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污染物减排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11 02:50:00

书记在污染物减排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明确污染减排目标任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一充分肯定全市污染减排工作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采取过硬措施,着力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监管减排。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从源头上减排,通过加强监管、强化执法在过程中减排,通过加大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力度在治理中减排,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减排工作成效显著,扭转了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上升态势。2006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上年增长5.50%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减少2.26%201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实现“双下降”其中二氧化硫排放比上年下降1.37%化学需氧量排放比上年下降1%今年上半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削减1598吨,完成年度任务的28.3%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8589吨,完成全年减排目标任务的111.55%全市水环境质量优良,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全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也为100%全市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或优于二级;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一级优的天数为74天,二级良的天数为108天;酸雨频率较上年同期下降8.3个百分点,酸性强度略有减弱。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市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全市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尤其是2010年,全市污染减排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也为今后的减排工作打下了基础,但全市污染减排形势仍然非常严峻,许多工作与国家、省里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地方和单位对减排工作认识不够到位。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对污染减排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甚至对“十一五”污染减排的具体要求都未真正领会,仍然把污染减排停留在一个部门、甚至是一个科室的工作,只在指标上讲条件,数字上做文章,没有在具体措施上动脑筋、下功夫,没有在减排台账制作上细琢磨、深推敲;少数地方甚至片面地认为污染减排阻碍地方经济发展,只要上新建项目就要求上面多分配些排放指标,而对如何通过自身努力完成减排任务、腾出发展空间考虑不多。还有一些地方对污染减排存在等待观望思想,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二是减排具体措施不过硬。减排工作思路不清,二深刻认识当前污染减排面临的严峻形势。十一五”以来。没有切实制定减排实施计划,减排工作缺乏具体项目支撑,一些地方减排任务没有具体落实到重点工程和重点排污企业,没有将新建项目与污染减排指标挂钩;地方政策不配套、治污投入难以落实,造成治污工程进展缓慢;环境监管不到位,治污工程运行不稳定,减排效果不明显,减排台账经不起上级检查。一些地方对重点污染源的日常监管不到位,污染治理设施常年闲置或处于不正常运行状态,该关停或整治的企业未按期关停,已取缔关闭的企业有些死灰复燃。三是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艰巨。2010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与上年相比下降了1%但与2005年相比还增长了4.41%据此测算,今年化学需氧量需在2010年基础上削减8%远远超过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期间年均下降2%任务。最近,国家审核认定我市2011年上半年的化学需氧量减排量结果已经出来,全市上半年上报减排量国家只认定了49.8%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我市只完成今年减排任务的28.30%下半年还需完成71.70%减排任务,减排压力异常艰巨。四是二氧化硫减排不能盲目乐观。虽然,2010年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与2005年相比减少了3.60%今年我上半年又已完成静态减排量为25588.5吨(动态削减量为8589吨)从静态“十一五”期间,全市二氧化硫减排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但我还一定要确保污染设施的正常稳定运转,国家环境保护部经常派人来对重点减排项目进行明察暗访,如果发现一次不正常运行,其减排量就扣减20%发现两次就扣减50%发现3次就扣减全部减排量。丰城电厂为全市的二氧化硫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一定要确保脱硫的装置要正常运转。同时,还要考虑到经济发展,尤其是高安建陶产业基地、丰城电厂三期工程等大项目建设,如果新上大项目未使用清洁能源或配套建设脱硫设施,届时,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不但不会减少,还会出现增加。上看,

2010年我市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要分别控制在42700吨和85690吨以内,2005年的基础上分别削减9.8%和10%2011年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控制在4.54万吨和9.10万吨以内,三进一步明确主要目标任务。根据市与省政府签订的污染减排责任书。要比上年分别下降8%和2.9%以上。这是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硬任务,对我市督查、考核的依据,必须确保完成。

