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幼儿园安全会议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05 08:51:00

全区幼儿园安全会议讲话范文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如何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和安全保护。下面我就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安全意识要再提高

当前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形势不容乐观,学校伤害事件屡有发生,最近省内又发生了湘乡学生踩踏特大事故,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目前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2名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等安全事故,排除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外,约80%的非正常死亡完全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

从我区的学校安全工作情况来看,近些年学校安全工作有所加强,但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有溺水死亡的,有玩火酿成学生死亡的,有学生带剪刀上学伤害同学的,有学生在学校跳楼的,有学生回家途中被诱骗遭强奸的等等,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严格意义上讲,我们学校负有不可推卸的教育管理预防之责。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客观分析当前我区学校安全工作,实事求是地讲,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潜在隐患,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学校幼儿园对安全工作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没有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安全,有制度、不落实,有布置、无检查,有隐患、不整改,侥幸心理严重。二是有的学校制定的各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不强,针对各种预案开展的消防演练、疏散演练活动还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学生参与面还不够广泛,安全教育不够扎实,安全意识淡薄,学生自救自护的能力差。三是有的学校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学校德育教育不到位,教师教育方式方法不当,导致学生心理不健康甚至扭曲,师生关系紧张。四是学校周边环境令人担忧,虽经多次整治尚未形成长效机制。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和不良文化对师生的影响比较大。校园周围还有一些流动摊贩、无证摊贩向学生兜售一些不洁食品,存在一定卫生隐患。校园周边的网吧、游戏机室的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是动态的,是发展变化的,旧的隐患消除后,新的安全隐患仍会随时出现,不可预见的安全事故也可能随时发生。这些问题,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应对,切实加以解决。

总书记强调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声誉”,把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工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事关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保障青少年学生的安全是学校工作第一位的责任。全区广大干部教师一定要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和“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真正把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努力避免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安全措施要再强化

1、要强化制度

规章制度是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保证。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制度,涉及学校安全的各项工作,都要有章可循,违章必纠,不留盲点,不出漏洞。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各个层面的安全工作职责,狠抓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构建安全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2、要强化教育

加强安全教育是中小学安全管理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之一。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教育:一法制教育。要继续推广和完善“法制副校长”、“法制教育大讲堂”、“模拟法庭”等已被实践所证明的成功做法,充分发挥学校课堂法制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做到遵纪守法,提高防范校园暴力事件的能力。二安全知识教育。各校要根据季节、地域、环境等不同特点选择重点内容,在公安、交警、消防、卫生等有关部门的协同下,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溺水、防车祸、防火灾、防中毒、防拐骗、防盗窃、防传染病、防运动伤害”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本校实际组织一些现场演练活动,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逃生技能。注意搜集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开展好直观、形象的警示教育。今年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栏目上传了大量的安全教育免费资源,各校要充分利用教育部下发的安全教育图书、安全知识挂图、安全教育光盘和安全教育资源,在广大师生中普及各类气象和地质灾害的基本知识,并针对暴雨、雷击、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校舍倒塌等灾害事故,组织师生有效开展专门的紧急疏散和自救、互救与逃生演练活动,提高其事故灾难应对能力。三健康卫生教育。各校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师生公共卫生和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落实好健康教育课,结合季节性、突发性传染病及食物中毒的预防,各校要重点加强甲型流感预防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如板报、宣传窗、广播、多媒体、讲座、校园网等宣传途径,大力普及科学卫生知识,巩固学生已养成的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学生的防病抗病能力。四珍爱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各校要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进一步推进学校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创造条件,建立心理咨询室,要加快师资队伍的培训和提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教师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并逐个分析研究,提出针对性教育和防范措施。把珍爱生命教育列入安全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学生体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走好人生之路。要密切关注贫困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留守家庭学生及特殊家庭学生生活、学习、心理健康情况,要密切关注学校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通过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心理咨询中心,通过个别谈心、家访等形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家庭负担及由此形成的心理负担、心理不健康等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负担,防止由于心理负担、心理不健康等因素导致发生学生伤害的事故,学校要积极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氛围。五强化预案演练,提高防范能力。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加强师生应急演练,结合早操、课间操,组织师生进行紧急疏散演练,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方法,努力提高师生自救互救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3、要强化管理。

