史地方志工作规定,积极参与、配合和大力支持党史地方志工作,发挥整体优势。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党史地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史志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综合组织协调作用,主动加强同各机关、党校、高校、专业社团及有关专家、学者及老同志的联系,开展重大党史和地方志课题联合攻关,共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地方志宣传活动,整合力量,形成发展党史地方志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加强史志部门自身建设。结合落实《黔西南州人才工作规划纲要》,稳定和加强现有史志工作队伍,大力培养优秀史志工作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尤其要抓紧培养适应新形势下史志工作需要的管理、研究、编审等专业人才。坚持把党性原则强、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干部选派到史志部门领导岗位。坚持专兼职相结合,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把熟悉地情、热爱和安心史志工作的优秀人才吸引和充实到史志工作队伍中来。关心史志部门干部职工学习、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充分发挥现有史志工作队伍的作用。广大史志工作者要按照“团结、务实、勤奋、廉洁”和“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团队”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积极为推进我州党史地方志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使命崇高,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创新的工作思路,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全州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