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学习教育总结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23 10:37:00

机关学习教育总结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为期3天的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就要告一段落了。在这3天期间,大家集中学习了《党章》、《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机关管理制度》、《农村财务管理知识》,观看了《十七届三中全会专题片》,听取了杨文忠教授针对精英团队熔炼、人格魅力、领导力执行力等方面所做的精彩报告。在学习培训过程中,全体同志学风端正,严守纪律,深入思考,交流广泛,联系实际,做到了领导辅导与教授授课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交流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这些都说明了同志们非常重视和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望、良好的整体素质和崭新的精神风貌。通过学习培训,达到了明确方向、把握大局,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强化学习、提高能力的目的要求。

同志们,这次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班虽然就要结束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是标志着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必须更加自觉加强学习,更加注重提高自身素质。举办培训班只是一个载体、是一种形式,是有阶段性和时效性的,而加强干部的学习和制度建设是永无止境的。这次学习培训班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塑造良好的干部作风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全镇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争一流。希望同志们通过这次集中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努力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在新农村建设中、在加快富民强镇的征程干出新事业、做出新业绩,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回顾近两年,镇党委、政府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党员干部整体形象发生了很大变化,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创新意识不强,精神状态疲沓,有些人看上去也是忙忙碌碌,但仅限于做好常规性、程序性的工作,缺乏工作激情、缺少搞突破搞创新的精神。二是缺乏集体主义和大局观念,个别部门和单位工作不能以大局为重,片面强调部门特殊性,只顾自身利益,不顾集体利益,不能摆正集体与个体、小集体与大全局的关系。三是工作不努力,作风不扎实,有些同志作风懒散,工作拖拖拉拉,领导交给一份工作,不是从主观上竭尽全力去完成好,而是从客观上摆困难、讲条件;还有的同志觉得自己干的时间长了,资格老了,不会再有大的进步了,船到码头车到站了,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松松垮垮,敷衍了事,落实不了。落实不力已成为我们干部作风和工作作风问题的顽症。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迫切需要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这是我们事业的需要。镇党委、政府开展的这次教育培训,既是去年“建学习型机关,做学习型干部”活动的延伸,也是去年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延伸,更是今年干部作风建设的再动员。下面,我就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谈几点意见:

一、坚持以学习为第一需要,全力打造学习型干部队伍

同志曾告诫各级干部:“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我不是说我们在座的同志都有本领恐慌,我看大家的能力都比较强,但是为了不断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们要不断地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对任何人来说,哪怕他素质已经很高了,也不能满足于自己。我们每个同志,包括我在内,都要有一个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提高的过程。哪怕过去读了很多书,有很多经验,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不去更新自己的知识,不去更新自己的经验,那么过去的某些经验也许会成为今后前进的绊脚石。

要使自己真正成为学习型干部,必须坚持做到“三勤”:一要勤学习。只要是对工作有利的,都要认真去学。在掌握知识方面,我们要有海绵吸水的精神,要有钉子那种锲而不舍的毅力。古人有句话叫做“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说肚子里有知识,人的气质都得到了升华,眼界、境界都不一样。二要勤思考。光学不思,叫做“食而不化”。学了要消化,这种消化要结合我们的工作实践,结合整个大局来思考一些问题,从中找出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找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方法、途径和路子,做他人、其他单位未曾做过的事,实现工作的创新。三要勤积累。积累的意义就在于“厚积薄发”,只有厚积才能薄发,不积累就无所谓“发”。我说这么多,关键还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的问题。通过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战胜本领恐慌,从而不断的提高能力和本领。

二、坚持以服务为第一责任,全力打造效能型干部队伍

今年,我们要继续深化“环境建设年”活动,要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我们各级干部要坚持扑下身子“真干事”、雷厉风行“快干事”、知难而进“多干事”、心系群众“干实事”,努力形成高效率、快节奏、扎实干、有作为的良好风气。要继续深化抓落实的“一线工作法”,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方法在一线寻找、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各级干部都要真正把精力用在求发展上,把心思用在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到抓工作上,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工作和看准的事情,要盯住不放,用心把握,用力落实,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同时,要继续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我们要继续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和村级各项管理制度。要使制定出台的制度贴近法律政策要求,贴近工作和生活需要,达到严得可行、严得合情、严得合理。要全面建立和强化工作责任制、目标责任制、工作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实现以制度管人、用纪律保证。建立起这些机制和制度,等于树立了标杆,我们是标杆面前一律平等,制度面前一律平等,今后,凡违反规定,违反制度的人和事,不管是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也请同志们对我们执行制度的情况给予监督。

三、坚持以奉献为第一追求,全力打造实干型干部队伍

红花还需绿叶配。花朵当然美丽,果实固然尊贵,但没有绿叶是不行的,没有绿叶哪来的花朵、哪来的果实?我们从事农村工作就要有这种绿叶精神,也就是奉献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基层干部默默无闻,岗位清贫,我们要站在为历史负责、为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来认识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在讲奉献的同时,更需要解放思想,创新、创优、创业,以工作有作为促事业有地位。要用实际行动体现我们的能力和实力,用我们的工作业绩来赢得领导支持和群众的认可。