一是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学校门卫要健全外来人员审查、通报、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车辆、违禁品等进入学校。要加大对宿舍、食堂、会计室、电脑室、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监管措施,坚持教职工值班、领导带班的巡查制度,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不受侵害、学校财产不受损失。

二是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火灾事故危险性极大,最易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财产损失。各学校幼儿园要自觉接受公安消防机构对学校消防工作的指导,要严格按照《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按规定在教室、实验室、阶梯教室、图书室、阅览室、食堂、餐厅、学生宿舍等人员密集的防火重点场所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查、更新,保证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能正常使用。要保证消防安全通道畅通,门厅、走廊、楼梯、厕所等安全通道,不存放障碍物,并设置人员疏散指示标记,要经常对校园和师生宿舍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学生宿舍一律不得安装铁质防护门,尤其对校园内的危旧建筑、电网线路、违章用电、危险物品处理等进行重点排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严禁学生在宿舍内私自接线安装各类电器,严禁使用电褥、电炉,严禁将煤油灯、蜡烛等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宿舍。

三是加强学校饮食卫生安全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坚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督查、卫生行政部门监督指导、各学校具体实施的工作原则,完善并认真执行学校卫生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学校卫生管理水平。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定点采购制度,建立进货验收台帐,严把食品采购、储藏、加工等各个卫生关口,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坚决杜绝劣质、过期和变质食品进入校园。要加大食堂、宿舍等生活设施改造和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学校卫生设施和条件,确保符合卫生要求。要加强与卫生监督部门的联系和协作,自觉接受预防卫生监督。同时,要定期组织学校后勤服务人员接受各类培训,以提高学校卫生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素质。

四是加强学校集体活动组织管理。要严格执行学校大型活动报批制度,要切实加强对体育课、课外活动、运动会和其他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要从体育活动场地、器材、教学组织、方法手段等全方位考虑问题,预防发生意外安全事故。学校组织师生在校外举行大型集会或专题教育参观活动,必须成立组织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活动前要做好各项安全准备工作,包括勘查活动场所,熟悉环境,明确进场、退场时间、地点、顺序和坐席区域。使用室内会场时,会场所有前门、后门和边门都要开锁,确保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能够方便师生疏散,以确保师生安全。教师要随时或定时清点学生人数,防止学生走失和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种不安全行为。

五是持续改善校园及周边环境。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是维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重要保证,学校要积极争取并密切配合当地综合治理、公安、工商、交通、卫生、文化等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地区的综合整治工作。学校和幼儿园要对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情况深入了解,对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影响师生健康和安全的问题要及时向教育局反映,向有关部门举报,要借助各职能部门的力量,通过加强综合治理,努力创设安全、健康的校园及周边环境,保证师生安全。同时,学校要加强刀具等危险品管理。严禁中小学生携带匕首、弹簧刀等尖锐器具及易燃易爆、有害化学药品入校,一经发现立即收缴。要妥善保管化学试剂,严防散失被盗。加强学校运动器具和学生玩具管理,发现有危害学生安全的运动器具和玩具,要停止在校园使用并妥善处理。学校要加强学生的校外安全管理,要教育学生按时回家和上下学,不在路上逗留和贪玩,要教育学生自觉远离“三厅一吧”,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抵制不良文化和有害信息侵蚀的能力。

六是要加强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控工作。当前,正是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时,我区部分学校还出现了手足口病、水痘、腮腺炎等传染性病例,因此学校要进一步做好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工作。一方面,学校要落实健康教育课程计划,加强疾病防控和卫生保健知识的教育,根据不同季节学校疾病预防的重点,按照不同年龄开设相应心理卫生和心理健康课程或讲座,通过课堂教学、讲座、活动等各种形式向学生传授健康教育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行为和卫生习惯,增强学生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另一方面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传染病的防控工作,重点做好腮腺炎、水痘、猩红热、结膜炎、麻疹和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学校要随时掌握本校学生中出现的流行病例,密切关注甲型H1N1流感防控信息,一旦学生中出现流行病、传染病病例,要在第一时间向教育局和卫生防疫部门报告,并严格实行隔离消毒措施,防止造成扩散。

