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兵工作会议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12-18 09:25:00

县民兵工作会议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民兵工作会议是在全县深入实施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市委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情况下,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张政委对我县年民兵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年工作做了详细部署,部长又对做好民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年全县民兵工作,在县委、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在县武装部班子的精诚团结、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受到了军分区的表彰奖励。在此,我代表县委、政府,向为全县民兵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如何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着力解决好民兵工作的难点问题

我县作为“一市两区、三个组团”的重要城市核心区之一,飞机场、煤液化、成陵旅游区等重点场所的聚集地,可以说区位优越,地域突出,常常成为部分不法分子窥视的目标;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旧城拆迁、土地征用、塌陷补偿、移民搬迁等矛盾相对较多;同时今年我县又作为“国际那达慕大会”的主会场,保障安全、维护稳定工作任重而道远,做好民兵工作,不仅是地方政府需要承担的重要职责,更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法律义务。面对军事形势的新变化和经济建设的新任务,民兵工作既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又要适应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我们大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民兵工作的作用不是小了而是大了;领导者的责任与担子不是轻了而是重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标准和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这就要求我们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兼职当本职,主动为民兵工作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要把民兵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之中,统筹计划安排,统一组织实施;要把民兵组织建设纳入地方组织建设之中;要把民兵干部、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地方干部管理之中;要把民兵国防教育纳入到“三个文明”建设之中。不仅要把关定向、当好后盾,还要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上给予支持,为国防后备力量的建设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全县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二、强化培养,提高素质,全面打造一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打赢硬仗的专武干部队伍

各镇、各部门要把对专武干部的培养工作,纳入培养干部的总体规划中,认真抓好专武干部的选配和管理。一要在选配上严把质量关,要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适应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大局出发,坚持平战结合、军地两便的原则,通盘考虑,精心选配。通过武装部和县委组织部共同考核,联合把关,保证把那些政治思想好、军政素质高、纪律观念强的干部,选拔充实到专武干部队伍中。二要在培养使用中锻炼提高。武装部和各镇党委政府,要多给专武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多给他们施展才能的机会,增强他们对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对敢作敢为、政绩突出的专武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对不思进取、工作平平的专武干部,要及时调整。同时武装部每年也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专武干部进行专业培训,使专武干部既能组织民兵开展学习教育和训练,又能带领民兵从事经济建设。三要在强化管理中推进工作。专武干部受地方党委和武装部党委双重领导,要定期不定期地对专武干部配备和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全面的考察考核,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各级领导要对专武干部在思想上严格要求,在工作上全力支持,在生活上关心体贴,保证他们集中精力抓好民兵工作。

三、抓住重点,突出难点,充分发挥民兵组织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加强民兵队伍建设,要围绕“结构转型、创新强市”和“城乡统筹、集约发展”这一重点,突出“新城靓县”、“新策富民”、“新业强县”、“新风建党”的难点,充分发挥民兵组织的生力军作用。一要发挥民兵有文化、有知识、接受事物快、敢闯敢试的优势,争当强县富民的骨干。要在广大民兵中大兴学科学、用科学之风,组织民兵举办科技学习班,传授致富信息,掌握实用技术,鼓励民兵带头先富,辐射、引导和带动群众致富。二要发挥民兵组织健全、便于指挥、长于群体作战的优势,争当经济建设的骨干。积极参加植树造林、修桥铺路等基础工程建设。三要发挥民兵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整体优势,争当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骨干。积极主动参加护林防火、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四要发挥民兵政治思想坚定、素质好的优势,争当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骨干。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自觉维护社会秩序。要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广大民兵,带头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争做时代新兵。

同志们!做好民兵工作,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武装干部的共同职责,让我们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上来,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苦干,为打造“百年伊金霍洛”、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而努力奋斗。

最后,春节将至,我代表县委、政府祝同志们身体健康,节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