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安全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8-02 05:14:00

局长在安全专题会发言

都担负着领导工作,同志们平安责任重于泰山。无论在教育管理部门还是学校。就意味着都担负着安全责任。教育局把一所学校交给校长,家长们把孩子托付给学校,要对得起领导和群众的信任,对得起自己的职务和肩负的责任,对得起全市的父老乡亲,要以更大的力度和责任抓好学校平安工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明更加良好的环境氛围,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证。

近几年来规模较大的一次安全会议,今天这次会议。也是实行平安副校长专职化以后的第一次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明确平安副校长的岗位职责,安排布置今后一个时期如何进一步抓好学校平安工作,刚才,局长、张主任从不同方面就平安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很赞成,希望大家一定要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

平安第一”意识。人最宝贵的生命,要树立“尊重生命。失去生命就等于失去一切。现在大部分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对于一所学校可能是几百分之一或几千分之一,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那就是全部,那就是百分之百,这个孩子是这个家庭的所有希望。因此,要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以人为本”就必需首先尊重学生生命,保证学生的生命平安和身心健康。今后,干任何工作首先要考虑平安问题和责任问题。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平安问题,不注重平安就是不讲政治,就是缺乏政治敏感性,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示。要处置好学校平安与教学等工作的关系,平安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和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生命不保,何谈教育。学校老出这样或那样的事故,教育的最大失败,管理的最大失败,校长的最大失败,这样的校长就是不称职,就不是合格校长。因此,要做好学校工作,首先要做好学校平安工作,将平安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学校不安全、不稳定,就会干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就没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更谈不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此,要切实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平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学校平安工作

具体负责制定平安规章制度和学校整体计划、预案等,平安副校长的职责是牵头负责学校平安工作。负责督导检查平安隐患,明确分解平安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进行平安考核等,特别是要随时检查发现平安隐患,对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对重要问题向校长提出改进意见,对出现平安问题的责任追究向校长提出处置意见。

但学校平安涉及方方面面、各个环节,虽然明确了平安副校长专门负责平安工作。可以说每个岗位、每个人员都涉及平安问题,因此,平安问题决不是一两个人、一两个科室能够看得过来、解决得了需要每个岗位、每个人员都负起安全责任,实行“一岗双责”要防止因为有了专职校长而淡化或推卸其他人员的平安责任,要将平安责任分解到每个干部和教职工身上。首先班子成员要进行责任分解,然后将平安责任层层分解到分管的每个岗位和教职工身上。平安副校长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配备专门人员一起负责平安工作,学区中心校专门成立了平安办公室,由学区平安副校长主抓,这样的体制很好,要在全市推广,各个中学、完全小学,尤其是寄宿制小学都要采用这样的模式,明确专人和专门机构负责平安工作。配备专门人员之后,就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各个岗位的平安制度、平安预案等,明确和分解各个岗位的平安责任。但也防止把平安责任分解给他人就万事大吉,平安副校长关键是要认真负责,搞好平时的检查,查出隐患或问题及时整改,要坚持“防范在先,预防为主”原则,做好平安问题的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

给予平安副校长权力,校长要全力支持平安副校长的工作。无论在平安投入、设施配备、平安捍卫人员和学校值班人员的安排以及平安责任的追究等方面,都要给予全力支持。学校其他班子成员都要支持配合平安副校长工作,对分内的平安责任要积极承担起来,对平安副校长指出的平安问题要及时整改,并要负责好所属人员的平安工作。形成平安工作专人牵头负责,大家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三、加强平安考核。将平安责任落到实处

与年度考核、评职晋级、绩效工资和评模选优挂起钩来,要将平安工作作为干部和教职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平安问题一票否决制,对出现平安问题,视其情节轻重,考核中要给予处罚,对于严重平安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一票否决,并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强化平安责任追究,依据教育局平安责任追究方法制定本学区、本学校的平安责任追究规定,对出现平安问题的要区分清责任在谁,依照责任分工,该谁承担什么责任就要承担什么责任,不能把责任简单推到校长和平安副校长身,也不能把责任简单推到老师身上,该负领导责任的要负领导责任,该负直接责任的要负直接责任,并依照平安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进行严肃追究,给予党纪、政纪奖励,冒犯刑法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涉及发生费用的也不能都学校一出了事,要根据责任进行处分。要通过严肃的责任追究,强化责任意识,使校长、平安副校长以及各级干部和教职工都把平安责任担负起来。

