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领导发言范文

时间:2022-12-29 10:01:00

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领导发言范文

同志们:

但我认为创强只是一个手段,今天的会议看起来是区创建学前教育强区的专题会议。目的要通过今天的会议,进一步推进区学前教育的深入发展,让我区适龄儿童能够真正享受到学前教育为他带来的好处。刚才中泰乡、仁和镇、五常街道的代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做了非常好的经验交流发言,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各兄弟镇乡、街道学习和借鉴。今天会上我还下发了书面的交流材料,汇总了各镇乡、街道的关于学前教育工作的一些经验做法,集各镇乡、街道之所长,大家也要认真学习,合力推进全区学前教育工作的发展。刚才区教育局厉承越同志对近年来我区学前教育事业做了回顾,同时也认真分析了当前学前教育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并对下一步学前教育的创强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都完全赞同。下面我就讲三个方面的意见:第一个是关于学前教育的误区,第二个是关于学前教育的理念,第三个是关于推进学前教育工作的要求:

一、关于学前教育的误区

近年来区经济社会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501.9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突破了7000美元大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收入水平。年财政收入82.5亿,地方收入48.2亿。年规模工业突破了1000亿大关,年区的财政总收入预计可以突破100亿,有望成为继萧山、鄞州之后,全省第三个百亿财政县,这在全国也为数不多。年区在全国百强县排名第15位。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为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这几年无论是在义务教育或学前教育上,区镇两级都加大了投入,对教师的培养也不遗余力。但是应该看到,学前教育跟群众的要求相比,跟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目前在领导、家长、社会的层面,对学前教育还存在一些误区。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对健康人格的形成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还未引起我们应有的重视,有这五个方面的误区。

(一)无足轻重。认为学前教育工作对我们整个工作是无足轻重的。刚才中泰乡代表的发言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倾向性,原认为地方人民政府只要做好义务教育阶段的工作就可以了,认为把义务教育阶段的工作抓扎实,抓出实效,整个区的教育工作也就做得非常好了,但现在看起来这是一个误区。那么学前教育为什么会显得无足轻重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学前教育处于教育的“边缘”。现在家长、学校最重视的是高中段教育。因为高考能够考上好的大学就像鲤鱼跳龙门,对学生的培养就到了一个新的层面。其次就是初中段教育,现在中考的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高考,认为中考考好了半个脚就踏入了大学校门。每年中考之后家长对重点高中的需求都非常旺盛。对小学段教育大家也非常重视。因为是义务制教育阶段,地方政府也都按照《教育法》的规定在做好工作。所以学前教育似乎就显得边缘化了。二是学前教育处于关注的后方。各界关注的焦点在高中段、初中段和小学段教育,对学前教育的关注程度不是很高。三是学前教育处于投入的末端。每年镇乡、街道人代会报告中老百姓呼声最强烈的民生项目就是教育。如最近开工建设的仁和中学需很大投入,老百姓都认为这是应该的。但是按照教育的布点和人口的需求,幼儿园的建设还没有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在座的各位镇长、主任关心的首先都是把中学建好,其次是小学,最后才是幼儿园。

(二)拔苗助长。这和第一个误区形成对比。现在很多的家长、学校、幼儿园有一种倾向,认为既然学前教育是一个打基础的工作,就应该早一点对孩子“施肥”。很多幼儿园开设了数学班、语文班、英语班,这对学龄前儿童压力很大。有一位教育专家说,如果在小学、学前教育阶段都要求孩子拿100分,属于过度开发孩子的智力。“两弹一星”的开山鼻祖钱学森在回忆母校的时说,好学生考试也就拿个七、八十分,他们不是通过死记硬背来解决问题,而是培养一种探索的精神。我觉得这才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氛围。

(三)包办代替。许多家长希望他们在童年中没有实现的梦想、没有学会的技能,自己的孩子能够继承、能够学习。比如有的家长小时候希望有一架钢琴可以弹,但是那个时候没有条件。现在有条件了就希望孩子能去学弹钢琴。把大人的主观意志强加给学龄前儿童其实就是一种包办代替。

