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强县推进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01 04:25:00

教育强县推进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建设教育强县工作推进会议,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主要任务是总结-年全县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年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及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作。等下,书记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先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过去的成绩值得肯定

年以来,全县上下围绕合格学校建设主题,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总体看,主要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

1、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工作有力。县委、县政府对合格学校建设始终高度重视,连续两年把合格学校建设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来抓,体现了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的关心。建平书记等领导多次深入合格学校检查指导工作。县人大、县政协多次组织了合格学校视察。县教育局等部门和各乡镇积极主动、严格履职、协同配合、全力以赴,为开展好合格学校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2、投入持续加大,硬件条件逐步改善。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有效改善了学校硬件设施。据初步统计,我县年建成合格学校16所,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622万元,新建教学用房9691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面积21775平方米。年建成合格学校21所,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264万元,新建校舍14栋,维修校舍37栋,新建9个篮球场和8个直跑道,改建校门9处,扩大南阳桥中学等7所学校校园面积26亩。经过近两年的合格学校建设,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学校文化品位得到了很大提升。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有34所义务教育学校顺利通过省、市评估认定,在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检查验收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评估中得到了高度评价。

3、软件并重并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近两年全县共招聘初中和小学教师50名,培训中小学教师共2000多人次;全面实施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累计招收优秀初中毕业生26名,为农村学校储备了一批优秀后备教师。推进校本教研制度建设,教学水平明显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年全市初中毕业会考综合评比位居全市第二。

4、项目管理严格,工程质量得到保证。实行责任包干,县教育局派出机关干部联乡办点,对口联系指导和检查督促合格学校建设工作,各乡镇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加强了项目监管。健全工作督查考评机制,将合格学校建设完成情况纳入乡镇年度政绩考核目标范畴,加强了工作考核力度。规范建设行为,所有建设项目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确保了项目质量合格,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根据教育强县工作目标,今年要建设合格学校23所,同时创建1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再加上前两年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设合格学校确实有很大的困难。我们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任务完成。

1、深化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合格学校建设和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是推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是建设教育强县的基本举措,是实现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体现。为确保年合格学校建设工程顺利实施,县里充实调整了合格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克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兴龙、副县长张德云、县政协副主席唐新明等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及有关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为合格学校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乡镇作为合格学校建设的主体单位,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党政一把手要自己挂帅,做到高度负责,亲自部署,确保实效。创建合格学校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的责任,也是各级各类学校的责任,在座的每一位校长更要全力支持,扎实工作,把这一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明确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要顺利完成合格学校建设,需要教育部门切实担负起责任,履行好职责,更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和大力支持。为进一步理清合格学校建设机制,县委、县政府明确了合格学校建设相关部门的职责。项目校所在乡镇作为建设主体,全面负责工程报建、合同签订、征地拆迁、资金筹措、工程监理、工程结算、施工环境协调等工作;县教育局负责规划设计、建设资金预算、县以奖代补资金筹集拨付、竣工验收、考核评估等工作;县发改局负责工程项目立项与招投标管理;县财政局负责县筹资金的组织和监管;县审计局负责工程预决算审计;县国土、建工、环保、消防、监察等职能部门负责土地、规划、招投标、施工、环保、消防审批以及工程质量监督。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和《株洲县乡镇中心幼儿园办园标准》,严把规划设计关,严把预算审核和结算审计关,严把竣工验收质量关,确保建一所,成一所。县合格学校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简化报建手续、减免报建费用、严密招标程序、严格工程监理、备齐建筑资料、优化施工环境的要求,及时召开协调会议,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推进合格学校建设。

3、规范操作,严格项目管理。一是严格招投标程序。招投标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实行“阳光”操作,杜绝人情工程、条子工程,从源头上把好建设工程施工队伍入口关。施工合同结算价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以项目校为标段,以投资审定额为依据,实行公开招投标,具体由县教育局牵头协调,以乡镇为主,有关职能部门参与并组织实施。二是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合格学校建设资金继续按照“县以奖代补安排2/3,乡镇自筹1/3”的原则筹措,每一项目校的县以奖代补资金由教育局、建工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共同确定,资金拨付按照时间和工程进度分三年进行,完工当年验收合格支付50%,第二年支付30%,第三年支付20%。以奖代补资金先由财政局拨付到教育局,教育局对学校验收合格后,再将资金拨付到项目校所在乡镇。乡、村两级要通过财政投、向上争、社会捐等方式积极筹措学校建设资金。学校建设所需各种经费不得转嫁给学校,不得让学校负债,不得向农民、家长、教师集资和摊派。-年明确由乡镇自筹的1/3建设资金,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千方百计化解,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三是严格进度要求。乡镇政府要督促施工单位按照“顺排进度,倒排工期”的要求,编制好进度计划和施工工期,大干快上,所有项目必须在6月中旬完成招投标,在7月上旬开工,维修项目确保在秋季开学前完工,新建项目确保严格按工期施工。四是严格质量监管。新建项目严格按照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基本建设程序,选择有施工资质的施工队伍,全面实行工程预算和竣工决算制度,做到资料齐全、质量合格,将项目建成“合格工程”、“放心工程”。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执行,不得随意增减项目,单位自行实施的项目以及自行变更的项目,县财政不予资金支持。

4、强化督查,兑现奖惩。今年的合格学校建设项目是市、县政府的为民办实事工作内容,也是乡镇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我们只有完成任务的责任,没有完不成任务的理由。有关部门要加大考核和督查力度,对工作不力、进度不快、落实不好的乡镇和部门,要及时督办、限期整改。特别是对合格学校建设中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和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工作积极、成效明显、圆满完成建设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同志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合格学校建设任务,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