四、及时发现新问题、新隐患。切实做好平安防范工作

及时整改,平安防范的关键是及时发现和预见新的问题和隐患。及早预防。特别是要及时分析研究新情况和新变化包括天气变化引发的新的平安问题,切实增强平安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不能等到问题出了再“亡羊补牢”这样为时已晚,要做到防患于未然”防患于苗头,防微杜渐。

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平安问题:目前。

今年又在教育网上转发了河北省教育厅《普通中小学校管理规定》今天会上又下发了文件,一是办学行为不规范包括细节工作管理不到位引发的平安问题。教育局两次下发关于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都对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学生的校时间和作业量等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学校要认真学习,依照落实。今年,教育局党组经过研究,明确规定走读制学校不准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上课,不准上晚自习。学生上晚自习,无论在路上还是学校上下课,都存在着很大的平安隐患,一旦出现平安问题肯定是责任事故。因此,再一次重申这一规定,市走读制学校一律不准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上课,一律不准再上晚自习,并且要依照国家规定的校时间上课,上午上课不得早于8点,要按时放学,不得延长在校时间,并保证学生上下学路上的平安。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要依照规定休假,不得累积双休日然后集中休假。要高度重视学生上下课、上下楼的平安,坚决防止学生踩踏事故发生。12月7日晚,湖南省湘乡市一所民办学校育才中学就发生了造成8名学生死亡、26名学生受伤的重大踩踏事故。这类事故一旦发生,将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因此,要控制晚自习时间,初中不得晚于21点,高中不得晚于2140睡眠时间初中不少于9小时,高中不少于8小时,小学不少于10小时。非寄宿学生坚决不能上晚自习。学生上下课和放学时要安排好楼梯值班人员,保证学生上下课和回宿舍后的一切平安,做到24小时不失控。规模较大的学校要错开上下课时间,上下课要有老师值班,要保证平安通道疏通,楼里的照明灯和应急灯要保证照明,尤其是市高中、实验学校、尚西学校等大规模学校要格外警惕。另外,各高中和大规模学校放学要错开时间,上午放一部分,下午放一部分。要特别注意控制班容量不能过大,按要求小学45人,初中50人,高中56人。同时,要注意和保证学生在其他各项活动中的平安,开展各项活动首先要考虑平安问题,不安全的活动特别是大型活动,不要随意开展。取消双休日和节假日上课以及晚自习后,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这里有个转变观念的问题,不能把质量和时间简单划等号。中央教科所有一项调查表明,不按课时计划安排延长或缩短课时的教学质量都不能提高。不能一讲质量就是加班加点,增加负担。关键是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要在这方面下功夫。同时要合理安排好晚上和双休日的家庭作业,要控制作业量,不能简单的留许多作业,也不管作业的效果如何,只为挤占学生的休息时间,对于课堂效果和家庭作业问题要做到科学合理,希望校长们好好研究,市教科所也要在这方面进行一些研究探讨,要发现和培养轻负优质的典型。

确实会给学校带来新的不安全因素,二是防盗网拆除后的学校平安问题。撤除防盗网以后。无论是师生人身平安还是学校财富平安都会带来了新的压力,对此,不能束手无策,要积极想办法解决。要加强值班捍卫力量,加强门卫管理和校园巡逻,学校自身男老师不够的可以在校外聘用可靠的保安人员协助值班巡逻,特别要加强夜间的值班巡逻和管理,要在校门、围墙等上面多动脑筋,该加高的要加高,该加强防护措施的要加强防护措施。尤其是寄宿制学生,要加强女生宿舍的平安捍卫,每层必需保证有人24小时值班,宿舍外要保证24小时有人巡逻,保证学生在校内和宿舍的平安。

保证学生交通平安。目前,三是切实加强校车管理。有的学校特别是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为了招学生,实行校车接送,使用的车辆虽经屡次查处,但还存在严重超员问题,有的几倍的超员,造成了严重的平安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这是必需高度重视的问题。经局班子研究决定,义务段学校即初中和小学,尤其是寄宿制的初中和小学以及公办、民办幼儿园不准配备校车,城区民办园不准接纳城外的孩子入园。现在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学校、幼儿园,要变自己用车接送为补贴学生交通费,原来用车接送费用不够补贴的可以从经费中列支一部分,省唐山迁西就是采用此种办法。幼儿园招生也要实行划片招生,会后由局长牵头,基教科具体负责将全市幼儿园招生进行科学划片,并且要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工作。对于有些村没有学校、没有幼儿园需跨村入园的建议有关中心校要结合镇、村建设一个教学点,把13年级的小学生和幼儿放在本村上学(两村距离很远的除外,按规定是2公里以内)要坚决取缔无证民办幼儿园,对于跨片招生、坚持用校车接送且屡次超员的民办园要取消其招生资格,吊销其办园许可证。另外,要加强公办幼儿园的管理,提高办园质量,要在教师配备、设施装备和教育教学上下功夫,把幼儿吸引到公办园里来。今后,要在年度考核中把域内入园率作为对幼儿园、对学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要在划定的招生范围内,通过提高办园质量提高域内入园率,提高幼儿园吸引力。

