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29 02:49:00

市教育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去年出台的省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省教育的战略发展目标:年,这次全市教育工作大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为确保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省委省政府提出:年起,全省开展教育现代化县(市、区)评估活动。

此后,富阳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和研究。在全面总结我市“”时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后,决定召开本次会议,对我市“十二五”时期教育发展以及今后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部署。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年起,启动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市)活动,并提出了实施意见。下面,我就如何推进我市的教育现代化建设,讲三点具体要求和意见。

一、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是推动富阳事业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全市人民的强烈期盼

富阳自古以来文化昌盛,人才辈出,崇文重教。先后孕育了三国吴大帝孙权、晚唐诗人罗隐、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现代文豪郁达夫等一大批杰出人物。改革开放以来,富阳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发展水平一直处于省、市领先。于2001创建成为首批省教育强市(县、区),尤其是“”以来,全市教育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四个一”战略发展体系,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夯实教育基础,完善教育结构,提升教育内涵,推进教育公平,实现了全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三年净入园率达到96.5%,九年义务教育入学巩固率均为100%,初升高比例达99%,优质高中招生比例达到90%。高考成绩稳步攀升,高考第一批上线率和录取率稳居杭州地区各县(市)前列。全市有24个乡镇(街道)成为“省教育强乡(镇)”,有16个乡镇(街道)成为市学前教育先进乡镇,年我市成为杭州市学前教育强市。二是教育公平扎实推进。健全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三是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学校布局调整步伐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快速推进,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教育信息化日益显现。四是素质教育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深入推进,教育评价和招生考试制度进一步健全,体、艺、卫、科技教育扎实开展,学校特色进一步彰显。五是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师德建设更加突出,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六是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学前教育管理模式成为省、市样板,名校集团化办学纵深推进,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建设不断深化,教育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快速增长。

当前,富阳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战略关键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教育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是加强人文环境建设、提升民生幸福水平的重要内容。一个地方教育质量的高低,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竞争力。因此,强市必先强教,我们要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为深入实施“四个一”战略体系、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打造杭州市的西郊公园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证和智力支持。

当前全社会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度、敏感度、期望值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对教育公平的关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公平的接受教育的机会,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虽然我市教育事业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对照人民群众的迫切期盼,对照省市内先进地区的教育水平,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上好学难”问题仍然突出。

二、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要牢牢把握好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

我市的《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均衡、优质为目标,以内涵为方向,以稳定、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基础教育整体水平,促进各类教育科学和谐发展,基本建成有地方特色的教育强市。

我市关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学在富阳,品质教育”为总目标,遵循“优先发展、育人为本、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改革创新”为原则,重在构建学前教育普及优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普高教育多样特色、职业教育专业提升、社区教育集约和谐的体系,实现区域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到2014年率先创建成省教育现代化县(市),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我市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工作,将分启动实施、全面推进、重点攻坚、自查评估、接受评估五个阶段进行。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用战略和发展的眼光,充分认识这一创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承担起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为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大教育投入、完善助学机制。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确保教育经费依法实现“三个增长”、“两个提高”,建立较为完善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健全教育资助体系,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资助政策和奖学金制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境贫困而辍学。完善教育经费管理办法,征足用好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落实财政、税收、金融和土地出让金净收益10%中对教育投入的各种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建立生均公用经费年度增幅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教育事业经费增幅同步增长机制。完善教育收费管理办法,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和收费资金的“收支两条线”管理。

2.合理教育布局,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对校舍安全的巡查、维修力度。积极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到2014年,全市公办幼儿园标准化比例达到85%以上,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比例达到95%以上,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比例达到100%。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和完善全市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体系建设。对学校建设项目优先立项选址,优先安排投资计划,优先安排土地指标。

3.保障教师地位,提升师资素质。依法保障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完善教师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政策,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教师培训经费,积极实施教师培训计划,建立相应激励机制,切实增强教师队伍素质。加大农村教师培养力度,加快教师区域流动,全面开展城区教师农村支教工作,缩小城乡师资差距。进一步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建立适合富阳教育实际、具有富阳特色的教育专项考核奖励机制,从2012年起设立教育教学专项考核奖励资金1000万元/年。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引进培育工程,建立名师名校长激励机制和培育机制,设立名师名校长奖励和引进资金500万元/年,每年从人才公寓中按一定比例切块定向安置符合条件的名师名校长。

4.坚持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公平。扩大学前教育公办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和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率。加大对农村学校的经费投入力度,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遏制学生“择校热”。坚持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的原则办好民工子弟学校,尽最大努力满足外来务工者子女的就学。加强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开展多样化特色办学,自觉克服应试教育倾向,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人才。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完成市职高扩容二期和市职教中心建设,形成市职高先进制造业和市职教中心现代服务业两大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双证制”教育、就业培训、继续教育、文化教育等成人学历教育。

5.强化教育督导,营造健康环境。营造宽松和谐的教书育人环境,健全学校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不以考试成绩、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的唯一依据。引领学校走自主发展、内涵提升之路,增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强化教育督导,完善督导制度,扎实推行对乡镇(街道)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

6.完善学校安全制度,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切实加强对校园安全工作的领导和考核,建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追究制,完善校园“四防”体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建设,并根据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

三、高效能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全市上下统一思想、齐心合力

创建教育现代化县(市)是市委市政府“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程,需要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目标,狠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强化责任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要健全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全面协调和指导教育现代化县(市)创建工作。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教育现代化县(市)创建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抓好落实,同时要按照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相关要求,将创建责任层层分解,逐一落实,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联创共建机制。把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市)的各项工作任务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重点工作专项考核范围。

二要加大投入,充分保障。要把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作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关键举措,确保教育经费依法实现“三个增长”,确保全社会教育投入增长比例高于同期地区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要进一步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机制,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捐资教育。

三要创先争优,推动发展。市级机关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富阳市创建省教育现代化达标县(市、区)工作任务分解表》和《省教育现代化达标县(市、区)评估操作标准》,认真对照已取得的成绩,寻找存在的差距,把巩固“省教育强镇(乡)”和创建“杭州市学前教育先进乡镇”作为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加大创建工作力度,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力争成为我市创建工作中的示范乡(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开展现代化建设达标学校创建活动,通过办学思想、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学校管理、教育质量等方面的提升,加快学校现代化进程,为创建教育现代化县(市)奠定基础。

四要形成合力,创造氛围。创建教育现代化县(市),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市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发改、财政、人事、劳动保障、建设、规划、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好职责,通力合作,全力支持教育现代化县(市)的创建,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的落实。市公安、交通、工商、卫生、城管、安监、文广、体育、科技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和群众团体,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为实施全面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的社会环境。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创建过程中的新成果、新经验和优秀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责、民以支教为本、师以爱教为荣的良好局面。

教育,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期盼,承载着富阳发展的希望。我们要认真贯彻全国和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富阳率先创建成为省教育现代化县(市),为共建共享“富裕阳光之城”作出新的贡献。在这“教师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广大教育工作者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