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污染整治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1-09 08:04:00

县长在污染整治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一、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从全球来看,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据专家统计,目前全球每分钟消失森林21公顷,每分钟减少耕地40公顷,每天约有25万人因恶劣水质而死亡,森林面积已从人类历史初期的80亿公顷减少到28亿公顷,地球的“肺叶”已经被切掉三分之二。由于生态环境恶化而招致的旱涝灾害、地球升温、臭氧层变薄等自然界对人类的严厉报复和惩罚,在座的各位都体会颇深。

从我国来看,生态环境先天脆弱。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其中65%是山地和丘陵、33%是干旱和荒漠、56%不适宜人类生产和生活。20多年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能源消耗过大、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也日益突显,人与自然的矛盾从未像今天这样尖锐而激烈。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平均生态赤字0.4公顷,而我国已高达0.7公顷;我国的能耗是发达国家的6—8倍,我国的污染物排放是发达国家的30倍,我国70%的江河水系已受到了污染;从城市到乡村,呼吸不到新鲜空气、饮用不上安全水源、食用不到绿色食品的人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环保投诉案件越来越多。“拉美模式”警示我们繁荣的背后六大危机之一就是“最大范围的生态破坏”,和谐社会建设的十大热点问题之一就是环境污染问题。

在这种国际国内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清醒认识到环保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解决环境问题必须从发展方式上寻根源、找办法、求出路,靠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来维持经济快速增长的路子再也不能走下去了。为此,各级促进环境保护的措施一年比一年强硬,对污染环境的处罚一年比一年加重。

首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环境保护摆上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国家环境保护部。2006年,国务院召开了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提出加快实现历史性转变,把环保工作推向了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新阶段。去年以来,国务院成立了应对气候变化暨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总理亲自担任组长;国务院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批转了污染减排统计、监测、考核办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中办、国办组成联合督查组,首次对环保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去年1月,国家环保总局实行了“区域环评价限批”。近两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环境保护的文件多达846件。这些重大举措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写入党章,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标志着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全党意志,进入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主战场和大舞台。

其次,省、市抓环保工作的力度越来越大、措施越来越硬。去年,省政府明确规定,对“三同时”执行率低于95%和到今年10月底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全面达标率低于80%的市县实行“区域限批”,停止区域内一切限批项目的环境审批,并依据《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罚暂行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我省吕梁、河津、襄汾受到“区域限批”,一大批官员已受到处分。今年以来,张宝顺书记在视察省环保局时强调:“实现山西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真正能够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实现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环境治理、生态建设,在山西仍然是重中之重,三条软肋,排到第一位,必须把保护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孟学农省长刚一上任,就对环保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环保工作在我省尤其重要,省环保局要对已确定的任务逐一梳理、抓好落实,要‘动则真,干则胜’,“要象抓经济指标一样来抓环境指标”。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山西环境面貌的决心和信心。

我为什么要苦口婆心讲这么多呢?目的就是要使大家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看环保,和谐社会看民生。环境问题已成为发展问题;科学发展就是消耗的资源越少越好,产生的污染越小越好,决不要污染的、带血的GDP,决不要损害人民切身利益的GDP,从节约资源中求发展、从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从建设生态中求发展,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发展。就是要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不论是从我们每个人健康生活、每个企业持续发展的角度,还是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依法履行各自职能的角度,都不得不重视环境保护;就是要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国家和省、市都已经下了很大的决心,都正在采取日益强硬的措施,大家再等待观望、心存侥幸,党纪国法已不允许、人民群众已不答应,我们的良心也会受到谴责!

二、找准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环保工作的主攻方向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一年内,分别召开了全县环保工作会、治污减排动员会和治污减排现场促进会三次会议,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措施,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人民群众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认识上还存在差距。我县农业基础薄弱,工业结构粗放,长期处于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压力下。特别是全县水土流失面积137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5%;每年流失有机质、纯氮和纯磷分别达7万吨、4837吨和13.9吨。大家对这些问题认识还不很到位。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以污染环境而换取短期经济效益的行为遏制难度还很大。

二是重点区域的环境污染还很严重。特别是工业区废渣、废水、废气尚未得到彻底治理,河脏、乱、差突出;县城煤烟型大气污染和建筑施工污染还表现突出;东部产煤乡镇因地下水破坏,生态恶化造成的水源枯竭、水质污染还比较严重。旅游景点周边配套环境整治任务还比较艰巨。人民群众对此很不满意。

三是在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落实执行上还不很到位。主要表现在老企业的落后生产能力未按时淘汰关闭;新企业执行“三同时”制度不到位,未环保审批先建,未落实环保措施先投产,投产后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现象仍然存在。违法成本大大低于守法成本。