保证学生的饮食平安。现在许多学校都是寄宿制学校,四是注意食堂卫生。学生吃住在校,要切实保证学生的饮食平安。学校饮食是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平安事故的问题之一,因此,必需对其加强管理。学校食堂不能一包了之,要坚持不营利的原则。要推广市中的食堂管理模式,由石市的正规餐饮集团承包,可有效保证食品平安,也保证好师生的饮食卫生和饭菜质量。食堂要把好进货关,把好用人关,炊事人员必需有健康许可证,要认真依照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和规范进行操作。学校的小卖部也不能包给外人就不去管,要加强监管,经常检查其进货质量,特别是食品不能有过期和不合格产品,要杜绝“三无”产品进入校园。

但一些C级校舍还存在对校舍平安决不能掉以轻心,五是校舍平安、用电平安、消防平安和自然灾害等安全问题。虽然我已经撤除了D级危房。有的学校破旧校舍撤除后,建筑垃圾、砖瓦木料不及时清理,随处乱放,很容易绊倒和磕碰学生造成伤害,施工过程中要拉上警戒线,防止学生靠近。还要时刻注意用电平安、消防平安,现在学校电器比较多,一旦线路出现问题容易酿成火灾,因此,必需时常检查用电平安,线路老化要及时更换。男生在宿舍内吸烟是引起火灾的一大隐患,因此,必需加强对男生的管理和教育。目前正值冬季,已经经历了一场暴雪,冬天雪天、雾天较多,注意防寒的同时,要时刻注意下雪带来的各种灾害。

制定和落实平安教育计划,六是加强对学生和教职工的平安教育。一要上好平安教育课。要保证课时。有步骤、有安排地对师生进行全面的平安知识教育。二要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平安演练,增强学生实用的应急和自我防护技能,并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生动活泼的教育,提高平安教育的效果。三要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要加强对管制刀具的管理,每天都要检查男生宿舍,可以设置举报箱,及早发现学生的不良动向,及时制止不良行为。四要切实加强对教职工自身的平安教育和防护。老师担负着对学生的平安教育责任,自己首先要懂得平安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才干有效地对学生开展教育,因此,首先要开展好教职工自身的平安教育。现在学校女教师比较多,自身的平安防护非常重要,因此除了学校要采取措施注意防护外,女教师自身也要特别注意自身的平安防护。

加强室内外消毒,七是要认真做好甲流感和其他流行病的防控工作。甲流感的防控还要认真落实上级的有关规定。要落实好晨午检制度。天气好的时候注意室内通风特别是教室和宿舍的通风。天气冷学生感冒的可能比较多,要依照上级要求,加强对发热学生的治疗和隔离,加强与当地疾控部门的联系,按要求该班级停课的要班级停课,必要的时候经请示,需要学校停课的要全校停课。特别要对感冒发热学生进行跟踪观察,采取有效治疗等多种措施,防止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

而且难点也多,八、加强督导检查。今天会议上布置工作比较多。希望各学校不要相互观望,要抓紧落实,督导室、监察室、平安科、基教科及计财科要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发现没有落实的或者落实不到位的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置,决不姑息迁就。

这些问题特别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以上强调了要特别注意的几个安全问题。一旦出现这类问题,将无法向领导、家长和学生交待,更不用说个人的前途命运,要坚决杜绝以上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平安事故的问题发生。除了以上几方面,学校的各个方面都要密切关注,要时刻注意各种变化了新情况,分析将会引发什么样的新问题,要采取什么样的新对策及时防范,要时刻坚持平安工作的敏感性,切不能存有麻痹情绪和侥幸心理。做好平安工作的关键是要加强责任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考虑周全,防范在前,时刻绷紧平安这要弦,履行好各个岗位的平安责任,从而将各种事故降到最低甚至不出事故。