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1 11:16:00

体育工作大会讲话稿

这次全州体育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州委书记、州长十分重视,指示我们要把会议开好、落实好。五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发展,局长与州体育局的同志们都积极主动的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州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刚才,同志传达了全国、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同志作了很好的报告,总结到位,内容丰富,我都同意,希望大家按照会议安排,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

时期,全州体育局工作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围绕全州工作大局,体育工作成效显著。

五年来,州委、州政府对我州体育事业发展空前重视,不管是群众体育活动、竞技比赛活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还是全国重大赛事举办和走出国门亮相世界的体育竞争,州委书记都亲自安排,州长亲自部署,他们的参与树立了亲民爱民、与民同乐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和谐、快乐的社会氛围,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分管联系领导亲自参加策划各种重大体育活动。政府对体育工作经费的投入空前加大,体育事业投入超亿元,仅州体育公园政府就投入2900余万元,各种体育赛事活动财政给予专项投入,体育事业得到空前发展。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显著增加,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连年举办全国性赛事,群众体育参与人数空前增加。竞技体育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省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成绩排位前移;我州运动员岑南琴在全国运动会上获得激流皮划艇比赛银牌一枚,实现了我州全运会领奖牌的突破,获得年皮划艇激流回旋世界杯女子单人皮划艇冠军,成为我州竞技体育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省第九位世界冠军。体育产业不断壮大。总销售额突破两亿;实施体育与旅游、文化相结合战略,山地户外品牌活动赛事实现新突破,兴义万峰林景区被“中国体育博览会”大会组委会授予首批“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推荐项目”,体育旅游精品效应正在形成;民营资本(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开全省先河,这里是省第一个国家冬季训练基地。体育对外交流合作取得重大突破,我州作为第一个地级地区走出国门代表中国到卢生堡申办2013年第十三届IVV奥林匹克大会,我州以独特的户外资源、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申办的陈述内容,以及现场的宣传、组织、交流、展示等得到了IVV奥林匹克大会50多个成员国100余名代表的羡慕、肯定和好评。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州体育人才匮乏,体育人才资源总量严重不足,整体素质不高,基本没有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尖子,优势项目少,体育发展资金投入不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缺乏、社会投资体育规模偏小,农民体育健身覆盖率低,体育产业规模不大等,影响了我州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为此,各县(市)、顶效开发区,各工作部门和全州体育战线工作者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体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认真研究我州体育事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我州实际加以解决,推动我州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年的体育工作

(一)各县(市)、顶效开发区要将公共体育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财政预算,以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抓紧制定《全民健生实施计划》,着力构建并完善亲民、便民、惠民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一是大力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要按照亲民、便民、惠民的原则,针对城乡和不同人群德尔特点,推进城乡体育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州文明办、州体育局要加强对各县的指导和督促,全面完成省下达的“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任务”,“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任务”,推进县级体育场馆“雪炭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以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全民健身工程(点)“社区全民健身路径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社区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这些项目建设已列为“”督查室重点督察内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逐步实现资源共享,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二是推进体育组织网络建设。做好城乡社区健身俱乐部创建工作,扩大城乡晨晚练点规模。州体育局做好培训规划,加大指导员的培训工作,重点培养一批高等级指导员,探索体育指导员与与全民健身设施的合理整合,争取70%以上的城市社区和40%以上的乡镇农村建立体育指导站,配合社会体育指导员,充分发挥体育社团组织、引导、发动作用。农民体育协会和老年体育协会进一步向乡镇延伸,积极开展为农民群众送体育器材、送体育活动、送体质检测服务、送健身知识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体育生活,增进农民的身心健康。三是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发展,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全州总人口的35%以上;全面落实今全民健身计划,遵循“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就地就近”的原则,充分利用“社区、单位、学校、乡镇、社团”五大平台。开展丰富多样、具有时代气息、简便易行、效果显著的全民健身活动。今年是全民健身计划启动年,又是我州承办第六界省旅游发展大会之年,全州要以月日全民健身日为平台,州体育局、兴义市文体旅广电局要组织开展好千人太极拳、千人广播操、千人秧歌、千人腰鼓、千人气功、千名少儿交警操表演。各县(市)、区也要开展相应的月日全民健身活动,还要利用传统节日、农闲季节以及法定节假日,不断挖掘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和新创编的新优健身项目,促进体育与文化、教育、旅游、休闲的紧密结合,通过各种体育手段,培养体育舞蹈,建立特色体育协会,形成一批地方特色鲜明的体育项目和基层体育健身团队,并形成传统,提升全民健身活动的文化品位和吸引力。以“天天运动、人人健康”为主题,注重“体育生活化、建设科学化、服务便民化”,做好农民、老年人、职工、妇女、残疾人体育工作,举办好关于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各县(市)、顶效开发区及政府各部门都要有活动安排,活动安排内容和日程都要上报州体育局和州政府七科。还要举办好三省九地州老年体育协作赛。

