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教育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04 11:26:00

全县教育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新年伊始,我们教育系统的主要负责人欢聚一堂,总结过去,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谋划未来。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各位拜个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意!在年,事业,工作如虎添翼!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静、极不平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县教育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呈现出投入大、发展快、亮点多等特点,全县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教育基础逐步夯实,全年共有12所学校分别创建省市义务教育合格学校,通过创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进一步规范,特别是一中,借省示范性普通普通督导评估和校庆机会,基础设施明显加强。学校布局调整科学,全年共撤并学校18所,闲置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师资力量得到了有效重组,校际距离逐渐拉近,城乡差距日益缩小。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全县二本以上上线率和万人上线率连续五年居全市第一,高二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居全市第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领全局谋发展、科学指导促事业的结果,是各个学校立足基础抓管理、突出中心抓质量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教职员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县教育发展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更加显现;教育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本着对攸县负责、对发展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勇于创新,迎难而上,把我县教育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刚才,颜荣华局长讲了很好的意见,等下吴爱清部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新一年的教育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发展意识,坚定不移抓建设。教育要发展,建设是关键。去年年底,县委、县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教育工作会议,就进一步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安排和部署,提出了力争用3年时间投资1个亿,基本完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实现教育强县的目标。今年,教育系统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奋力抢抓机遇,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教育建设步伐,在建好8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同时,统筹安排好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创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项目建设,科学调整学校布局,不断扩大优质公共教育资源,为建设教育强县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二、强化忧患意识,坚定不移抓质量。教育靠质量立业,学校靠质量立校,教师靠质量立身。我县的教育质量一直在全市乃至全省处于靠前的位置,但当前市区、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教育质量在某些方面已超过我们,茶陵、炎陵也有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之势。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形势,我们要牢固树立“质量兴教”意识,要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思想,自我加压,全面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必须突出教育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抓教学中去,以教育教学统领学校工作,全面提高我县各级学校的教学质量,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确保教育强县的地位不动摇。

三、强化规范意识,坚定不移抓管理。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水平、管理出形象。在座的各位都是全县教育的管理者,我们一定要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做到认识上到位、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得力,努力使全县教育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各学校要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积极配合、扎实做好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要坚决杜绝不合理支出,防止新增债务。要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坚持把师风师德建设放在首位,健全教师考核激励机制,培育教师爱岗敬业精神。要加强教育安全管理。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接送学生车辆的整治以及其他隐患排查一刻也不能松懈。各学校在开学前,一定要组织力量对学校校舍、围墙、食堂、车棚、厕所、电杆、树木等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坚决确保学生安全,坚决确保万无一失,为新一年的教育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同志们,年将是我县教育大发展的重要一年,县委、县政府对我县的教育工作寄予厚望,全体教育工作者要坚定信心,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今年教育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