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学校安全工作大会领导讲话材料

时间:2022-12-30 08:35:00

市学校安全工作大会领导讲话材料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的部分地方相继发生了针对在校学生、幼儿的恶性侵害案件,造成了学生和老师的伤亡。月日,党中央、国务院专题召开了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今天的会议就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落实我市学校和幼儿园的安保措施,确保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希望全市的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学校(幼儿园)都能引起高度重视,落实好各项安保举措,确保我市范围内的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

刚才,副市长就学校下一步的安保工作作了行之有效、富有针对性的部署,并具体明确了每个部门的责任、任务;市教育局、公安局、街道等三个单位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希望同志们结合本部门的实际,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做好各自的各项工作。下面,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再讲三点意见:

一、思想认识务必要到位

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学校师生的安危,关系到师生家庭的幸福安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关系到富阳的形象和声誉。若一旦发生类似恶性案件,必将会严重破坏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社会稳定和形象声誉。针对当前校园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总书记、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都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此类案件社会危害极大,必须高度重视,依法严肃处理、严厉打击犯罪分子。5月3日,同志也在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重要指示。近期,在我省也发生了多起危害当地学生安全的未遂事件,犯罪分子携带凶器企图进入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学等场所,幸好都被及时地制止。月13日,省委书记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从信息反映情况看,持械行凶都似与精神不正常有关,但其危害极大。这两起行凶事件被成功制止,一方面说明我省公安和基层单位防范有力、有效,另一方面说明当前维稳形势严峻。校园治安和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一时一刻、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各地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尤其要加大对精神病人、行为偏执人员等各类高危人员的排查力度,防止漏管失控,确保广大少年儿童人身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今天早上,杭州市委也刚发了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防微杜渐,务必要重视再重视,落实再落实,确保我省、杭州市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目前,我们国家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矛盾突发期,如果我们思想麻痹了,措施不到位了,就会给犯罪分子抓到机会,从而引起或造成重大的后果,希望全市各有关部门切实增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二、安保措施务必要到位

最近,市委、市政府已下发了《年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整治任务的通知》、专题会议纪要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地区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对如何落实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等诸多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办法和举措,请大家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要完善安保制度。前几天,市四副班子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到全市学校、幼儿园检查安保工作。现在,学校、幼儿园都基本采取了临时性的安保措施,加强了进出校园的门卫管理制度,但安保制度仍要进一步予以完善和充实。二是要增加安保人员。市公安局将建立学校保安大队,进一步增加学校的安保人员,对制服等进行统一、规范。民办幼儿园特别是利用民居开办的幼儿园,是安保工作的薄弱环节,务必要加强防范、落实安保。三是要建设安保设施。包括监控设施、安保防御设备等,学校、幼儿园和公安部门要进一步把好关,形成人防、物防和技防一体的快速高效的安全防范体系。四是要加强排查整治。要按照赵洪祝书记的批示,加强对精神病人、行为偏执人员以及对社会不满人员的管理监控,加强对学校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以及全市的治安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师生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五是要建立应急预案。刚才,副市长已作了明确要求,市政法委、教育局要进行检查,每个学校、幼儿园都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迅速果断有效处置。

三、各项保障务必要到位

一是保障资金。要确保学校安全,必须加强和配备相应、必要的安保人员、安保设施,所需资金市财政将予以保障。二是强化督查。市政法委、综治办要负起全市学校、幼儿园安保工作的督导检查责任。近期,要成立几个督查小组,对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学校(幼儿园)的安保人员、安保设施等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一些措施不到位的部门、乡镇(街道)、学校(幼儿园),要进行通报问责。三是落实责任。首先要落实领导的责任,各部门、乡镇(街道)、学校(幼儿园)的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自己所分管、负责的事情做好。第二要落实学校的责任。要发动群众、老师,充实学校(幼儿园)的安保力量,落实学校(幼儿园)的安保措施和安保制度,开展好校园保卫工作。第三要落实乡镇的责任。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责任书要求,落实好校园平安建设的各项保障措施,若出现问题,就追究乡镇领导的责任。第四要落实部门的责任。学校(幼儿园)的安全不单是学校的事情,也不单是乡镇(街道)的事情,市级各相关部门都负有重要职责,必须要按照下发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做好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治理,对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抓好整改,把维护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的责任落实到实处,确保我市学校(幼儿园)平安和师生安全,真正给学校创造一个安全、安静的环境,使学生在学校安心读书、老师在学校安心教书。

最后,希望全市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学校(幼儿园)都切实地负起责任,群策群力,互相配合,全力做好学校(幼儿园)安保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学校和幼儿园的平安,确保老师和学生的平安,从而创造富阳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