二、抓住关键。扎实开展污染减排工作

切实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市生活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85%减排的重点。目前,一从抓好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入手。全市只有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并运行,全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仅为19%左右,化学需氧量减排有很大的空间。一定要紧紧抓住全省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行动这个契机,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尽快形成处理能力。要坚持厂网并举、管网优先的原则,加强配套管网建设,确保污水能顺利进入污水处理厂。今年,按省政府统一部署,丰城、樟树、高安、上高四个地方8月1日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明年7月份要投入运行;其他县和市本级污水处理厂续建工程明年第一季度前一定要开工建设,2010年7月前要投入运行。同时,各地一定要保障配套管网的建设,做到雨污分流,要吸取一些地方的经验教训,不要因为没有建设配套管网,管网没有雨污分流,导致污水处理厂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况,或出现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小、进水浓度低,减排效果差的状况。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同时,必须尽快考虑管网的建设,要做好雨污分流的工作,尤其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一些房地产开发的审批项目,要提前做好雨污分流的各项基础性的工作,把这些管网的配套设施一定要跟上去,不能使污水处理厂成为一个“聋子的耳朵”个摆设。

切实提升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减排的监控水平。国家正在加快污染减排指标、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建设,二从推进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入手。污染减排监测体系的建设为污染减排的数据统计、考核工作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建立污染减排项目的监测体系和监控平台,获得减排项目主要污染物的实时监测数据,测算出减排项目污染物减排量。从而可以避免出现运行了污染治理设施而无法测算污染物减排数据、无法提供减排效果的情况,对于提高企业减排积极性、保障全市污染减排效果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市要全面启动和实施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对17家重点监控企业安装水、气自动监控设施,力争在年底前建设好市级污染源监控中心平台,并与省级监控中心联网。有了线监控系统做保障,就可以及时了解设备运行的状态,减少或杜绝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防止和杜绝因国家明察暗访到此类问题而扣减已认定的减排量。

切实在源头上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环保部门要前移监管关口,三从严格新上项目准入制度入手。严格项目准入制度,对新建项目,要以总量指标为项目审批前置条件,没有总量控制指标的项目坚决不批。对扩建、改建项目,坚持“以新带老,总量削减”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减污的原则,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项目建设。

切实降低二氧化硫排放。丰城电厂脱硫是市二氧化硫减排的重中之重。抓好丰城电厂脱硫,四从抓好丰城电厂脱硫入手。一方面要对丰电已建脱硫设施的运转情况加强监督。市环保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定期核查丰电已建脱硫设施投运率,确保丰城电厂脱硫设施投运率、脱硫率都在95%以上,同时要督促电厂3#、4#机组和5#、6#机组全部安装SO2线监测设备,并和市环境监控中心联网;另一方面要加快1#、2#机组新上脱硫设施建设进度,确保丰城电厂1#、2#机组脱硫工程在2009年底投入运行。

三、咬住重点。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全局

做好当前污染减排工作,分析全市的减排形势。必须紧紧咬住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不放松,只有咬住重点,突破难点,才能带动全局,才能事半功倍。

其中袁州区、高安市、上高县国家核定的化学需氧量减排量为零,一抓好重点地区的污染减排。从国家审核认定我市上半年的减排量看。市本级、奉新县、宜丰县、铜鼓县、袁州区国家核定的二氧化硫减排量为零,两项指标上半年吃零的县(市、区很多。将对这些县(市、区实行重点管理、重点督查和重点考核,并落实相应的奖惩措施。此外,由于万载县、袁州区2005年环境统计化学需氧量基数较大,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将对万载县、袁州区化学需氧量减排工作实行重点调控和重点指导。

电力、陶瓷、造纸和城市污水处理厂为全市污染减排重点行业,二抓好重点行业的污染减排。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以及全年污染减排目标。作为重点管理对象。要建立强有力的督查机制,落实相应的奖惩措施。第一,火电行业必须按照要求加快脱硫设施建设,并同时确保脱硫设施的正常运行,达不到规定投运率的将依法扣除脱硫加价并处罚款。第二,高安建陶产业基地要加快基地集中制气站建设,制气工艺要配有煤气脱硫系统,同时要对制气站供气燃煤锅炉进行脱硫。前不久,市环保局徐局长专门到一次高安,协商高安建陶基地的建设脱硫的问题,如果脱硫设施上不去,市SO2排放量将大大的增加。第三,对造纸企业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造纸要坚决取缔,对符合产业政策的所有造纸企业开展达标认定工作,造纸企业废水治理必须上二级生化处理设施,加大废水循环利用力度,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关停。第四,各县(区、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必须按计划和要求加快建设并确保投运,没有按时建成,并达到规定的处理负荷和计划列出的减排要求的不享受各种优惠政策。

