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创作座谈会领导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18 10:09:00

文艺创作座谈会领导发言材料

今天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文艺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就繁荣文艺、抓好精品创作、大力打造罗田县域特色文化召开文艺创作座谈会。近年来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在文艺园地辛勤笔耕,创作了一大批反映现实生活,给人以鼓舞和启迪,审美层次较高的文艺作品,其中不少在国家和省市县级各种文艺刊物中发表,为加快罗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总的看,全县文艺创作水平在全省的位次比较靠前。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差距,罗田未来的文化事业发展,要始终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有效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推进文化产业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要坚持创新,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艺创作工作的活力;要加强各级党政的领导,强化服务、推进艺术精品创作,使罗田文艺创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实现全县文艺创作的更大繁荣,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统一认识并做出不懈努力: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学习,端正文艺创作的指导思想;二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主旋律和多样化的关系,选好创作题材;三要深入社会实践,到现实生活中获取创作家材,激发创作灵感;四要加强团结协作,围绕重点创作组织力量;五要加强学术研究,在提高创作质量上多下功夫。

作为业余文艺创作人员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坚持“三贴近”,深入基层体验生活,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在鲜活的实践中挖掘素材,要强化创作意识,注重本土文化特色,潜心创作,创作出更多反映基层群众精神风貌、表达群众心声、为群众所喜爱的作品。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白莲蓄能电站,武英路建设等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作素材。同时,要树立精品意识,推进文艺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德艺双馨。希望多组织创作人员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和展现作品的平台,如组织文艺采风活动,调动全社会参与文艺创作的积极性,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文明素质;要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处理好立足本土和走出本土的关系,打造富有罗田特色的文艺作品;文艺创作者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

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文学创作要更加多样丰富,要求文学艺术创作必须多出精品力作,以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的创作原则,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手法,创作出更多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品佳作。

罗田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创作中要突出特色。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促进文艺创作在内容、形式等方面的创新力度,积极发现、扶持、培养新的人才,研究制定具体的办法推动多出新人、多出大家。

各级党委、政府要为文学艺术创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制定政策,提供条件,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创作文艺精品,为繁荣罗田文艺创作,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促进全县文艺界的团结和谐,不断推动我县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