针对上述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于“十一五”期间环境保护和治污减排工作的严峻形势和任务的艰巨性,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用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推进办法,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第一,以工业园区为主攻区域,在发展循环经济上求突破。工业区聚集了我县90%的规模企业和86%的工业总产值,既是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环境污染的重灾区。经过我们的艰苦努力,去年工业区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10个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之一。今年6月8日,中德合作轻量化设计与镁开发项目成功举行了签约仪式。今后,我们还要力争引进更多、更大的企业进驻该园区。全力以赴抓好该区域的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已到了迫在眉睫,非痛下决心不可的地步。我们一定要按照“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多元延伸、‘三废’要综合利用”的思路,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切实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将企业层面的“小循环”、园区层面的“中循环”和社会层面的“大循环”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走出一条工业经济循环化的新路子,彻底改变该区域废渣乱倒、污水横流、河道堵塞、烟尘乱排、生态脆弱等状况,力争将该园区建设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松散型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关于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治重点目标和推进措施,县政府下发的《方案》中已十分明确,这里我就不多讲了。希望涉及乡镇和有关部门不折不扣按照方案要求,抓好各项整治。7月上旬,县委、县政府将对工业固废集中处理场建设、河道垃圾清理、治污减排重点工程等进行全面排查和责任追究。

第二,以“三城”创建为主攻目标,在县城环境综合整治上求突破。县城是我县人口高度聚集的地方,也是全县的形象和窗口。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让更多的城市居民在美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显的尤为重要。在县委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我们提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宜居城市的奋斗目标,今后我们还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此,我们必须以“减排、增绿、净化、美化”为核心,进一步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集中整治城区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水和生活垃圾等污染,大兴植树造林,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三城”创建目标如期实现和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加速推进县城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工程,在县城区严格控制新增燃煤大气污染源;对县城区燃煤设施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单位实行限期治理。二是有效控制县城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县城范围内的建筑工地、拆迁施工、市政施工等现场周边必须设置围墙,实行湿式作业,严格防止施工时物料、渣土外溢。施工现场的砂石、灰土等物料必须实行封闭运输,料堆等重点扬尘要采用抑尘设施。三是控制道路扬尘污染。要加快县城背街小巷道路的硬化、绿化和城乡结合部村庄的庭院硬化、绿化。四是打好部级卫生县城验收攻坚战,继续搞好环境卫生整治。

第三,以打造休闲度假“后花园”为战略目标,在生态县建设上求突破。生态建设是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没有青山绿地就不会有长久的蓝天碧水。今年春季我县的造林绿化工作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太长高速公路通道绿化受到了这样的高度评价:进入段,方识上党林,满眼尽工程,震撼行人心。今后,我们要将县城与乡村统筹结合起来,要将蓝天碧水工程与造林绿化工程有机结合起来,以“成就绿色、成就家园”为主题,全民动员,常抓不懈,力争将点上精品变成面上水平,早日将我县真正建设成为长治、太原及周边地区休闲度假的“后花园”。县林业、环保、城建等职能部门要与各乡镇协调配合,制定出分年度、分阶段实施意见,为全县搞好生态绿化拿出一个科学性、操作性、指导性的总体方案。

三、采取果断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顽症需用猛药医,重污要靠铁腕治。为此,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破茧重生”的勇气抓好措施落实,确保各项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明确时限,逾期关停。“谁污染、谁治理”是我国《环保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一切排污单位必须明确自己是治污减排工作的主体,理应承担起治污减排的责任。全县正常生产的企业必须按照省、市、县规定的期限要求完成污染治理,通过全面达标验收,领取排污许可证;停产企业要恢复生产,必须先完成污染治理,达到全达标验收要求方可复产;对正在技改建设的项目,要认真落实“三同时”制度,实现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完成环保技改的企业必须确保技改设施正常运转。凡在8月底前通过污染治理全面达标验收的企业,县政府将给予资金支持;在今年年底前未按要求完成全达标治理任务的企业,县政府将采取“五停”措施、不予拨付政府支持资金,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县城锅(茶)炉烟气污染治理单位,必须在8月底前完成治理任务。否则,要采取停止供电、查封锅炉等措施,并严肃追究单位一把手责任。凡建筑施工企业不按要求采取环保措施的,县城建、环保、公安等部门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

(二)严格考核,奖惩并举。年底,县委、县政府将按照《山西省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实绩考核暂行办法》,组织考核组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厂矿企业2008年环保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对环保目标任务完成好的单位将予以重奖,并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对没有完成环保目标任务的单位,先实行问责,然后严格按照《山西省违反环保法规行政处罚办法》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处分。对执法执纪部门监管不力、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行为,将从严处罚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总之,我们就是要分账、总账一起算,行政措施、法律措施、经济措施三管齐下,该奖的重奖,该罚的重罚,该追究责任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提高素质,严格执法。“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队伍建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能力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基石。今后,县委要通过全面推进思想、作风、组织、业务、制度五大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进取精神强的干事创业队伍,要真正做到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能干事的人以舞台、干成事的人以荣誉、不干事的人以危机。今天我们召开的是全县环保工作会议,县委要求,环保系统的干部队伍要做理论学习的先锋,工作实践的表率,学以致用的模范;在落实各项环保法律法规上,要坚决做到精通业务、秉公执法,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绝不拿原则和法律做交易、谋私利。

同志们,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造福当代、惠及子孙、功德无量的事业。时代赋予我们艰巨而光荣的使命。我们一定要肩负起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重任,既立足当前做好今年工作,又着眼长远谋划好今后的环保工作;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意识,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为全县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还人民群众一个清新亮丽、蓝天碧水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