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创优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30 04:55:00

教育局创优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年终岁末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天我召开的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推进会议。更是十一五”马上收官、十二五”即将开启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目的总结交流自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各地各学校开展工作情况和基本经验,查找工作薄弱环节,部署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会上,观看了实施“百千万”工程情况的电视专题片。方才,丰南区教育局、唐山工职院等6个单位作了重点发言,共同特点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措施到位、载体创新、工作落实、成效明显。会上我印发了调研成果和工作经验汇编,会后大家要认真学习借鉴。下面,代表市教育党委、市教育局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继续坚持“百千万”工程的有效做法

市教育党委、市教育局在全系统开展了以“百名干部下基层、千名校长入课堂、万名教师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和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各学校积极行动,从3月份开始。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活动,为工程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实践和大家的总结汇报,百千万”工程在以下几个方面值得肯定,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坚持并发扬光大。

以实现“办全省最好的教育”为总体目标。具体讲,1工作目标明确。百千万”工程以“规范学校管理、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百名干部下基层,以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同基层联系,解决基层实际困难为目标;千名校长入课堂,以进一步转变工作方法,提升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万名教师进家庭,以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推进家校共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如丰南区教育局机关干部以查校情、知民意、解难题为目的挖掘问题,带着任务去一线;扑下身子,工作谋划在一线;破解难题,联合作战在一线;抓住关键,问题解决在一线。遵化市教育局引导校长深入课堂,增强标杆意识、创先争优意识和帮带意识。唐山外国语学校开展家访做到四促进”促进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促进教师德行提高,促进家长关注教育等,都是目标明确的具体体现。

机关干部、学校领导和教师这三个群体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2工作任务落实。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按照“能为基层做些什么”能为老师做些什么”能为学生做些什么”积极开展对标行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带着任务深入基层、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家庭。市教育局各处室从“百千万”工程实施开始,结合我市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和各自的业务职责,明确工作任务,确定分包联系点,解掌握基层落实全年重点工作情况,指导基层工作落实。针对热点难点问题,选准调研题目,实行台帐式目标管理。各处室确定了联系点40个,深入基层调研已达500多人次,完成调研报告40篇,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30多个。按照“百千万”工程既定部署和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干部深入基层、学校,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每周不少于3节,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基本对本班所有学生进行了一次家访。遵化市教育局明确强化中心工作,促进学校教学工作开展,强化内涵发展,促进学校特色建设,强化工作创新,促进难题破解。丰南区教育局制定《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巡察分析制度》每位干部确定解决12个长期困扰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引起干部师生的强烈反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走进唐钢集团、开滦集团等近20家大中型企业,解这些企业人员需求,为扩大学生就业铺路搭桥。迁安市教育局深入分析研究学校教育创新和发展问题,先后解决群众最关心、基层学校最需要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20多个,做到放下架子下基层,扑下身子搞服务,甩开膀子促发展”

明确提出了六查”六看”六谈”工作方法。机关干部围绕全年重点工作,3工作方法得当。百千万”工程实施之初。深入基层开展“六查”全面掌握我市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基本情况,提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统筹城乡教育等方面的创新工作举措。学校里,校领导针对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近千条。教师深入学生家庭,进一步了解到学生家庭教育现状,倾听家长们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开创了家校结合共育人的新局面。乐亭县教育局把“百千万”工程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了下乡送服务、一线送指导、入户送温暖“三送”主题实践活动,制定工作量化目标,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助推了建设教育强县进程。唐海县各学校开展了三服务”活动,为广大学生家长提供业务咨询服务,对困难学生家庭提供直接帮困服务,对问题学生的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指导服务。开平区教育局要求教师家访采取“三备”六要有”和“八不要”方法,都是科学有效的

重点推进。各县(市)区普遍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具体办事机构,4工作措施具体。多数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学校把“百千万”工程作为推进各项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明确具体责任,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经常深入学校开展督导检查,掌握工作动态和工作进度,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实行月报告制度、分阶段召开调度会,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简报,加大对“百千万”工程的宣传,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迁安市教育局实行的领导带头驻点调研、科室结合专项调研、突出中心重点调研和晚间家访、分村开家长会的做法都很具体。路北区教育局实行了全面性听课、指导性听课、跟踪性听课、检查性听课,很有针对性。古冶区教育局机关干部驻校园开展“六督”活动,做得很实。迁西县教育局把“百千万”工程和教育改革大讨论结合起来,注重舆论宣传导向作用,6个月来印发简报67期,编印学习宣传资料40余万字。

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各学校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5工作重点突出。推进“百千万”工程中。转变干部作风,破解教育难题,推进教育科学发展。路北区教育局通过调研,深入查找了择校热”校际不均衡”教师缺编”等障碍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教育投入,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建设,公开招聘科学配置师资力量。遵化市教育局、玉田县教育局以统筹规划为重点,实现教育均衡和谐发展。唐山外国语学校以实施科学家访为重点,开展温馨家访,开创了家校共育新局面,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开滦一中、师范学院滦州分校以争创一流教师队伍为重点,关注教师专业发展。

确保了工作落实。坚持好已有的蹲点调研、定期督导、月报告、定期通报等机制的基础上,6工作机制健全。各县(市)区、各学校普遍建立了百千万”工程的有效机制。各县区、各学校根据各自实际,积极推进机制创新。丰南区教育局“四项制度”遵化市教育局“三项机制”保证了干部下基层、校长入课堂的实效。

