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教师节发言稿5篇

时间:2022-08-12 04:01:00

国旗下教师节发言稿5篇

国旗下教师节发言稿(一)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再过四天,我们即将迎来第27个教师节。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家,向辛勤耕耘在讲坛的老师们表示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老师们,教师节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27年来,伴随着伟大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阔步前进,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日益提高。教师节本身就是党和国家对教育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教师的尊重,体现了社会对教师的关怀,体现了教师职业的价值。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深化改革、减员增效,就业竞争日益激烈,从业人员的工资、待遇普较偏低,而教师的的境遇却逐步好转。身为教师,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尊重眼光、羡慕眼光。教师不仅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且已经实实在在是令人羡慕和向往的职业。我们应当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应当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感到幸运。如果说许多年前有人可能因自己是教师而埋怨命运或后悔,那么,今天我们可以豪迈地说,选择教师,无怨无悔。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要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必须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的人才。要做到这一点,教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责任尤为重大!党和国家殷切希望你们履行好这一光荣责任”。因此,教师肩上的担子又是艰巨而凝重的。

不久前、几年前、十几年前、几十年前,我们作出了人生的重要选择,成了一名教师,站在讲台前,面对众多渴求知识的目光,把青春奉献、把智慧奉献、把希望播种。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教师不是伟人,但教师的身上凝聚着学生滚烫的目光。教师职业是崇高的,教师职业是无价的。

有人把教师比做红烛,燃烧着自己,明亮了别人,甘作人梯,呕心沥血,献身教育。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智慧的年华,培养造就出一代又一代国家栋梁和社会主义接班人。他们兴教育人,笔尖耕耘桃李地,墨水浇开智慧花,同学们的成长离不可开老师的辛劳。同学们,师恩难忘,难忘师恩,就让我们努力学习,用最好的成绩回报我们的老师吧,就让我们用最佳的表现献给老师吧,就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辛勤教育我们的老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吧!

国旗下教师节发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二十七个教师节,并对教育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在此,我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默默耕耘在教育战线的全县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今天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庆祝表彰大会,也是我们今后两个多月迎接省政府教育评估的誓师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全县的教育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工业立县、开放兴县、城建靓县、惠民强县”四大主题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育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加大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创新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强化学校管理,全县教育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群众满意度有了很大提高。

一是学校建设突飞猛进。我县的学校建设严格按照“三年大变样”的要求,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学校布局调整实际,全面组织实施。近一个学年,县委、县政府共投资约8700多万元进行了学校建设、布局调整。其中,投资约3700万元建设学校10所;投资约1500万元改变了二中的公办民助形式,实现完全国有;投资约750万元对全县学校的危房进行了改造;投资约450万元建设专用教室5800平米,投资约320万元对66所学校校舍进行了维修加固,投资约2000万元用于督导评估迎检;通过布局调整,共撤并初中8所,建成标准化小学7所,基本实现了“乡镇建设寄宿制小学,初中向县城集中”的目标,特别是占地50亩、投资近2000万元的富康小学的投入使用,成为了城区三年大变样的一个亮点,同时大大缓解了城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的压力,使教育均衡发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另外,成安县新一中、24规示范性初中、体育艺术中心、特教学校等项目现已完成招标前期准备工作,并已争取到上级资金约2100万元,近期将陆续开工。

