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大会镇长讲话范文

时间:2022-12-06 04:26:00

教育工作大会镇长讲话范文

同志们:

召开全镇年新学年教育工作会议,今天上午。集中研究和布置新学年的工作,首先,代表镇党委政府向一直以来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在教职工表示新春慰问!向受到惩处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镇教育事业发展的县教体局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袁校长的工作演讲,思路很清晰,任务很明确,要求也很具体,希望大家依照袁校长的要求,将有关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做好新学年的各项工作,巩固教育强镇的效果,提升教育整体水平是镇党委、政府对教育提出的要求。

目的为了让大家都来了解当前的形势,今天参与会议的学校中层以上的行政领导和受表彰的先进教师代表。让大家来参加会议。明确新学年的任务,各自的岗位上共同做好工作。行政班子是学校工作的核心,一个好的校长,可以带出一个好的班子,一个好的行政班子可以管理好一所学校,可以说,座的各位,学校的骨干分子,中坚力量,镇党委、镇政府对你工作寄予厚望。

关键在领导。县教体局、镇党委、镇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镇的教育事业是否满意,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能不能顺利完成。关键在领导。镇的教育干部,特别是座的校长、主任包括我一中、二中的全体班子成员,都是镇教育的精英,镇教育的希望,镇教育的中坚力量。借这个机会,提几点希望与同志们共勉。概括起来说就是树立“三个观念”做好“四个增强”

1.三个观念。

又要带好队伍,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校长既要抓好班子。既要管好教职员工,又要管好学生,任务重,责任大,必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防止和克服急功近利。这就要求我各位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把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作为办学的根本规范。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衡量学校领导的政绩,最根本的要看在师生平安的前提下,教学质量是否真正提高,离开了这一点,一切政绩都无从谈起。二是始终把推进学校的发展作为不懈努力的目标。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的形成、文化底蕴的积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经过几任领导,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才干形成。所以我工作中要防止和克服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既要重视当前,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当前工作,又要有长远计划,具有战略家的眼光。三是始终把教职工和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尺度。让教职工满意,就是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关心教职工的疾苦,倾听教职工的呼声,尽心竭力地为他多做实事,多解难事,多做好事,全心全意地依靠他办好教育。中层干部在工作中要克服三种错位现象:向上、向下、垄断错位现象。杜绝做老好人、做群众的尾巴、做事后诸葛亮。

教育也有个投入与回报的问题,二是要树立综合的教育效益观。工厂、企业、商店都有个效益问题。这就是效益。如何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争取更大的产出,争取更大的效益,这就是每一位学校领导应该时刻思考的问题。认为,应该具体掌握好以下“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向科学决策要效益。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进行决策的过程中,要坚持集体领导、宏观统筹,善于集中班子成员的智慧,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反复进行可行性论证,防止盲目做决策,力争使所有的决策都是科学的决策。二是要坚持向严格管理要效益。学校管理包括学校教学管理、德育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体育卫生管理、总务工作管理等各方面。向管理要效益,一方面要用好、用足政策,挖掘自身潜力,另一方面要精打细算,确保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取得最好的效果。三是要坚持向一流规范要效益。学校必需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之策,动力之源,治校之道,以改革的新思路、创新的新突破来谋求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学校要瞄准教育发展的前沿,更大范围内找好参照座标,把办学的规范立在高人一筹、创新一步上,使办学的理念在内涵上更具特色,更加丰富,做到规范经费内取得更大的效益,同样的条件下干得更好、更出色。

还是个精神状态问题,三是要树立真抓实干的教育行动观。真抓实干就是实际工作中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不良风气。真抓实干不只是个工作作风问题。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问题。为此,要大力倡导“三种作风”首先要大力建议重实际、干实事、求实效的作风。要有一股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劲,既要做好容易出成绩的工作,也要重视做好那些一时难以看出明显效果,一时不易被领导知道,一时不抓也不会出大问题,但对学校建设和发展很有意义的工作,真正做到默默无闻干事业,脚踏实地抓落实。其次要大力建议具体抓、抓具体的作风。教育管理中的问题都是具体的要干好实事必需狠抓具体。再次要大力建议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的作风。对学校改革发展管理等经常性的工作,要像住家过日子一样,办好每天、每周、每月必办的事,年复一年打基础、日复一日抓落实。

2.四个增强。

缺乏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一是增强谋全局的身手。古人云:不谋全局者。缺乏谋一时”增强谋全局的身手,最重要的加强学习。学习是进步的前提,发展的前提,创新的前提。面对新的挑战和压力,首要的任务是加强学习,以学习应对挑战,以学习增强才干,以学习凝聚智慧,以学习开拓思路。希望我各位要尽量挤出时间来多读书学习,多思考问题,多谋划发展,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生活方式和基本功,努力成为“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学习型干部,做有思想、有理想、有实践的教育家。

落实就是水平,二是增强抓落实的身手。落实就是能力。落实就是实绩。年的全乡教育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希望我座的各位,要不断提高执行力,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抓重点、重点抓,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志在必成的精神,把重点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时段、每个人头,一件一件分解责任,一件一件组织落实,一件一件检查考核,真正做到层层抓落实、人人抓落实、事事抓落实。

培育和实践三种精神:第一,三是增强保质量的身手。打江山容易保江山难。各位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特别讲奉献的敬业精神。要甘为人梯,默默奉献,艰苦拼搏,努力耕耘,去创造镇教育的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为教育的继续高位走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第二,特别肯钻研的享乐精神。倾注比别人更多的心血,树立比别人更高的标杆,掌握比别人更强的身手,以科学的方法、创新的手段牢牢占据竞争的制高点。第三,特别善协作的团队精神。牢固树立团队作战的理念,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协同、相互协助,既立足岗位,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又全局在胸、协同合作,为全面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每一起事故面前都可能是一个家庭的破碎,四是增强促和谐的身手。平安稳定是天大的事情。都可能是无尽的悲哀,都可能是扯不尽的信访。同志们不只要承担起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责任,也要承担起加强惯例管理、维护教育和谐稳定的责任,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都要承担起、承担好应尽的工作责任,做到岗、心、状态,保安全、保稳定、保质量。促和谐要加强民主管理,推进校务公开,组建教代会,实施参与式管理,凡重大事项决策、各类评比惩处、大额资金使用、行政审批事项,都要提交教代会讨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