要创造业绩必须实干,但实干不等于苦干、苦熬和蛮干。实干的前提和基础是会干。会干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知识面,知识面要宽,窄了就会眼界低、境界低。二是责任心,责任心要强,对工作、对事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这是工作的原始动力。三是讲方法,要讲求方式方法,把好的观点、设想、目标通过一步一步的工作变为现实。要以把冷板凳坐热的功夫来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本领,方方面面都能拿得起、放得下,各项工作都能争先创优干一流。我们的能力、价值怎么体现?最终要靠工作说话,最终看你在岗位上是不是干出了一流的业绩。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同样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村,在不同人的带领下,精神面貌和工作业绩会出现明显的区别,甚至是天壤之别。为什么?这就看你这个负责人责任心、事业心、上进心强不强,愿不愿意干事;这就看你这个单位的工作作风好不好,工作效率高不高。作为村级,特别是村支部书记,必须制定自己的年度目标,必须向群众承诺干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老百姓是最讲实在的、最重实惠的,如果过了一年又一年,干了一届又一届,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群众就会不高兴、就会有意见。因此,我们各级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为官一任、造富一方”的理念,自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认认真真做事,工作才会干出成绩,也一定会获得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四、坚持以团结和谐为第一动力,全力打造团结型干部队伍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团结出人才。革命时期是这样,建设时期也是这样。从全局讲,团结是我们党的生命,是我们事业顺利发展的决定性环节和基本保证。从局部讲,有一个团结和谐的领导集体,才能使大家同心协力,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带领干部群众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有一个团结和谐的氛围,融洽的人际关系,才能使大家心情愉快,感到背后有一个坚强的集体作后盾,无后顾之忧,放手大胆地去工作。我们全体干部,人与人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领导与被领导之间都要形成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领导班子要讲团结,我们一般工作人员也要讲团结、讲配合、讲支持、讲协作。

讲团结要管住嘴:有利于大局、有利于团结、有利于稳定的话多说;不利于大局、不利于团结、不利于稳定的话,一句也不能说。要做到“得意不快心,失意不快口”,工作顺了不得意忘形,遇到挫折的时候不发牢骚、图一时之快,而应积极应对、负重奋起。这是一种人生境界。

和谐也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推进力和凝聚力,不和谐是一种离心力和破坏力。我们的建设事业,我们的各项工作只有在一种和谐的环境中,才能不断地迈上新台阶,进入新境界,才能取得好的成效。

五、坚持以作风为第一保证,全力打造形象型干部队伍

人的名,树的影。好的形象就是好名、好口碑、好作风、好队伍。我们的言行举止、行为方式,反映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和风貌。一支勤奋扎实、严谨做事、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形象是一笔非常可贵的无形资产,它必将使我们大家都受益匪浅。

形象的树立,要靠扎实的作风作保证。工作要扎实、务实、踏踏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事情不怕小,就怕干不好。任何时期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的能力、水平同样如此。每一位优秀的干部都是经过多年锻炼、多岗位历练,在实践中逐步积累、逐步提高、逐步成长起来的。应该做个有心人,认真回顾反思,把每次失误变成下次的经验,点滴积累,集腋成裘。同时虚心向书本、周围的同志学习,举一反三;最终以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实现我们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加强作风建设,有三忌,忌“懒”,忌“松”,忌“低”。忌“懒”,即克服作风散漫,上班迟到早退、办私事、串岗,想来就来、说走就走等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应予以杜绝。忌“松”,即严禁自由主义;对于传播小道消息,发牢骚、讲怪话等自由主义的做法不听、不传、不信;忌“低”,即办事效率低下。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了的工作事项,应立说立行。

形象的树立,不是朝夕之功,要靠“干”和“做”。“干”即干事。干事的标准要求要高。做一项工作就做到极致,干一个岗位就要干好,不能差不多就行,不能应付交差、敷衍了事。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体现水平,要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地干好每个环节做好每个细节。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认认真真抓好每一个细节,慢慢就会形成一个人做事的风格、作风,养成一个人较高的素质、品位。“做”就是做人。在当今这个时代,诱惑特别多。我们在各方面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想到我们是一名机关干部、是一个村的支部书记,在群众眼里,无论权大权小、有权没权,我们都是“官”。我们无论是当大官、还是当小官,掌大权、还是掌小权,都要管住嘴、管住腿、管住手,在其职当谋其政,掌其权当管其事。修身无止境,关键要心正。每一个同志都要心地光明,心地善良,清清白白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我们要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工作扎实、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年是新中国成立周年,也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环境最为复杂、不确定因素最多的一年。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意义重大。我们全体同志一定要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良好的风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繁荣昌盛、文明富裕、安定和谐的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