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2-07 10:31:00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届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推动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刚才,同志就我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总结。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成效显著,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一是强化阵地意识,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基础工作和重点工程,做到有规划、有目标、有重点、有步骤地组织实施。二是精心设计教育内容,丰富展览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不断深化教育的实际效果。三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红色资源与经济资源相结合,革命文物与自然人文景观相结合,建设、保护与产业化开发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整合红色资源。四是创新发展思路,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前提下,加大经营力度,在扩大教育活动社会效果的同时,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努力增强基地的发展后劲。这些经验,都是我们这些年来辛勤探索,开拓创新的结晶,各地要认真予以总结,积极推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与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市委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许多差距,存在一些明显不足。主要表现在:各地各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教育基地主题不突出,内容单调、手段落后;不少教育基地投入不足、经费紧张;还有的教育基地缺乏主动出击意识,创新意识不强,内部管理不善,服务观念不牢,等等。这些问题,都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讲几点意见。

下一步,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紧紧抓住建设、管理、使用三个环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水平,形成以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等国家、省级示范基地为龙头,市级示范基地为骨干,以县级基地为主体的横向联系、纵向延伸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网络。着重以“六个一”为抓手,推动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再上新台阶。

1、始终坚持一个核心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鼓舞全国人民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全市各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结合不断发展的形势,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要通过走访革命前辈、烈士遗属、专家学者、民间收藏人士,积极抢救和征集能够反映民族精神的文物史料。要注重对民族精神思想内涵进行深入挖掘,充分展示中华民族披荆斩棘、生生不息的艰辛历程,充分展示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前赴后继,抗击外敌入侵、追求民族独立、维护国家尊严的坚强意志,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坚忍不拔、艰苦奋斗,致力于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光辉业绩,充分展示革命领袖坚定信念、舍生忘死、为国奉献的崇高品质和优良传统。要在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日和节假日,以及未成年人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举行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题的各种庆祝、纪念活动和必要的仪式,使人们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暨抗日战争胜利周年,又适逢烈士殉难周年,市里年初就部署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全市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以此为契机,立足各自的特色,大力开展教育活动,使基地真正成为激发人们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德修养的重要场所,成为了解祖国灿烂文明、掌握历史知识的重要课堂。

2、牢牢把握一个关键

创新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所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就必须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近年来,我市在创新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运用市场机制成功地举办了《血染的丰碑--上饶集中营革命斗争事迹爱国主义教育全国巡回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弋阳县又创造性地成立故事巡讲团,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最近,市委宣传部又争取到以中国关工委、、教育部、文化部、团中央等10个部门名义主办“可爱的中国”主题活动,由我市和省委宣传部、中国关工委有关机构承办,这就进一步在全国掀起宣传、学习的热潮。创新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一是内容创新。要打特色牌,结合基地的历史、时代和地域特点,以史为基础,紧密联系现实生活,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认真挖掘基地的精神内涵,精心设计教育内容。要通过开展专题研究,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不断丰富发展教育内容,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载体创新。要从改进基地陈列方式入手,综合运用文物、图片、模型、雕塑、景观等多种形式,探索新的展示艺术和表现手法。要注重高新技术和材料的合理运用,采用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声、光、电、沙盘、影视等形式和载体,增强视听效果和感染力。要充分利用基地资源,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建立网上教育平台。适当时机,市里将把现有的部级、省级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文字、图片和音像资料,以画册、光盘等形式汇总出版。对展览讲解词要多听取意见,反复修改,力求准确、鲜明、生动、引人入胜。三是制度创新。要在逐步健全现有各项制度的同时,建立基地建设重大事项和活动报告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督促检查制度、评比表彰制度等,通过一系列规范有序的制度,激发广大基地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3、重点突出一个群体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帮助他们成长是全社会的重要责任。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便利和服务,始终把培养广大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情感,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觉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教育基地的首要任务。要针对未成年人的认知规律和特点,编写宣教材料,调整展示内容,创新展示手段,不断增强教育基地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未成年人的“精神家园”。要广泛拓展教育渠道,使教育基地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产生深远的影响、留下深刻烙印。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委要求,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开放力度,积极为未成年人参观学习开辟绿色通道,切实做到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一律实行免费,对学生个人参观实行半票,对由家长带领的学龄前儿童参观免费。

4、全力打造一张名片

我市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仅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有38个,其中部级2个,省级7个。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优势,将“红色、绿色、古色”有机结合,努力打造有上饶特色的“红色名片”。要把红色旅游活动作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大学生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课堂。重点要抓好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等景区的建设,营造全市点、线、面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网络,推动上饶红色旅游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大力构建“红色旅游”体系,不断推出“红色旅游”精品和路线,促进“红色旅游”发展。

5、努力建立一支队伍

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提高教育基地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其主管部门要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讲解、接待、管理、研究人员队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制定具体措施,切实加以落实。要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使用、激励、交流的机制,依靠人才战略,不断提升教育基地的整体水平。要定期组织多层次、多种类的培训,加强思想教育,重视学历教育,深化专业教育,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的素质;要努力创造发展机会和良好的环境氛围,用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机遇留人,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放开视野、不拘一格用人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保持教育基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深化教育基地内部干部制度、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竞争和管理机制,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引导人们想干事业、干成事业。

6、尽快完善一套体制

基地建设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规划,综合考虑,扎实推进。一要做到合理布局。把基地建设作为特殊的文化产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城市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的总体规划。要完善基地功能定位,逐步健全以国家、省级基地为龙头、以市级基地为骨干、以县级基地为主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网络。二要坚持分级分类管理。本着属地化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基地建设的管理体制。市里重点负责加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和协调。同时,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所在地教育基地的管理和使用,使其不断充实、提高和完善。三要整合基地教育资源。现在,各地除了全国、全省、全市和各县(市、区)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外,有关部门还分别命名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不同类型的教育基地。这些基地在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要注意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探索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综合利用、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更好地发挥教育基地的规模效益。

同志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课堂,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基地的各项工作,为建设和谐平安江西、共创富民兴赣大业而努力拼搏,为把上饶建设成为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和快速发展地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