二是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紧张有序。今年,省政府将对我县的教育工作进行综合督导评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春节过后安排的第一个会议即为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动员大会。四套班子领导、各乡镇、县直单位一把手、中小学校长参加了会议,规格之高创历史之最。会后迅速掀起了乡、镇党委、政府投巨资兴办教育、县直各单位牺牲本部门利益大力支持教育、社会各界节省开支挤出资金无私捐助帮扶教育的喜人局面。文教体局把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调动每一位班子成员、每一位校长、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紧密结合县委、政府“三年大变样”的实际和本系统教育评估实际,不分白天和黑夜、不分节假日、不分寒暑地开展工作,彻底摸清底数、制定全县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评估各项标准、强化各学校工作责任,带领校长、骨干教师先后赴肥乡、临漳、曲周等地进行学习、参观,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促使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在寒风凛冽的初春、在炎热的夏季、在多雨的假期,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全县中小学布局趋向合理,办学品味有了明显提高。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中医院、县医院、广电局、交通局、人事局、民政局、城管局、建设局、财政局、开放办、国土局、畜牧局、交警大队等单位,按照县委年初动员会上的帮扶目标要求,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了帮扶任务。政府办、交通局等单位还超额完成了帮扶教育的任务。这些单位为县委担了担子,为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实践了自己在动员会上的诺言。最近,人寿公司到学校慰问师生,北漳村在外地工作人员为北漳小学捐助资金3万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仍有一部分单位观望思想严重,置县委、县政府的意见于不顾,置县委、县政府签订的责任状于不顾,迟迟不做行动,拖了全县的后退,给今年我县迎接省政府的验收造成了严重影响。今年的督导评估工作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有效时间只有两个月了。希望未完成帮扶任务的单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为县委、县政府分忧的高度,在会后尽快将帮扶任务不折不扣完成,为我县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验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实现“四个转变”。学校安全稳定关乎千家万户和全县的社会稳定。今年的安全工作不断强化“学校安全责任重于山、大于天”的理念,通过加大安全投入,安装视频监控,配置防护器械,实施安全稳定“一岗双责”目标管理,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制度,推行24小时无缝隙值班,开展学校积分考核倒排,创造性地建立安全开学报告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心下移到全县每一所中小学,形成了上下贯通、一级抓一级、全员参与安全稳定工作、人人担当安全稳定责任的机制,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实现了“四个转变”,实现了由主要靠行政手段向主要靠法制手段的转变,实现了由随意性向规范性的转变,实现了临时迎检型向经常型的转变,实现了由单防向多防(人防、物防、技防)的转变,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防卫体系得到巩固和加强。

四是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师资队伍。我县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提高教师素质教育,优化教师整体结构”这个核心,通过对现有教师提高培训、教师全员培训、中小学校长培训,不断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学历层次;通过整合教育资源,将原道东堡中学、北乡义中学、李庄中学、郭坊中学、柏寺营中学、辛义中学、徐村中学、郎堡中学等8所学校改建成高标准完全小学,极大的改善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大大提升了农村学校的办学品味,明显优化了农村学校师生的工作学习环境,有力提高了农村学校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吸引了优秀大学生到农村小学任教,吸引了县城优秀人才向农村流动,吸引了县城中小学校长到乡镇任职。既改变了全县教师的素质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又大大提高了农村学校教师的整体素质,既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为农村学校注入了活力,又缩小了城乡差距,推进了全县教育的均衡持续发展,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五是文化体育活动异彩纷呈。今年以来我县积极组织各种文化体育赛事,相继举办了“双争双建”画展,“庆五一”慰问演出,“双爱好伴我成长即邯郸市第21届中小学艺术节汇演,“党在我心中”,歌咏演唱会等活动,迎“七一”职业教育杯乒乓球赛,丰富了全县群众和广大师生的文化体育生活。

六是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今年高考全县考生2288人,二本上线227人,比去年增加近两个百分点,本科上线近千人。高考对口考生129人,本科上线6人,专科上线120人,上线率97.67%,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均创历史新高。中考全县550分以上140人,实现了高分人数的突破。中考优秀率、良好率、合格率继续在全市名列前茅;小学教育基础牢固,全县小学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在校学生巩固率,义务教育阶段的完成率和毕业率稳定在98%以上,为全县初中和高中教育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二、今后几年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

经济代表今天的实力,教育决定未来的发展。今后的成安教育工作,必须站在更高起点上,办让成安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具体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努力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步伐。回顾过去,我县学校建设突飞猛进,全县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为此,我们要继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学校建设进度,把初中、高中集中到县城重点打造,同时规范县城内的小学建设,在乡镇重点建设寄宿制小学,在农村重点建设教学点和幼儿园,逐步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一方面,要跑部进厅、争跑资金、储备项目,切实增强今后教育基础项目建设的后劲。还要勇于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特别要加快现代教育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技术手段,大力开展计算机辅助教学,努力推动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

二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要积极拓宽办学思路,整合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要突出抓好“三个一批”。一是培养一批名师。要看重名师效应这个问题,一个好校长能带出一所好学校,一个好教师能带出一大批好学生。既要选拔使用理念超前、熟悉教育、精通管理的优秀校长,又要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治学严谨的骨干教师,形成鲜明的办学思路、教学风格,做到办学有方向、教学有特色、管理有新招,逐步走上“特色学校培育特色教师、特色教师造就特色学校”的发展路子。二是培养一批高质量的学生。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要多出人才、多出高素质人才。要狠抓素质教育,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升学率。在抓好义务教育的同时,要突出抓好高中教育,全面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优等生,打造我县教育品牌,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三是培养一批高素质劳动者。针对我县经济发展需要和劳动力转移需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三要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不动摇。安全稳定不是一切,也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如果发生问题就要否定一切。因此,全校各级各类学校,要牢固确定“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安全稳定放在心上、挂在嘴上、抓在手上,落实到管理的过程上,体现在管理的细节上,务必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务必保障全系统的稳定。