(四)代管托管。很多家长正处在35-45岁的年龄,工作压力很大,上有老下有小,平时没有精力照顾孩子,所以干脆把孩子全托在幼儿园。认为幼儿园无非就是管管孩子的吃喝拉撒的托管机构,没有把学前教育看做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育。

(五)多重溺爱。目前学龄前儿童多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家庭就是一个“同心圆”家庭。孩子由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照顾,在家就是一个“小皇帝”。无论孩子提出任何不切实际的要求,能满足的长辈都尽量满足。

二、关于学前教育的理念

我们要推进学前教育,关键是要先树立正确的理念。可以说理念比投入更重要,思想比资金更重要。如果在理念上出现了问题,资金上也就没有了保障,方向上也会出现偏差。这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共同努力。只有树立正确的理念,才能形成良好的氛围,才能不断地推进区的学前教育工作。我认为要推进学前教育,就要树立以下五种理念。

(一)“快乐”理念。在学龄前教育中一定要贯穿快乐学习的理念,要让学龄前儿童有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有一个鼓励孩子努力学习的成语叫“悬梁刺股”。讲的是从前有一个叫孙敬的人为了好好学习,就把头发用一根绳子悬在梁上。当他读书打盹时,头一低,绳子就会拉住头发,这样就会扯痛头皮,人马上就清醒了。另一个人叫苏秦,晚上看书打瞌睡时,就用一把锥子往自己大腿上刺,强迫自己清醒过来坚持读书。我认为“悬梁刺股”是一个励志故事,教育孩子要认真学习,但对孩子来说更重要的是学习应该是快乐的,不是痛苦的。我希望我们今天在座的校长们、园长们,在你们的教育中一定要让学龄前儿童快乐学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要通过学前教育让孩子知道学习知识是非常快乐的,是非常幸福的。

(二)“好奇”理念。要培养学龄前儿童一种探索的精神,培养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不断地追根溯源,不断地问为什么。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如果家长在孩子有好奇心的时候,没有满足他,就相当于扼杀了一个爱迪生。大家都知道爱迪生孵蛋的故事,可见是好奇心成就了一明家。好奇心是孩子迈开人生道路的很重要的一步,我们要不断地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在孩子提出一些莫名其妙问题的时候,要耐心地回答,不要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三)“合作”理念。要培养学龄前儿童从小就养成一种相互团结、相互合作的精神。中国文化对团结合作精神的熏陶是不足的。很多人说“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两个中国人是一条虫。”上世纪90年代有一篇根据中日夏令营的真实情况写的文章叫《夏令营的较量》。文章描述了在登山过程中,日本的孩子非常注重团结协作精神,而中国的孩子各顾各的,表现的比较松散。这反映出中国孩子在合作精神方面的不足,引起了我们对如何培养下一代的思考。团结协作、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潮流。特别是进入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仅仅讲竞争是不会有好的发展的。中国有一种“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观念,所以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合伙人就想分家了。中国家族式企业的存在还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主要是因为“不放心”,怕被请的职业经理人挖墙角,所以还是把企业传给自家人。我觉得要做成一件事,特别是一件大事,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光有竞争意识而没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是不行的。

(四)“平等”理念。这在我们的教育理念中是比较欠缺的。美国有一种文化很值得我们学习,就是美国总统杰弗逊在《独立宣言》中讲到的“人生而平等”。正是这种“平等”的理念促使目前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流入美国。我国受封建社会思想影响较大,认为至少小辈对长辈、学生对老师一定要尊重,这也没错,但这也导致我们在做交流时往往是居高临下的,谁大听谁的,没有形成一种平等讨论、平等交流的良好氛围。这种权威意识导致了孩子不敢提意见。

(五)“自立”理念。要培养学龄前儿童一种自立能力,能独立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目前在我们的教育中有一些倾向非常不好。现在学校、幼儿园很少搞郊游活动,就是因为怕万一孩子出事,不知道怎么向家长交代。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孩子就应该和大自然接触,否则就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浪。我们要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培养孩子战胜困难、克服困难的能力,这也是孩子健康性格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关于推进学前教育工作的要求

今天我们召开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各镇乡、街道,区级机关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创建学前教育强区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我就提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明确工作目标。今天在会上专门下发了《区加快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这是经过区级有关部门专门研究过的,也是指导今后三年幼儿园建设的行动指南。《三年行动计划》里对幼儿园的建设布局、办学条件、设施配置、标准化都提出了非常明确、具体的要求。希望各镇乡、街道,区级机关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认真贯彻。

