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毕业班教学交流讲话

时间:2022-12-16 03:14:00

教师毕业班教学交流讲话

一、目前我校化学科的情况

而且是学生刚接触的一门新学科,化学科知识点多。再加上目前学生对等级制的中考科目不大重视的心态,造成了普遍成绩不够良好的现状。比如前周对一到三章进行了一次单元测试,结果123三班中分别只有1064人及格,第一次化学单元考试居然仅有个位数的同学及格,而且高分的不多,这种情况就如同现在股市一样跌到历史的最低谷了分析其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第一:部分同学上课根本没听,这是一种心态问题、心理问题了这种现象急需解决,特别是今年可能取消了中职保送和技术班的政策,这种情况如果继续蔓延开来,对我学校的教学质量评估影响非常大。第二:部分学生认为化学概念特别多,而且很不好记住,这是化学的学法问题,需要我老师及时对他进行学法辅导。其实初中化学中算得上难的内容我还没有真正的接触到比如即将学到有关化学方程式的内容,就比教过的内容难多了真不敢相信再过段时间后,学生的化学成绩会是如何了化学课的前景好像有点黑暗,这样的现状我不能改变的能做到只能是积极探讨对策,想方设法地让厌学的学生能花点心思读读书,让学习感到有困难的学生找到较好学习方法从而提高成绩,让目前较好的同学能进一步地提高。

二、相应对策

学生厌学现象严重这个问题不是我所能完全分析得了的,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多和他们进行沟通,希望能培养他们对学习的一点点兴趣,不再继续每天浪费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呆呆地坐在教室里。

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我们要做到教法的改进和对学生学法的指导。其实,化学科也有明显的教学优势,即化学是从研究实物开始的,也是应用在生产生活实际中的。学生入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概念都是有依托有着落的,利用实物引导学生观察思考不失为一种能够有效地将概念落在实处的方法。具体的方法下一进行介绍。

在培优方面,化学组准备在半期考后成立化学兴趣小组,对他们开放化学实验室,让他们能更主动地学习化学,有可能的话还会进行一点的提高训练以备战明年的化学竞赛。

三、化学学法指导

1.化学阅读的学法指导

对于化学学科的学习,学会阅读具有特殊的意义。初中化学教材中有很大一部分内容属于元素化合物的知识,这部分知识是描述性的内容,要求理解能力的水平层次高。学会阅读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起点。阅读学法指导中要教会学生课前阅读、课堂阅读和课后阅读,速读、精读和读思相结合。

2.化学记忆的学法指导

初中化学学习中需要记忆的知识很多,而且这些知识都是是学好、用好化学的必要工具知识。要记住该记的知识,必须掌握科学的记忆方法。我们在教学实际中,要注重指导学生记忆的方法,尽可能调动其学习积极性。

3.化学实验的学法指导

在实验教学中,将演示实验改为边讲边实验,通过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多动脑、动手,可诱导学生勤于思考,激发学生勤于探索的精神。教师应将书本上的一些验证性实验改为探索性实验,适当增加与生活、生产和社会密切相关的应用性实验。让学生大胆设计实验,进行探索,给学生提供新机会,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建立,培养较强的创新能力。

4.同时还要进行化学读题和解题的指导

目前学生考试时经常没认真看清题意,答非所问,同时答题是表达不清,所以还要要加强对学生的读题解题的指导。

以上是我对今年毕业班化学教学中的心得体会和反思,向大家做个汇报,请予以指导,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