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区改革动员会上校长讲话

时间:2022-12-19 03:52:00

实验区改革动员会上校长讲话

一、工作中值得分享的成功经验:

通过落实“三心”让教师达到三心。第一,为此。身先示范之心。自已上初三语文课,成绩处于年级段第一,从而使教师们感到校长是一位实干的管理者,也就会潜心于教学研究。第二,民主意识之心。从当校长以来,制度制订先与教师们谈心,广泛征求意见,然后由部门拿出草稿,交行政讨论,交全体教师讨论,最后在修改中获得全体教师认可。半年来制订了教学质量考核细则》先进教师、先进教研组考核办法》中学一级职称聘任方案》一切打分、民意测试都阳光操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使教师们明白自己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感到脚踏实地才是唯一的出路,才能得到学校的认可,从而能安心工作。第三,关爱教师之心。根据我校师资水平的现状,教师们苦于得不到区里比赛荣誉,苦于职称考试通不过,从给予教师教学上的幸福为目标,半年来花几万元钱支持十多个教师到市外参加研讨课,并请省市级名师来校说课等针对性讲座,教师的视野开阔了多年未能通过的职称解决了同时抓住教坛新秀评比契机,借助自己市学科骨干、区名师的业务优势,亲自带头,组织各学科组多次磨课,大大改变了学校的教研氛围,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使教师在区评比中获得知名度,感受到努力后的幸福。

半年里,作为去年刚上任的校长。以了解学校现状为重点,以树立校长形象为切点,发现学校的优势与弱势,摸索学校的发展点,找准教师的需求点,从而发现了学校的一些问题:镇中学是地处边缘农村的一所薄弱学校,外地生占61%本地优等生外流,教学成绩处于全区落后位置,教师教学比赛荣誉基本是区二等奖以下,每年中高级职称考试总是不尽人意,公平竞争机制缺乏,教师缺乏信心,学生缺乏目标,家长缺乏关心。但学校三十五周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占46%应该是一支年轻的有潜力的教师队伍。

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树立起了校长良好的形象,得到广大教职工的认可与支持,使许多工作能顺利开展。这仅仅是自己的工作心得,谈不上成功经验。

二、本校提高教师工作、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幸福感的典型举措(学校管理角度)

新学期开始后,我在学习《教育纲要》及各种管理书籍中思索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以人为本,就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体,不仅满足人的基本需要,更要满足师生的精神需要。作为教育工作者,作为学校管理者,有必要进行必要的改革,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创造有利条件,搭建幸福平台,给予学生幸福成长的氛围与平台。

纵观未来的办学方向和专家的最新精神和观点,联系我校实际,展望未来学生的发展,我更愿意使学校成为学生能幸福回忆起的地方,让他们在学校能愉悦地生活和学习。虽然让学生获得全面的幸福很难,幸福的理解与各个的幸福观都不同,使幸福教育难以落实难以见效,但我想,幸福简单地说就是让学生获得成功被人肯定,学校至少有能给予学生被人肯定、体验快乐与幸福的机会与平台,也是有意义的事。为此,我“以人为本、关注精神、让师生幸福”的办学理念,给教师教学中的幸福,给学生成长中的幸福,以总课题《以人为本视角下提升学生幸福水平的实践与研究》引领,来改变学生的幸福现状,提升学生的幸福感,探索幸福教育的真谛。具体从以下几方面简要讲述:

1、学习幸福理论,提升幸福观念。

(1)每次工作会议前开展“守望”论坛活动,内容围绕如何给学生成长的幸福,并汇编成册。

(2)每个行政读沙洪泽的《教育—为了人的幸福》,结合分管工作谈思路。

(3)围绕“幸福”内容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演讲比赛,纠正、引导并提高学生的幸福观。

2、创造幸福平台,体验幸福人生。

(1)转变评价机制:A、每月之星评比:月初制订评比要求,月末通过学生自荐、互荐,学校宣传窗公示等方式,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给予被人肯定的幸福。B、三好学生、积极分子评比:在每月之星基础上,通过师评生、生评生、自评自方式,结合上课表现、学习态度、学科成绩等,评出优秀者。C、改变评课要求:以关爱、平等、对话为核心评价课堂教学,开展民主课堂建设。

(2)改变课程设置:A、心理健康辅导:每月一次心理主题班会,一年一次心理主题班会课堂大赛;成立班级心理委员。B、开设校本课程:每周一节《绿化美化校园》课,自编教材,学生开辟植物园,在实践中培养创造精神,感受劳动的幸福。C、开设柔道课程:专门聘任柔道教练,每天下午进行柔道训练,成为鄞江中学的柔道基地,现为市级柔道业训点,曾获市柔道比赛第一名。D、开展网络课程:借课题《依托“数字化校园”建设,促进学生幸福成长的研究》(经市里推荐今年已送省里),拓展课程内容体系,感受数字化校园建设给学生的幸福。

(3)搭建幸福平台:

A、幸福日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四月中旬初一初二学生到樟村烈士墓、鄞州博物馆、天宫庄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B、幸福月特长展示:4月份为读书节,12月份为文化艺术节。

C、幸福环境我设计:学生自行设计食堂、教室墙面文化(食堂标语、名著导读语、班级名片)。(如:听着《稻香》,闻着饭香,唇齿留香,莫要剩香。——205班

不珍视秋天的人,不会真正爱春天;不珍惜果实的人,不会真正爱生活。——105班张丹阳

餐具新从爱惜出,米粒香从苦寒来。——101班。

D、幸福传播日:每学期进敬老院、爱心义卖、结对帮困等活动,给别人幸福,自己也获得幸福。

3、提高幸福队伍能力,提升幸福传播质量。

教师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是教师能否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的直接决定性因素,也是教师享受教学过程中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必经途径,更是能否让学生获得真正幸福的源泉。

A、加强学习。学校每年为教师免费订一本教学杂志,教师所买图书可以报销,但有一要求:每学期在教研活动中必须参加美文共欣赏交流活动。

B、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学校制定出《中学质量考核细则》、《先进教师、先进教研组考核办法》、《中学一级职称聘任方案》《教师备课管理制度》、《学生评议教师制度》等,目的是确保我们教师勤练内功,聚焦课堂,给学生以幸福。

C、教师论坛、校内比武。通过教师论坛、校内比武的形式,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课堂教学能力,发现和培植一批优秀教师苗子,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D、教研组建设。教研组长根据自己教研组的特点,根据考核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通过开课、听课、评课、说课、磨课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师基本功比武的能力,打造学科品牌教师,建立良好的学科互惠氛围,使有需求的教师在能力方面得到提升。

E、青年教师协会助青年教师成长。青年教师协会是我校培养教师的群众性校内团体组织,是我校青年教师成长的摇篮,更是我校特色品牌。目前有会员26名,占教师总数的46%,学校制订了《协会章程》,对会员教师从听课、评课、反思、指导学生获奖、个人获奖、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考核,并每年花几万元用于协会成员活动,力争使会员教师通过协会的组织成长成才,并成为我校教师的骨干力量,当教师在因为年龄而离开协会是能有一种幸福感。

F、课题研究。学校确立“以人为本,关注精神,给师生幸福”整体办学思路,课题立项必须与幸福教育结合起来,提高教育质量,培养素质人才。

三、工作中的典型烦恼,以及关于解决这些烦恼的好办法、好建议。

1、师生幸福观与学校幸福德育的发展观的矛盾:问卷调查、理论引领、机制确立、平台搭建。

2、幸福教育下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担任不到一年的校长来说,在校长的管理路上,我只是个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