我想对区来说,推进学前教育工作的标准有以下三点:一是学前教育的发展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相适应。如果说区是一个经济强区,却是一个学前教育的薄弱区,那就太不匹配了。我们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就要发展包括学前教育在内的民生工程、社会事业。二是学前教育的发展要和城乡的统筹发展相适应。整体看起来,城区学前教育的硬件、软件配备跟农村比起来要好一些。我们要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协调推进区学前教育的总体发展。三是学前教育的发展要和教育强区的地位相适应。教育强区是一个评价体系,是衡量工作的一个标准。我区是省级教育强区,不能因为学前教育工作没有做好而影响到整体教育工作水平。

(二)解决突出问题。目前影响我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资源不足。相对于义务制教育阶段,学前教育的建设在资源配置上是不足的。小部分幼儿园存在人满为患,硬、软件配置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投入短缺。学前教育处于教育投入的末端。教育的投入首先瞄准的是中学,其次是小学,最后才是幼儿园。三是设立混乱。一些未经批准的幼儿园不同程度的存在,非法办园屡禁不止。有半数以上的镇乡、街道至少存在2-5家未经批准的非法幼儿园。同时,幼儿园的建设规划也不统一。在人口密集的居住区幼儿园的配置却是不足的。四是管理滞后。虽然各镇乡已经实行了公办中心幼儿园对农村园点“经费管理、教师调配、教师工资发放、教师工作考核、教玩具配置和保教质量评估”的“六统一”管理,但是在覆盖面上是不均衡的。有的镇乡做的比较好,有的则欠缺一些。五是待遇问题。目前非公办教师包括学前教育教师待遇偏低。据调查,镇乡、街道非公办教师最低年收入只有1.5万。这跟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是明显偏低的。还有部分的非公办教师没有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要引起高度重视的,要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逐步加以解决。

(三)强化监督考核。今天会上下发了《区各镇乡、街道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这些建议是在对照学前教育强区的标准之后,针对各镇乡、街道存在的差距梳理出来的,强化了对各镇乡、街道的考核要求。区级机关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考核体系,充实考核内容,加强指导督察。各镇乡、街道要认真对照,查找问题,举一反三,积极整改,认真整改。

(四)鼓励多元办学。在政府不能满足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时,我们有理由,也有责任鼓励社会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我多次说过,所谓“入学难”的问题,关键是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多元化办学就是实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一条很好的道路。国外有很多名校都是民办的。在国外的教育体制中,公办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都只是满足受教育群体一般的需求,而要满足更高的需求就不行了。政府要包揽所有的教育是不现实的,而民办是一个非常好的机制,能吸引优质的教育资源,满足群众更高的需求。关于鼓励多元化办学我想讲三句话:一是要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姓“公”或姓“民”的问题,就认为民办学校不在教育体系里。民办学校也教书育人,很多的民办学校的教学理念非常先进,不亚于公办学校。我认为不论是公办学校或者民办学校,都是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要高看一眼。相比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的生存更加不容易,要有投入,要创品牌,要吸引师资,可谓“白手起家”。三是要政策扶持。要研究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比如生均公用经费补助等问题,区财政局等部门要专题研究,如果行得通,应该在政策上予以扶持。

(五)切实加强领导。主要做到五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各镇乡、街道要按照“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要求,真正提高认识,做好相关工作;财政、建设、国土等部门要全力以赴支持学前教育工作。二是责任到位。各镇乡、街道,区级机关各有关部门都有做好学前教育工作的责任。三是措施到位。在区级层面要做到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三同步”。四是投入到位。《三年行动计划》的含金量是比较高的,如对镇乡公办幼儿园新建、扩建及改建,区级补助标准从年9月1日起调整为800元/平方米。五是宣传到位。特别针对当前学前教育有这么多的误区,要树立这么多的理念,需要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宣传工作要做到“三贴近”,真正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使全社会都能够关心支持学前教育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为我区学前教育的发展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为培养下一代打下扎实的基础,为的腾飞打下扎实的基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