七是严格作息制度,规范办学行为。从近年来发生的校园不安全事故来看,学校的责任已经明显减轻,但这绝非说明我们已经做到了最好。从近年来的事故处理来看,有一部分事故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从根本上来讲,依靠法律来解决问题对于学校是有利的,但这也说明,广大家长的法律意识正在觉醒,维权意识正在增强,今后学校的安全工作必须在高于校规校纪的层面上越来越多地受到法律约束和规范。因此,依法执教,依法办学,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这里,我强调两点,第一要严格遵守作息制度。在执行校历和学校作息制度方面要有对法律一样的忠实,该上学则上学,该放学则放学,该上课就上课,该下课就下课,要严格按照校历规定和学校制定的作息时间安排师生作息活动,规范作息行为,特别是要坚决纠正教师上课迟到、拖延下课、不按时放学以及随意延长在校时间等问题,确保作息制度落实,不断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以此来减低潜在的校园安全风险,保障师生平安。第二要坚决禁止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伤害学生身心的行为,以免学生因精神压力、心理压力过大而发逃学甚至轻生行为,造成学校责任事故。

八是要严格接送学生车辆的监管工作。要严格执行车辆、驾驶员准入规定,凡无牌、无证、非法运营车辆和使用寿命超过5年的客运车辆一律不得用于接送学生,凡无驾驶证、有不良驾驶记录特别是发生过负有责任的交通死亡事故或驾龄在3年以下、年龄在50岁以上的车辆驾驶人员均不得驾驶车辆接送学生。

九是建立学生安全信息通报制度。学校应将学校规定的学生到校和放学时间、学生非正常缺席或者擅自离校情况,以及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异常状况等关系学生安全的信息,及时告知其监护人。对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其他生理、心理状况异常的学生,学校应当做好安全信息记录,妥善保管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信息资料,一旦发生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并注意依法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建立住校生离校请假制度。住校生在校期间因事因病离校,必须书面请假,经班主任同意后将请假条送交生活指导教师,由生活指导师统一整理、保管。

(三)安全责任要再落实

学校安全工作任务繁重,我们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居安思危,落实责任,全力抓好学校安全工作。

1.强化领导责任

各学校和幼儿园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机构。今天,我重点强调校长园长责任问题。作为一所学校,校长毫无疑问就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因此,校长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保证学校平安的责任,特别是要在工作中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就是抓质量,就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观念,切实将学校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负好自己的责”。校长的任务就是抓落实,各项工作要亲自安排,亲自检查,不能只安排不落实,或是往分管领导身上一推就算完事。今后,我们检查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首先要查学校校长园长的安全工作笔记,校长的安全工作笔记要对教育局下发的各类安全文件、传达的安全会议精神主要内容进行记载,对学校安全工作的安排和检查情况以及整改情况都要进行记载。对于不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导致产生问题的,在进行校长工作考核时要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2.加大排查力度

各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的总体部署,每月最少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工作分析会,研究解决安全隐患问题。教育局将继续加强安全检查督查力度,按照每月一专项检查,每季度一综合检查的要求,深入学校进行监督、检查、指导,通过下达整改通知书、挂牌督办等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各学校校长要亲自部署和落实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要根据不同季节学校安全工作的特点,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安全工作细节决定成败。各项检查要做到全面、认真、细致,不留死角,每次检查要做好详细记录。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帐。能整改的,要落实人员、落实责任,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规定整改时限,在整改结束前,要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在安全隐患整改上,校长要态度坚决,舍得花钱,宁可牺牲一些其他方面的工作,牺牲一些学校其他方面的发展,决不能存有侥幸心理,置隐患于不顾。

3.强化责任追究

教育安全,学校是责任主体,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教育局与学校签订了年《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签订责任书就是立下了军令状,就是要担负起所应承担的安全工作责任。在今年的安全工作中,教育局继续实行工作否决与事故否决相结合、事前问责与事后责任追究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对安全工作成绩突出的要表彰;对不重视安全、工作责任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严格执行事前责任追究制度;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治不力、酿成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学校要将学校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做,时时有监控,天天有检查,周周有督办的良好运行监管机制。

同志们,稳定压倒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也没有假期。安全工作永远是教育系统重中之重的工作。全区学生的安全、数万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都系于我们身上,党和政府对于我们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我们一定要抱定“沉下心来抓管理,铁下心来保安全”的决心,时刻保持警醒和冷静的头脑,不断研究和改进自身工作,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努力开创全区学校安全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