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庆祝建国六十二周年讲话

时间:2022-09-18 03:27:00

校长庆祝建国六十二周年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共同庆祝新中国六十二华诞。很高兴能够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

不久前,我在图书馆的阅览室看到了2010年第4期的当代杂志,杂志的封面上有这么一段话:过去读作家的《朝鲜战争》和《长征》,被残酷的真实震撼过,为巨大的牺牲沉痛过,让史诗般的理想激励过,而今读《解放战争》,想六十年前,骨肉与炮火齐飞,鲜血共朝霞一色,又会有怎样的感动?

于是我抽空便去读《解放战争》,在延安被胡宗南的部队占领以后的一段叙述让我看了很是感动。

“此刻,指挥着百万大军的共产党中枢在国民党军的追击和围捕下,其颠沛之艰辛与危险,是当时各个战区的共产党将领以及包括在内的国民党军将领无论如何都难以想象的。——的这段历史往事之所以令人感叹,是因为当这一小队人马在荒凉的山谷间由于命悬一线而来回转移之时,仍旧指挥着分散在全国各个战区的共产党军队作战,而且,各战区的共产党将领不断地听到发出‘很快就要完蛋了’的呼声。”

我想,只有这么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在六十年前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我们常把祖国比做母亲。在这里我想讲一段我母亲小时候的故事。我母亲还不到十岁的时候,有一次县城举办展览,当时的小孩子都以为是到了我们县城,就都跑去看。从村里到镇上,再到县城,二十多里路不停的跑,到了县城,才发现只是关于的展览,并没有来,大家感到很失望,也没有停留,又原路跑了回来。在跑到镇上的时候,很多小孩子都跑不动了,后来都是他们的家人用架子车把他们拉回家去的。而我母亲却一直跑回了家中,来回五十里路,途中没做任何的停留,更没有让我的外公外婆去接她。

我为我有这么坚强的母亲而骄傲,我为生在这么伟大的祖国而自豪。

中国人民不但站起来了,还要一往无前的向着美好幸福的未来奔跑,既然没有被危险吓倒,就不会因为疲劳而止步。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电视剧英雄片尾曲中的一段歌词与在座的各位同学共勉:

给我一杯酒,洗去心中的荒芜;给我一条路,迈开坚定的脚步。管他是赢,管他是输,该来的谁都挡不住。

给我一个梦,用我青春做赌注;给我一句话,当作未来的欢呼。管他多痛,管他多苦,该做的我就不服输。

举杯邀明月,挥手闯前途。

在这个欢庆的时刻,让我们一起向伟大的人民致敬,让我们共同为伟大的祖国祝福!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