广大党员干部教师主动服务意识得到增强,7工作成效明显。通过实施“百千万”工程。学校、教师和教育形象得到提升,学校与家庭共同育人的机制得到完善,教育工作水平得到提高。自开展“百千万”工程以来,机关干部带着问题下基层调研,校长在一线指导教学,广大教师积极主动与家庭联系,扑下身子,办实事,办好事,受到广泛欢迎。唐山外国语学校组织教师仅在端午节这一天时间就家访700余家,社会引起一定轰动效应。唐山二中实施“三位一体”家访制度,找学生谈话、家访约谈、帮扶补课、建立家校联系卡,许多学生家长纷纷写了感谢信,有的还给学校送来锦旗。路南区教育局开展“爱心结对”爱心助学”活动,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

得到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百千万”工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教育部创先争优工作专刊予以刊载,省教育厅印发文件,全省教育系统推广我市做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源潮同志做出重要批示:河北省唐山市教育系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百名干部下基层、千名校长入课堂、万名教师进家庭的工作很好。通过六查、六看、六谈,把创先争优的要求落在实处。请注意总结推广他好经验。

二、明确任务。把“百千万”工程不断引向深入

做好“四个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当前乃至明年要围绕重点工作。

对于有效实施“十二五”规划,1要同贯彻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对于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使命、实现新跨越,对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百千万”工程,就要树立起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强化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明确追赶的目标,争先进位。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教育全面发展、均衡发展、内涵发展、安全发展和创新发展。大兴学习之风,营造创新氛围。强化宗旨观念,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实际问题和困难。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谋划工作既要奋发向上,又要切合实际,评价工作要充分体现真抓实干的导向,形成团结干事的强大合力和氛围。

采取会议培训、座谈研讨和专家解读等形式,2要同谋划实施“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入开展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用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头脑。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切实把握全市教育发展水平、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教育投入现状,剖析问题所在进一步研究和谋划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整体思路和具体举措,全面开展对标定位活动;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现状,制定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十二五”规划并抓好落实。

以“百千万”工程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3要同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按照各级领导要求。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明年6月前,积极开展“党徽在岗位闪光”和“五联共创”等实践活动。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创先争优优秀群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多措并举,推进“百千万”工程,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党建科学化水平,积极谋划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出台《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评细则》结合教育实际,不断完善“三日一网”党员活动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推动党员活动机制创新。

正在着手制定明年的重点工作。想,4要同做好明年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目前。应本着“常规工作求深入、重点工作求突破、创新工作求实效”工作思路,以均衡发展为主线,以素质教育为主题,全力优化基础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实施规模倍增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以开放创新和内涵发展为重点,发展特色,争创一流,强力提升高等教育;以提升素质为抓手,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机制建设为保证,以创建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为依托,为教育科学发展保驾护航。希望各县(市)区、各学校,按着这样一个架构,结合“百千万”工程的实施,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好明年的重点。

三、高度重视。确保“百千万”工程取得实效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百千万”工程实施还不到一年。但还存在着薄弱环节。表现在个别单位领导重视不够,没有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来认识。活动开展不平衡,少数单位工作相对滞后,重视不够,抓得不紧,思想发动没有完全到位。一些部门和单位开展“百千万”工程融入中心工作不够,还存在着活动和工作“两张皮”现象,设计载体、突出特色、创新亮点方面下功夫不够,成效不够明显。部分党员干部仍然存在模糊认识,理解还比较肤浅,行动还不够自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高度重视,抓紧研究解决。

提高认识,1加强领导。深刻理解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认识,为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深入有效开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要深刻理解“百千万”工程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干部作风建设年的深化和拓展,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重要举措,促进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转变观念和作风,深入基层掌握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最有效载体。坚持把主动服务基层、师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的根本任务。通过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更好地把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事业科学发展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时刻发挥作用。继续坚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创新型“五型”机关和全面发展型、均衡发展型、内涵发展型、安全发展型、创新发展型“五型”学校建设,为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创先争优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提振教育形象。

培树典型,2强化宣传。使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成为全系统长久坚持的工作。要加强舆论宣传,围绕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充分利用校园刊物、广播、橱窗、板报、网络、新闻媒体等阵地,大力宣传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的意义、要求、做法、经验及成效,营造良好氛围;要吸引党员干部教师全员参与,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向各级优秀教师学习和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系统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长期坚持。与创先争优活动保持同步进行,根据各自实际,分阶段、分目标有序开展活动。

创新载体,3把握重点。使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向纵深发展。要把开展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与深化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和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借鉴和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经验,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精心设计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进一步充实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内容。要带着任务下去,杜绝敷衍了事,积极发现亮点,挖掘鲜活经验。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开展活动,坚持“三贴近”原则,确定具体服务主题,把开展“百千万”工程的具体要求分别与创先争优的总体要求统一起来,重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使之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经常性动力。

完善机制,4强化督导。确保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开展经常性督导工作,通过听、查、看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工作的指导,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健康开展。要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和各处(科、室)联系点、蹲点调研、月报等制度,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全年教育工作目标任务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整理和规范活动的各类档案,尤其注意影音资料的整理和保留。要强化在工程实施中的过程性督导,深入基层调研中,加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职业教育倍增计划、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等方面的督导,督促教育政策和资金的落实,确保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进行,确保全年教育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和2011年教育各项工作的实施。学校领导要深入一线,及时发现解决教学、教师成长中存在问题和困惑,为教师服务,做教师的贴心人。广大教师要继续落实入户家访,积极探索家校联系的新形式,制定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具体教育措施。

借这次会议我再强调三点工作,两节、寒假将至。一是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尤其要注意突发天气发生时的安全防卫工作。二是关注弱势群体,做好“真情暖万家”一助一扶贫济困”走访慰问”等工作。三是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确保2011年工作有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