(二)坚持重点项目带动,推进竞技体育实现新突破。科学研究项目不布局,抓好后备人才培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根据国内外重点赛事周期,结合我州竞技体育发展现状和特点,以我州运动员参加全省、全国、世界比赛等重大赛事取得优异成绩为目标。加快项目结果战略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抓精品、突出重点、挖潜力,形成合理得奖牌布局;抓住我州的优势项目和潜力项目,实行重点支持、重点攻关、重点突破,保持和巩固5个左右重点优势项目水平;要使弱项变强,挖掘潜在优势项目实力,增加我州竞技体育新的奖牌增长点;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把竞技体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严格遵循各项目训练和青少年成长规律,选好苗子、着远未来,打好基础、系统训练,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建设好利用好体育训养基地,制定后备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好培训计划,还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进一步拓展青少年学生体育锻炼的内容和用途,把青少年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落到实处。逐步实施学生体质检测。兴义师院要发挥好民族体育训练基地的作用,拟定训练计划,体育训练基地要成为体育业冠军的摇篮。另外,建设好训练基地个,利用好黔西南=州体育综合训练基地,组建好射击队。

(三)大力培养体育市场,推进体育产业实现新突破。我州的体育产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一是要大力培养体育市场主体,管理好、经营好现有场馆,加强对体育组织、体育赛事和活动名称、标志以及体育场等无形资产的开发,努力在把无形资产转化为现实资源上实现新突破。二是抓好体育销售。要不断加大有效宣传,拓宽销售渠道,推进规范管理,在确保体育市场的安全和信誉的前提下,实现发行总量的新突破。同时,要加强体彩公益金使用管理,提高使用效益。三是在培养体育消费市场上有新突破。要积极运用市场机制整合各类体育资源,特别是加强与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对接,充分利用我州得天独厚的户外资源,积极申办、承办国内外高水平体育赛事,重点打造“万峰林全国徒步节”、万峰湖野钓大赛、晴隆二十四道拐汽车爬坡赛等体育赛事,开发消费热点,重大开发和培养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健身娱乐、体育旅游以及体育休闲娱乐,形成共享资源、共享市场、相互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多赢局面,促进体育旅游、体育媒介、体育广告、体育会展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四是进一步完善体育产业政策,扩大、盘活社会体育资源,鼓励和引导更多非公有制经济投资和发展体育,建立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体育活动基地等,在加快体育产业市场化、民营化进程实现新突破。

(四)依法治体,推进体育法制建设实现新突破。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管理条例》等法规,推进我州适应体育事业发展实际需要的体育法制建设,出台《黔西南州关于加快体育事业发展的意见》,使我州体育事业、体育产业、民族传统体育都能得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领导,努力为体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强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切实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形成鲜明的发展导向、工作导向,确保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定期研究解决体育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凝聚发展合力,主动承担任务,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发改委要将体育建设项目纳入计划盘子,积极争取省、国家对体育设施的投入;农扶委要将发展农民体育事业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提高农民健身素质;工会、团委、妇联要做好相应的群体工作,建立一支体魄强健、充满活力的高素质队伍;教育部门要大力发展学校体育,为培养后备人才打好基础;财政部门要落实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人社部门要做好优秀体育人才引进和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应优先考虑公共体育用地,充分利用小区、公园、绿地等规划体育设施;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对体育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体育意识,为体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范围。

同志们,我州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发展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发展蓝图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美好的全景催人奋进。让我们以十七届中全会为指导,以开展“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等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不断提高体育事业发展水平,为加快我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