老师们、同志们,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教师为本。教育事业是关系千家万户、服务整个社会的神圣事业,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各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职责,也是县直各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定要肩负起发展教育、支持教育、帮扶教育的神圣职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的工作精神,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县委年初下达的帮扶建校任务,确保帮扶学校顺利达标,确保全县顺利通过省政府的评估验收。

最后,祝全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国旗下教师节发言稿(三)

在天高气爽的九月我们迎来了“教师节”教师节。伟大的教师节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革命青年强烈的爱国热情,今天同样也激励着我们为建设伟大祖国而奋斗。

“教师节”运动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和爱国精神永不磨灭。弘扬伟大的教师节精神,我们就要做出实际行动。我国目前还处于社会主初级阶段。为了整个民族的强盛,我们必须奋起直追。用知识财富来武装自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党和国家十分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和事业发展。他们说:“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党中央的殷切关怀我们会铭记在心。将拳击拳爱国心化作一股无形的力量,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是我们最大的愿望,也将是对教师节精神最好的弘扬。

我是幼教战线上的一名普通的工作者。有人说:幼教事业是托起红太阳的事业,是一项系民族未来与希望的事业。作为一名电力幼教工作者,我更加感到身上的责任种大。有了这种责任感,工作上就有了动力。我爱自己的工作,因为我爱祖国的未来。每当我想起这些,就感到工作意义的深远。

引导幼儿学知识要有耐心、讲究方法。要让他们在游戏中学习,既获得知识、又感到愉快,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当我用汗水和热情教会孩子们一首歌、一个舞蹈、一个生活小常识时;当我们尽心尽力排演的幼儿节目博得家长们阵阵掌声时;当我轻轻地为小女孩们梳好发辫,她们微笑着说“谢谢老师”时;当我语重心长的给一个调皮的孩子讲清道理,使他纠正自己的不良习惯时,心中总会漾起丝丝欣慰、点点开心。每天,当我们看到孩子们健康活泼的身影,快乐和喜悦便从心底油然而生。孩子们是参天大树的幼芽,是高楼大厦的基础沙石。我们把爱心给了他们,也就是把一颗赤诚的心献给了亲爱的祖国。

对青年人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他还说: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人是朝气蓬勃的正如初升的太阳。让我们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才能不辱时代所赋予的使命。

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勤奋工作,努力进取,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富强,让我们在跨世纪的宏伟蓝图上描绘出生动的一笔!

国旗下教师节发言稿(四)

9月10日,是我国第26个教师节,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默默耕耘、辛勤奉献的全体教师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工作在教育第一线,为学校的生存发展呕心沥血、恪尽职守的每一位教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祝贺并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学校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没有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就没有事业的发展、文化的传承、时代的进步,国家的强盛。所以,古往今来人们给教师的赞誉太多太多,甚至有时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或许作为普通教师我们情愿回避被推上这样一种精神的圣坛,或许我们当初选择这份职业时仅仅只是朴实地为了谋生,或许我们更愿意拥有一份把教师当着普通职业的从容与淡定。但你不能否认,从更宏大的背景来观照,教师是人类文化接力赛的“火炬手”,是人类信仰天地中的“精神祭师”,是民族基因谱系里的“坚强看守”。或许,我们不曾想过要活得如此崇高、伟大、神圣,因而承载着许多痛楚、艰辛、困惑。但经历了汶川“5,12”巨大的震痛之后,我们终于认证了:人间还有大爱、世上确有真情,同时赫然凸显出的还有:道义、责任、担当、崇高等等以为早已失传了东西。灾难伤害我们有多深,我们就懂得多深,灾难夺取我们多少,我们就获得多少。终于我们知道教师这个职业天然地被赋予更多,并还需要我们去阐释、补充和证明。这就像平常时节我们对医生的要求只是业务精湛就足够了,而当“非典”等重大灾害来临,有人畏葸不前时,我们才发现仅仅如此要求是不够的,也是肯定不对的。或许,我们不应畏惧教师角色的沉重,而要锤炼和萃取我们的灵魂使它配得上这份沉重。很多人事业有成,功成名就之后,回报家乡,反哺社会时,首选修桥铺路,盖医院办学校。我们教师可能缺少这种能力和财力,但却因为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而天然地没有门槛地天天亲身践行着“积善行德”的事业,这也是人生对我们的奖励!何况在我们眼里“办学校”是给人生铺路搭桥,是更高层次的“修桥铺路”;“办学校”是治疗人的愚昧,是更高层次的“盖医院”。人们常夸教师的无私: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这使我想起一节美国人上的课:格林童话《灰姑娘》其中对后妈的评价很有意思,在我们视野中的后妈好像都不是好人。这位老师却说:其实她们只是对别人不够好,可她们对自己的女儿却很好。你们明白了吗?她们不是坏人,只是她们还不能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其它的孩子。其实我们教师也不是什么神和圣,只是出于天性本能再加职业训练,能把别人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爱而已,甚至爱别人的孩子比爱自己孩子的多,因为在他的精力和时间的分配上,自己的孩子也只是班级的60分之一还不到,而他知道每个孩子在家长的眼里却都是百分之一百。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神”的品性,只知道这是大多数教师普通教师都具有的德行。