并要尽快列出重点的减排项目和减排企业。市环保局要根据各县(市、区列出重点的减排项目和减排企业梳理出全市的重点减排项目和减排企业,三抓好重点企业的污染减排。各地要根据《市2011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及上半年未被国家认可减排项目进行深入分析。并定期组织对重点减排企业进行专项督查,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各县(市、区要调度分析本地区企业污染减排工作完成情况,督促重点企业制定减排计划,并严格按计划组织实施,同时按规范建立减排台账。此外,市本级要紧紧抓住中心城区正在开展的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行动,环保等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淘汰一批燃煤锅炉(窑炉大力推行清洁能源,确保市本级完成二氧化硫减排任务。

四、领导重视。确保减排目标全面实现

落实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各重点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的领导,一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环保部门要配备精干力量,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办事,确保监管到位、核算科学、考核公正。落实县(市、区政府减排责任制,落实重点企业减排责任制,落实重点部门、行业减排责任制,落实环保部门督查责任制。县(市、区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减排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有关部门和行业主管单位对本部门、本行业的污染减排工作负责;企业是减排的责任主体,对污染减排项目进行具体实施,承担最终责任。

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减排任务的完成情况、污染减排“三大体系”建设运行情况以及重点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将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二加强污染减排督查与考核。国家对各地减排的核查采取定期与突击、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作为地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市环保局要会同发改委、统计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县(市、区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有关资金下达、项目审批、干部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没有完成减排任务或造成严重生态环境破坏的地区和企业,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这些都是省政府明确提出的要求。

强化整治。要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三严格执法。严查违法排污、违法建设及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行为。各地要将总量指标分解到所有排污单位,核发排污许可证,对污染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或超总量排污,特别是对危害群众健康、位于修河源头和锦江、赣江流域一公里范围内的企业,坚决依法责令限期治理直至关停;对“十五小”和“新五小”企业,坚决予以取缔。环保部门要落实好与金融部门的环境信息通报制度,将环境执法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管理系统。要坚持“谁污染谁治理”污染者付费”原则,充分发挥排污收费经济杠杆的作用,实行依法、及时、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对偷排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当事人和责任领导的责任。

最基础的就是减排的统计体系。要切实提高对减排统计工作的认识,四加强污染减排统计、管理工作。污染减排“三大体系”中。只有做好统计工作,污染物减排才有基础、有依据、有体现。要着力加强对减排统计的管理,减排统计涉及到宏观经济运行、人口增长、主要耗能产品产量、火力发电调度、具体企业生产和污染治理等方方面面的情况,一个复杂的体系,各地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要求,科学、系统地开展减排统计,准确反映减排进展和成果。据市环保局反映的情况来看,部分县市的技术力量严重缺乏,环保这支队伍必须尽快加强,近期市环保局要对各个县市区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做污染台帐、统计工作的技术水平。

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环保部门是实施污染减排具体工作的主体,五加强队伍建设。污染减排是国家在新形势和要求下做出的重大决策。全市环保系统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减排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深刻领会和吃透国家污染减排相关政策,准确理解和掌握减排量核算方法,找准减排项目、核准减排数据、规范减排台账,市环保局要加强业务指导,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减排工作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污染减排监管能力建设,加大重点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环境监察执法、减排统计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切实提升污染减排监管水平,确保减排工作取得实效。

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要完善相关制度,六建立污染减排长效机制。污染减排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包括污染减排督查机制、调度机制、预警机制、考核机制等等。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研究探索建立相关制度和办法,保障减排工作顺利进行。

任务艰巨。要认真学习领会建华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同志们污染减排工作时间紧迫。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减排工作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