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保工作大会领导发言范文

时间:2022-12-18 03:34:00

县环保工作大会领导发言范文

同志们:

这次全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为了加大我县环境保护力度,去年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了具有独立执法主体资格的XX县环境保护局。今天召开有各乡镇XX县直有关部门一把手参加的全县环保工作会议,目的是认真贯彻国家、省市环保会议精神,落实我县环保工作目标和任务。刚才侯玉堂局长回顾了去年以来的环保工作,并对后三个月的工作安排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下面,就我县今后的环保工作我再强调几个问题:

一、站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切实深化对环保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努力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嬴”。

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近几年来,每年“两会”期间,党中央、国务院都要就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召开座谈会,总书记、总理都要做重要讲话,并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在去年1月8日召开的第五次全国环保会议上,朱总理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保护环境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不能片面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只有不破坏生态、不污染环境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去年4月到5月,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四个座谈会议上,多次专题讲到环境保护问题,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从对中华民族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全国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大局出发,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5月31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班干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发展要有新思路,要注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节约和合理使用资源,加强环境生态保护和建设。钮茂生省长也指出:保护环境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事业。只有在环境搞好的基础上,经济才能出现可持续快速发展,改革才能顺利进行,对外开放才能有良好的形象,社会才能全面进步。张保义市长在全市环保会议上强调:发展经济必须保护环境,不能以牺牲未来发展能力和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这充分说明国家和省市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

从我县的情况看,近几年环境治理力度越来越大,取得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与国家、省市的要求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比,我县的环境保护工作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对此,我们应当有清醒和充分的认识。各级领导同志,特别是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党政一把手、行政主管领导要有更高的站位。应该看到,生产力的发展与环境保护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推进的。进入新世纪以来,以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为特征的生产力已在世界范围迅速发展,也必然成为我国加入wto以后与国际接轨发展经济的客观要求。同时,生产力的发展也为解决环境问题进一步创造了必要的物质和技术条件,只有生产力得到发展,才能从根本上真正摆脱贫困;下大力去治理污染,修复生态,改善了环境,才能说是利国利民、实施可持续发展。因此,全县上下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环境保护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强化可持续发展战略意识,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环境保护的关系,把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更好地抓上去。

二、高度重视环保目标考核工作,强化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机制。

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发展不仅要看经济指标、还要看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他还同时指出:“要坚持和完善责任制,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协调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加强督促检查,把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从1997年开始,XX省已连续六年开展了对各市县党政领导环保目标考核工作。实践证明,环境目标考核对于提高基层领导环保国策意识、促进环保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为此,省政府去年重新出台了目标考核办法,在更注重工作实际效果的同时,增大了实现目标的难度。从对县区考核来看,除档次和市级考核一样外,还要每年评出15个环保较差县,在新闻媒体公布,对连续两年为较差县区的给予黄牌警告。我县去年的环保工作列全市倒数第一,形势不容乐观。所以,必须高度重视环保目标考核工作,决不能当儿戏。县政府对各乡镇和有关县直部门的考核目标已经制定,各乡镇和部门一定要切实把环保工作列入重要日程,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落实单位,明确责任,决不能给县委、县政府脸上抹黑。各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一定要履行起自己的环保职责。过去许多问题不是解决不了,而是不管或不认真管。实践证明,只要管到位,问题是能够解决的。关键是要对成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表扬和奖励,对工作不利出现问题的要进行批评,严重的要追究责任。对不思进取、不能与时俱进、完不成环保目标的乡镇政府XX县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要坚决实行“一票否决”,谁影响了全县环保工作目标考核成绩,决不姑息。这一点丁是丁,卯是卯,来不得半点含糊。县环保局也要负起这方面的责任,不要怕得罪人。县环保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作用,对环保工作的重大问题要及时研究讨论、及时解决,保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实行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杜绝新污染源出现。

各乡镇和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制度的意见》,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实行环保第一审批权。绝不能对建设项目人为设卡,而是从项目一开始就让环保介入,坚决把高污染、高资源消耗的项目挡在门外,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特别是重污染项目的上马。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环保、计划、经贸、工商管理等有关审批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对建设项目要坚决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制度,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和要求。今后,通过了环评报告的项目,不符合要求的,该否的也要否。要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全程管理,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新帐不能再欠,旧帐限期还清。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

环境保护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众多的领域和方面,要搞好环境保护工作,必须提高全社会的力量。近年来,群众参与的意识有很大提高,我县去年结合全省“环保年”活动,搞了“六·五”宣传系列活动,近期环保局与广播电视局正在联合举办环保知识电视讲话,使广大群众对环保有了更深的了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要鼓励发展环保社团,组建环保志愿者联合会,积极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总之,要通过形式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社会公众的环境忧患意识和保护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树立“环境是第一立足点、第一增长点、第一竞争点”的观念,在全县营造浓厚的“环保年”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抓环保的新局面。

同志们,去年我县的环保工作任务重、时间短,要完成好去年的环保任务目标,还要依靠在座的同志们的继续努力。我相信,只要从我县的实际出发,坚持抓大头、抓重点,坚持疏堵结合,就一定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使我县的环境质量得到显着改善;只要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克服困难,就一定能够全面完成好省、市对我县的考核目标,把我县的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