今天我站在一个很独特的立场,谈出发自内心的感慨,我们每天面对的老师,不是高高在上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他们也有血有肉,他或她,是一位父亲或一位母亲,是女儿或兄弟,他们也有苦恼,也有幻想。在学校与家庭之间,在自己孩子与学生之间,在社会的要求、期望和个人兴趣爱好之间,也时有拉扯和撕裂。所以我真心希望同仁们在心中能存有一份支持、理解、信任甚至宽容,毕竟我们是站在同一战壕的人民教师。世上唯一与学生没有亲缘关系、不指望利益回报却全心全意盼望着学生好的人就是教师;学生规模不大的亲友团中唯一能真心呐喊之外还可兼做学生技术指导的人是教师。教师平时更多的是接受评判、被要求、让索取、供使用。甚至在少数学生那里还有挑剔、误解、怨愤、抵触。教师不在乎是不是有一个表明他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节日,但他肯定在乎眼下有一群懂得明确人生大方向的可爱的弟子;教师不在乎这辈子是否有机会升官发财、飞黄腾达,但他肯定在乎将来要有一群通过努力改变了自己和家族命运的可贵的弟子;教师不在乎这些弟子现在是否感激他、成功后是否记起他,但他肯定在乎时不时能接收到充满温馨回忆的短信和展现你现在成功的讯息。这便是人生给予教师最大的褒奖了,也是他给予自己的最大的动力。同仁们,教师要求不多,也并不高。

我们慷慨地满足他们也并不难!同仁们,这是我借第26个教师节献给老师们的,也是送给全天下同学们的零碎的感想,蜜蜂忙碌为采蜜,留得甘甜满人间。教师忙碌为桃李,耗尽青春铸成山。最后,让我们一起用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来谢谢全天下的老师们吧!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谢谢。

国旗下教师节发言稿(五)

各位领导、老师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迎来了我们自己的节日——第26个教师节。我们有幸请到了工作区领导、各党支部及村委会的领导。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到场的各位领导,是人民群众的父母官,他们身上有着我们从其他地方想学而学不到的宝贵财富。他们的到来,使我们学校蓬荜生辉。我们由衷的感谢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同时我们也相信,在各位领导的支持下,我们这所崭新的学校,一定会日新月异,飞速发展。

值此佳节之际,我代表学校向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上辛勤耕耘的全体老师,向为育人事业默默贡献的广大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

老师们,新学年已经开始,我们将在新的时期里面对新的挑战。当前,学校也面临着不少严峻的考验,将会有更多的压力和困难。学校要发展、要上档升级,不仅需要咱们工作区、各村支两委会,更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号召各位教师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岗位,遵守职业道德和校规校纪,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扎实工作的作风,大胆创新,刻苦钻研业务,积极投身到教学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作为教师,我们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既要有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又要有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以自己高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作为教师,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成为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楷模。随着课程改革的大潮滚滚而来,我们要以这所新校,将努力为广大师生搭建展示自我、发展我的平台,让广大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切身体验到快乐、自信、成功。

最后,借助本次座谈会,给老师们提几点要求:第一,老师们要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对学生的成长负责,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一所学生管理严格,人文素养高,学习氛围浓,创新精神强的学校;第二,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新路,充分挖掘学校各方面办学要素的潜能。第三,全体师生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顺利地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赢得社会和家长们的认可和赞誉,使学校工作整体得到提高;第四,全校教师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一起,以饱满的热情、塌实的工作、创新的思想精心培养下一代,以不负家乡父老的重托,不负各位领导的期望。

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新学年,新起点,新希望,新面貌。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人人争为学校作一份贡献,学校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让我们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美好明天共同拼搏奋斗!

最后祝领导们步步高升!万事如意!

祝老师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