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成立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1-09 11:25:00

文联成立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里,今天,矿山职工盼望已久的文联隆重成立了。这是矿业公司广大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一件大喜事,是矿业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又一新的里程碑。在此,我代表工会、文联对矿业公司文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文联是群众性的文化组织。企业文联在企业的使命就是繁荣文学艺术,传承企业文化,弘扬企业精神,满足职工文化需求,促进职工发展,建设一支有理想、有文化、有修养、有道德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当今时代,人们在追求物质文明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文明的追求,企业需要文学艺术,职工更需要文学艺术。为满足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企业文联无疑成为传承企业文化的一支充满活力的生力军。企业文联要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改革改造中心工作,贴近职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开展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文化活动,服务基层,活跃职工文化生活。这是企业文联的生命力之所在。

多年来,矿业公司各级组织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加之与具有光荣传统的矿山人乐观、豁达、诚信、豪放、淳朴性格相结合,催生、构建、营造了独具特色的矿山文化。早在五十年代初期,著名作家李云德在矿业弓长岭矿体验生活,于六十年代中期出版了长篇小说《沸腾的群山》,为矿山文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体现了矿山文化的丰厚底蕴和内涵。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矿山职工传承企业文化,与矿山共命运、同发展,创作出许多具有时代精神和矿山特色的文艺作品,矿山文化绚丽多彩,厚德载物,涌现出栗印伟、郭明义、杨福斌、刘晓明、吕建华等一批爱岗敬业、诚信创新、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高品位先进人物,他们以行动传承了矿山文化,铸就了矿山人高尚的情操和伟大的品格,使矿山文化不断的传承和升华。

今天,矿业公司文联的成立,为企业文化建设和文学艺术创作增添了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无疑对矿山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相信,矿业公司文联成立以后,一定会在矿业公司党政领导、上级文联的关心指导和矿业公司工会的直接领导下,开创性地开展各项群众文化活动,开创、繁荣和发展具有矿山特色的企业文化,讴歌时代,讴歌职工,为不断提升矿山职工的综合素质,为矿山的改革和发展,为实现全面腾飞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